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马斯哈多夫之死无碍政治解决车臣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11:52 新京报
国际评论:马斯哈多夫之死无碍政治解决车臣问题

马斯哈多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评论:马斯哈多夫之死无碍政治解决车臣问题

马斯哈多夫近日被俄军击毙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盛世良

  5年前就被莫斯科宣布为非法的车臣前总统马斯哈多夫近日被俄军击毙。俄罗斯官方和多数媒体认为,这是普京在车臣反恐斗争中取得的标志性胜利,致命地打击了分裂主义———好得很。与俄罗斯的看法相反,西方主流媒体则抱怨普京此举“关上车臣和谈大门”,犯了“政治错误”,有些欧洲国家议员甚至要求把俄国开除出欧安组织———糟得很。

  其实,俄罗斯政府也想政治解决车臣问题。俄军1994年讨伐车臣反叛武装,初战告捷。后来叛军卷土重来,1996年,叶利钦出于连任的需要,曾同车臣反叛政权签订过“和平协定”,政府军撤出车臣。剿匪煮了“夹生饭”,反而助长了分裂主义分子的气焰。他们不仅在车臣闹独立,还要把整个北高加索变成“车臣伊斯兰国”,搞暗杀,劫人质,甚至到莫斯科炸民房,使上千和平居民死于非命。普京1999年8月就任总理后,发十万大军、以数千军人生命为代价方平定叛乱。对叶利钦同“车匪”1996年的“城下之盟”,他早就痛心疾首,怎会重蹈覆辙?

  西方政治家一相情愿地呼吁普京同车臣“温和派”马斯哈多夫和谈。

  事实上,此人与“头号恐怖分子”巴萨耶夫一样,都想把车臣从俄罗斯分裂出去,都用暴力对抗中央政权。两人只是策略不同:巴萨耶夫崇尚“超级恐怖”,每次恐怖行动后都得意忘形地“承担责任”;马斯哈多夫则自称不参与恐怖,不时宣示和谈意图,最后一次是在1月16日,单方面宣布停火,还说要把巴萨耶夫送交国际法庭。当局的反应是:你只能投降认罪,没有谈判资格。既然人家不跟你谈,何惧“关上和谈大门”?

  车臣反恐五年来,非法武装穷途末路,残存的骨干加上外国雇佣兵,也就数百人,资金、人员和武器补给捉襟见肘。车臣百姓早已厌倦杀人爆炸、瓦砾遍地的生活,同情叛军的人越来越少。据俄报说,藏匿马斯哈多夫及其保镖的房主每天买七个面包、三大盒酸奶和两公斤巧克力,这种“高消费”引起了食品店老板的怀疑,招致治安警察的调查,致使“马总统”露出了马脚,命丧地洞。几年来,盘踞车臣的叛匪大头目几近被斩尽杀绝,车臣头两个反叛总统杜达耶夫和扬达尔比耶夫先后被特工“定点清除”。古道西风,惟剩须发花白的瘦“马”,普京会同这样的人谈判吗?

  对于从1782年沙俄首次讨伐起就未曾消停的车臣问题,西方要求俄罗斯政治解决,普京也在致力于政治解决,但前提是对非法武装实施毁灭性打击。西方认为马斯哈多夫之类不是恐怖分子,劝普京“尊重人权”,万勿暴力镇压;普京认为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这三股邪恶势力,不能姑息养奸,而应除恶务尽,然后才谈得上国防军撤出,让车臣人治理车臣,恢复经济,人民安居乐业。从莫斯科的立场来看,老马丧命,有利于清除残匪和政治解决车臣问题。对普京来说,歼灭车臣匪首,是福不是祸。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