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鲜推迟最高会议引发猜测 疑争取时间调整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3:54 国际先驱导报
朝鲜推迟最高会议引发猜测疑争取时间调整政策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召开地——平壤万寿台。 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先驱导报驻汉城记者张利报道 朝鲜中央通讯社4日宣布,原定于3月9日召开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11届第3次会议将延期举行。由于这是朝鲜首次延期举行最高人民会议,而且朝鲜方面并没有给出直接理由,因此引起了各国有关方面的关注和猜测。

  讨论核问题?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在发布有关延期的决定时表示,会议延期是根据社会主义建设的所有战线上的代表议员的提议实施的,会议具体日期再另行决定和公布。

  韩国联合通讯社发表文章认为,从朝鲜每年三四月份召开最高人民会议定期会议审议上年度预算和通过新年预算来看,这次朝鲜第三次会议也应该主要讨论预算的问题,但在朝鲜发表“2·10”声明宣布拥有核武器、六方会谈各方开始为重开会谈奔走的情况下,朝鲜突然宣布延期举行最高人民会议,其背景值得关注。

  文章说,最高人民会议突然应代表议员的要求延期的说法很难让人接受,朝鲜延期会议的背景只能同朝鲜所处的状况联系起来看。首先,朝鲜在核问题上同美国尖锐对立,因此朝鲜是要继续观察事态的发展动向。朝鲜对布什政府的对朝敌视政策发表“2·10”声明宣布拥有核武器,采取了强硬姿态,因此最高人民会议上可能想要讨论核问题并作出某种决定,但有可能是想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才推迟了会议的举行。

  文章说,有推测认为,朝鲜是用核问题向人民宣传政局非常不稳定、处于危机状况从而增强内部凝聚力。朝鲜在2月份举行了“先军革命总进军大会”之后,在平壤和地方的各道都接连举行了群众大会来发动群众,而最高人民会议除了审议预算问题之外,还要讨论一年的整个工作,因此可能在经济工作问题上需要做进一步的深思熟虑的内部讨论。

  制造紧张感?

  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高有焕也表示,尽管不知道具体原因,但在宣布拥有核武器、政局不稳定的情况下,朝鲜需要借此来制造紧张感从而增强凝聚力,但同时也有可能争取更多的时间来整理新的政策,并通过人权和经济有关的法案,向外部表明朝鲜变化的意志。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政府有关人士认为,朝鲜推迟最高人民会议是因为内部情况所致。这位人士认为,推迟会议举行可能是预算决定等技术上的问题所牵制,另外也可能是由于最近朝鲜价格制度的变化和内阁的地位提高所导致的措施。另外一位政府高级人士认为,朝鲜这样做是为了在核问题造成的局势下增强危机感加强凝聚力。

  香港《大公报》引述不愿透露姓名的韩国官员的话“这是史无前例的举动,平壤也许是要外界关注紧张局势的发展”。

  埃菲社报道认为,朝鲜宣布推迟召开最高人民会议,这种前所未有的做法在远东地区引起了“不安”,韩国与日本分析人士猜测朝鲜国内可能有事发生。

  会议为朝鲜最高权利机关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行使立法权。最高人民会议代表由选举产生,每届任期5年。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是最高人民会议闭会期间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由委员长、副委员长、名誉副委员长、秘书长、委员组成。它的任务和职权包括召开最高人民会议、审查和通过法律草案、审查国家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和国家预算等。

  常任委员会委员长代表国家,接受其他国家使节递交的国书。现任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2003年9月当选。

  朝鲜2003年8月进行了第11届代表议员选举,选出了687名代表议员;2003年9月举行第11届1次会议,再次将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推举为国防委员会委员长,并选出了新的领导机构;2004年3月举行了最高人民会议11届2次会议,审议了2003年度决算和2004年预算案,并确定了新年度要推进的工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