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有关人事分析赖斯出访印度将力促印巴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4:28 中国新闻网
有关人事分析赖斯出访印度将力促印巴和平

美国国务卿赖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将于今天抵达新德里,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随后还将前往巴基斯坦进行访问。

  外交官员和分析人士认为,赖斯在其担任国务卿以来首次出访亚洲期间,可能会推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和平进程。

  在经过数个月的摩擦后,印巴这两个核竞争对手准备在今年4月开通经过争议地区克什米尔的公交线路,这也被看作是两国渴望建立信任关系、结束因克什米尔地区所起的数十年冲突的最有力的信号之一。

  印度还准备邀请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前来印度观看板球比赛。历史上,印度与巴基斯坦曾爆发过三次战争,而且一度在2002年距离第四次战争只有一步之遥。

  印度独立智囊机构“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普拉塔普·布哈努·梅赫塔表示:“美国将对印巴两国关系目前的进展感到很高兴。”一直以来,美国始终通没有通过正式介入的途径推动印巴和平进程。

  梅赫塔说:“印度与巴基斯坦的关系目前出现了发展契机,美国人可能会寻求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然而,外界估计印度政府会在与赖斯会谈中强调,尽管印巴关系已得到改善,但印方会继续要求巴基斯坦遵守其完全停止对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从事破坏活动的穆斯林武装分子所有支持的承诺。

  但巴基斯坦方面否认向叛乱分子提供过任何物资帮助,相反,巴方不断敦促印度就解决克什米尔争端重启谈判。克什米尔问题仍旧是印巴关系紧张的核心问题。

  外界估计,在有关美国对南亚地区军售问题上,赖斯将采取折中方案,同时向印巴两国出售先进武器。

  预计赖斯将于本周三同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外长纳特瓦·辛格以及印度执政党“国大党”主席索尼亚·甘地举行会谈。去年五角大楼取消了向巴基斯坦出售12亿美元的火军禁令后,印度一直反对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理由是巴基斯坦只会将这种武器用在与印度发生的冲突中。

  但在一个美国防务小组上月在新德里向印方介绍了“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的情况后,巴基斯坦声称,美国向印度出售“爱国者”导弹,将引发该地区的军备竞赛。

  南亚问题专家拉加·莫汉表示:“武器销售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在如何处理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造成的后果的同时,印度和美国必须寻找一条建立防务合作的途径。”而媒体已经报道说,赖斯这次出访南亚,可能会向印度表达向印出售F-16战斗机的意愿,而印度目前准备替换老旧的苏式战机。

  赖斯访印的日程表上可能还有从伊朗到印度的输油管道一事,这条输油管道总投资高达40亿美元,目前美国与伊朗的关系因为伊朗的核计划而非常紧张,在此之前,美国已经向印度表达了对这条输油管道的关注。

  印度石油部长马尼·艾亚尔上周表示,印度方面已经注意到美国的关注,但希望到印度与伊朗开始谈判之时,美国能消除对伊朗的担心。

  印度官员表示,赖斯这次访印将把注意力放在积极的一面。印度外交部一官员表示:“我们认为,这次访问的目标是为了加强双边关系。”虽然在印度核武器计划方面,双方仍有分歧,但印度和美国开始谈判高科技合作的事宜。(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