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向俄罗斯提出北方四岛之外的领土要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5: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日本议会日前突然在本已复杂化的俄日关系上再出惊人之举,向俄罗斯提出新的领土要求,严重威胁到普京总统今年夏天正式出访日本的行程。

  在俄日首个外交条约签署150周年之际,日本国会两院通过一项决议,新增签署俄日和约的前提条件,要求必须解决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北方四岛)和其他北方领土的归属
问题。此前,日本人从未提出“其他北方领土”的要求,现在公开宣布,如果不归还上述所有领土,日本绝不会与俄罗斯签署和平条约。

  此前的日本议会和政府文献中,在提到北方领土时,只有上述北方四岛,即南千岛群岛,从未出现过“其他北方领土”。这一变化使人们不禁自问:日本官方在领土要求方面的底线是什么?日本邻国也会随之猜测:日本的北方到底会以什么地方为界?

  日本议会在“其他北方领土”字面下指的可能是千岛群岛主岛,这一点可以从日本议会各党派联合签署的声明中得到体现:一直坚持要求俄罗斯全部返还整个千岛群岛的日本共产党在声明上签了名,表明日本议会采纳了日本共产党在此问题上的观点。

  许多观察家认为,作为反对党的日本共产党,与日本其他政党一起,在领土问题上达成了空前的政治团结,促成了日本外交部在日俄领土问题上更加强硬的立场。日本认为,要想解决领土纠纷,等分争议领土是个可行的办法,为保障日后妥协时能得到必须的领土,日本提出了更多的领土要求。

  除增加领土计算外,日本还企图向俄方提出与二战相关的其他要求,主要是在中国东北、朝鲜、南萨哈林及千岛群岛被苏联红军俘虏的日本军人问题。日本称这些战俘为“被拘留人士”,这一术语的改变意味着日本企图向俄罗斯提出相关人员物质赔偿要求。

  战败国对战胜国提出类似要求,通常只能由民间发起,却能对官方外交要求提供某种程度上的补充,也是日本向俄罗斯施压的一种手段。事实上,这种对话已在外交渠道上进行,今后还可能会列入小泉与普京谈判的内容。

  不过,日本在领土问题上采取类似战术的政治风险也是很大的,它将对普京总统访日行程构成威胁,因为这些要求会改变即将进行的日俄首脑谈判的整体背景,甚至可能会导致访问计划流产。

  在争议领土问题上,事先提出较高的要求,然后双方做出实际让步,最终达成协议,是有先例,但是,目前在日俄领土方面,双方立场都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松动,也没有发现任何可能让步的迹象。

  俄罗斯担心日本此举会引发连锁反应,出现类似“领土综合症”。此前已有消息称芬兰准备向俄罗斯提出卡累利阿领土问题,德国反对党也提出了东普鲁士问题,直接威胁到了俄罗斯在立陶宛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

  目前日本与邻国的领土纠纷众多。北部与俄罗斯在北方四岛上发生争执,西部与韩国“独岛”主权之争日趋激烈;南部则一直觊觎中国钓鱼岛。

  有专家指出,日本在领土问题上的类似“疯狂之举”,可能会促成邻国结成某种非正式阵线,共同应对日本的领土野心,但是,事态的类似发展只会使远东地区安全局势日益复杂化。(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