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格鲁吉亚缘何急于撵走俄军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6:06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汪嘉波

  3月8日,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在首都第比利斯表示,他仍期望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双方有关从格撤出俄军事基地的谈判出现转机。

  撤出基地的谈判近来陷入僵局。格鲁吉亚议会3月7日决定将于9日举行全体会议,审
议表决一项将俄罗斯在格军事基地宣布为非法的议案。该议案称,如果双方不能在今年5月1日前就基地撤出时间达成共识,格方将采取向俄驻军官兵停止发放签证,并严格限制其在格行动等措施,以达到迫使基地官兵在2006年1月1日前全部撤离的目的。

  军事基地问题目前是格俄关系中的棘手难题。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格保留了4个军事基地。目前俄已撤出了其中的两个,但迄今双方仍未能就巴统和阿哈尔卡拉基这两个军事基地的撤出时间表达成一致。格俄双方的谈判始于2001年,格鲁吉亚要求俄罗斯履行1999年与欧安组织达成的协议,在3年内撤除驻格军事基地。俄方则表示需要8年时间为撤军做准备。

  在基地撤出问题谈判长时间毫无进展的情况下,急于撵走俄罗斯军人的格政府有些沉不住气。格总理诺加依杰里7日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称,俄军事基地应当在最短期限内撤离。他说,谈判可以进行,但如期限过长则无法接受。

  格政府之所以急于解决俄在格军事基地问题,其主要考虑是尽快摆脱莫斯科对第比利斯的影响力,遏制地方分裂势力,并为与西方国家展开“全面的、实质性的合作”创造前提。观察家们认为,格方近日在军事基地问题上的激烈态度与北约有着直接关系。据悉,北约方面的一个五人专家小组刚刚离开第比利斯。按官方正式说法,北约专家小组此行的目的是评估格鲁吉亚与北约在和平伙伴关系框架内的合作现状,但是,观察家们似乎更愿意从北约官员对第比利斯的访问中看出北约与俄在格军事基地之间暧昧而又微妙的关系。当地分析家们特别提到,格高层官员近来公开表示,格鲁吉亚的目标就是加入北约,向美国接近,向欧洲靠拢,以获取“安全保障”。格外长日前对记者直言不讳 “格鲁吉亚目前已失去了对俄罗斯的信任。”格总统日前还呼吁欧盟和白宫不要惧怕来自莫斯科的压力,而是要在俄基地撤离问题上向格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

  俄国防部官员在谈到格议会上述提案时表示,不能用这种最后通牒的方式来解决俄在格两个军事基地的问题。安置从在格军事基地撤出的设备和人员未必需要8年的准备时间,俄罗斯显然不急于从格鲁吉亚撤除军事基地。基地当年是针对北约设立的,按莫斯科的理解,在北约继续奉行冷战策略方针的背景下,外高加索地区的军事存在对俄罗斯无疑具有重要的战略和地缘政治意义。俄方认为,俄军事基地从格撤除后,那里不会成为“军事真空地带”,取而代之的将是北约的兵力。白宫在外高加索的战略意图是进一步遏制俄在原苏联地缘政治空间的影响力,并为控制里海战略能源资源及其输出管道提供保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