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小泉宣称日俄战略伙伴关系取决于北方四岛归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5:47 中国新闻网
小泉宣称日俄战略伙伴关系取决于北方四岛归属

资料图:北方四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小泉宣称日俄战略伙伴关系取决于北方四岛归属

资料图:俄罗斯萨哈林群众坚决反对向日本做出领土让步

  中新网2月7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2月7日,日本社会团体“返还北方领土运动”在东京举行第60届大会,要求俄罗斯归还苏联政府于二战后期抢夺的色丹、齿舞、国后、择捉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向大会发函致辞,宣布只有在确定北方四岛归属、签署日俄和平条约之后,才有可能在信任基础上确立俄日战略伙伴关系。

  小泉在致辞中表示:“根据两国领导通过的联合行动计划相关内容,日俄关系正在迅猛发展,但在领土问题的解决上,我们还没有取得大的进展。”小泉在致辞中提到,2004年9月,他与曾在北方领土上居住的日本公民一起,乘舰视察了北方四岛。他重申,北方四岛归属问题是关系到整个日本民族的问题,日本政府不会对坚决要求全部返还北方四岛的既定方针有任何的偏离。

  日本外相町村孝信宣布:“领土问题是日俄外交关系中最为重要的问题,尽管这一问题非常复杂,但我们仍将尽一切努力,恢复行使主权。”

  150年前,俄日两国首次签署睦邻友好条约,但在二战后至今,两国一直未能签署新的和平条约,法律上仍然处于战争状态,日本政府坚持全部返还北方四岛是俄日关系正常化的前提条件,2月7日则是日本官方认定的“领土主权日”。(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