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挺叙”总理将复职 黎大选能否摆脱叙利亚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1:14 中国日报网站
“挺叙”总理将复职黎大选能否摆脱叙利亚影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黎巴嫩真主党3月8日在首都贝鲁特召集的数十万人支持叙利亚大示威,给黎巴嫩政局带来大反弹。3月9日,黎巴嫩议会中的多数议员提名不久前辞职的前总理卡拉米再度出任黎巴嫩总理。有意思的是,9天前卡拉米是在反对派反叙利亚的示威抗议中下台,如今令他官复原职的也是示威集会,不过是真主党召集的亲政府集会。

  ***卡拉米政治命运大逆转

  黎巴嫩总统拉胡德3月9日就新总理人选与议员进行了两轮协商,参加协商的78名议员中,有71人提名卡拉米为新总理人选。由于黎巴嫩议会只有128个席位,提名卡拉米的议员人数已经过半,成为议会多数派。根据黎巴嫩宪法,总统有义务尊重议会多数派的选择,任命卡拉米组织新政府。

  黎巴嫩总统府的一名官员称,拉胡德将在10日与黎巴嫩议长举行会谈后,正式宣布关于新总理人选的决定。目前还不清楚卡拉米本人的立场。

  据悉,参加当日议会协商的议员基本上属于亲政府的党派,反对派的45名议员都没有参加提名协商,只是派了两名代表向拉胡德提出了他们的要求,其中包括叙利亚完全撤出黎巴嫩、清洗黎巴嫩国家安全机构以及对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进行国际调查。但拉胡德拒绝了这些要求,称议会协商只谈总理提名问题,而且关于哈里里的调查已经是黎巴嫩政府正在进行的首要任务了。

  黎巴嫩反对派显然对刚被他们扳倒的叙利亚支持者再度被提名很不满意。反对派成员弗朗吉亚称,卡拉米重获提名是政府破坏对话的阴谋之一。他说:“这种行为是对反对派和人民情感的极大挑衅。”但弗朗吉亚没有透露反对派会采取何种应对措施。

  2月14日,反对叙利亚干预黎巴嫩内政的黎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该事件引发了贝鲁特规模宏大的反叙利亚示威抗议,并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谴责。反对派示威浪潮的顶点是卡拉米2月28日在议会讨论哈里里事件的特别会议上宣布辞职,但他目前还担任着看守总理。

  眼看黎巴嫩反对派就要占据政治优势的时候,此前保持观望的真主党打破了沉默。3月8日,这支手握枪杆子的黎巴嫩主要政治力量在贝鲁特召集了一个数十万人的大集会,公开叫板只有区区7万人的反对派集会。他们打出支持黎巴嫩总统、叙利亚总统和反对美国干预的旗号,其声威和规模大大盖过了同时举行的反对派集会。黎巴嫩的政治方向标似乎又转到了支持叙利亚的黎巴嫩派别一边,卡拉米的政治命运也因此出现了大逆转。

  ***卡拉米组织新政府不轻松

  卡拉米再度出山组织新政府面临的重大难题是如何弥补黎巴嫩社会因哈里里遇刺造成的严重分裂,从而组建一个“团结政府”,合理分配支持叙利亚的盟友和反对叙利亚的反对派在新政府中的比重。

  反对派则可能因为担心叙利亚对黎政局的影响挥之不去,而抵制加入卡拉米的政府。实际上,真主党召集的支持叙利亚大示威已经昭示了叙利亚对黎巴嫩的影响在短期内不会烟消云散,尽管叙利亚的撤军进程已经开始。如果反对派拒绝加入新政府,黎政局甚至会退回到卡拉米上次辞职前的状态——政府里都是清一色的支持叙利亚成员。如果全由这些支持叙利亚的内阁部长负责组织和监督黎巴嫩大选,并且制定叙利亚撤军的时间表,那么黎巴嫩国内的政治危机势必会更加激化。

  另外,卡拉米似乎也应该给对哈里里遇刺事件感到愤慨的西方社会一个交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达尔拉·乔丹称:“黎巴嫩新政府应该反映黎巴嫩人民的意志,而不是叙利亚的意志。无论是叙利亚政府,还是黎巴嫩政府都不能再威胁或者边缘化正在筹备议会选举的反对派。”显然,美国已经把新政府与黎巴嫩即将进行的议会选举挂钩。

  反对派中的基督教马龙派政党和穆斯林德鲁兹派政党希望新政府由一些不会参加议会选举的人组成。他们显然是在担心万一卡拉米又组建一个全由支持叙利亚分子组成的政府,大选结果将受到操控。

  ***黎大选能否“肃清”叙利亚影响?

  在哈里里遇刺后举行的议会选举无疑是巴黎嫩近期主要的政治生活内容,近来得到美国政府支持的、因叙利亚撤军问题在政治上有所提升的反对派希望通过大选,争取更多席位以实现自己的政治诉求,甚至影响政府组成。各方关注的焦点仍然是叙利亚会不会再次影响大选的问题。

  黎巴嫩议会选举将在今年4-5月举行。美国政府已经警告叙利亚不要影响这次黎巴嫩政局的重新洗牌。美国总统布什称,美国及其盟友正在考虑,如果叙利亚拒绝完全从黎巴嫩完全撤出,以确保议会选举的公正举行,美国将采取何种惩罚措施。他说:“为了黎巴嫩选举的自由进行,叙利亚必须从黎巴嫩撤走军队和情报机构。”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黎巴嫩总统拉胡德3月7日同意在3月31日之前将叙利亚部队转移到黎巴嫩东部的贝卡谷地,而后两国军方将决定叙利亚部队在何时最终撤回到叙利亚境内。日前,撤军行动已经开始。但美政府和黎巴嫩反对派声称,这是很不彻底的折中撤军法,他们呼吁叙利亚部队立即撤回本国境内。另外,叙利亚也没有提到何时撤走在黎巴嫩的情报人员。布什声称叙利亚对黎巴嫩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情报机构干预黎政府进行的。

  反对派要求清洗国家安全机构、解除主要负责人职务的重要原因,就是他们认为黎目前的安全机构是叙利亚军方和情报机构扶植的结果,因而仍然受控于叙利亚。他们害怕安全机构干预议会选举,恐吓反对派候选人。

  即使叙利亚军队在议会选举前能够完全撤出黎巴嫩,也不代表叙利亚对黎巴嫩政治进程已经毫无影响。3月8日数十万人的真主党大集会就是叙利亚影响力的间接展示。真主党与叙利亚关系密切,尽管在叙利亚撤走后,真主党失去了强大后盾,但他们已经建立了深厚民众基础。真主党在目前的议会中拥有13个席位,他们也在谋求通过议会选举扩大战果。(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