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枪支管理有漏洞 47名恐怖嫌疑人曾获准买枪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4:3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政府3月8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04年,在联邦调查局(FBI)监视名单上超过40名恐怖嫌疑人竟然曾经被获准在美国购买武器,因为当时针对这些恐怖嫌疑人的基本资料审查表明,他们没有犯重罪记录,也不是非法移民,因而符合购买武器标准。

  据美联社报道,这份由美国政府责任署(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公布
的报道称,从2004年2月3日到6月20日,有35名已知或者嫌疑恐怖分子在美国购买了枪支,从7月1日到10月31日,又有12名恐怖嫌疑人获准购买武器。这47人全都在FBI的恐怖分子监视名单上。

  据悉,联邦调查局或地方司法机构按照购买枪支的规定对他们的背景进行检查,认定他们既不是非法移民,也没有重大刑事犯罪纪录或者精神病史,符合购枪标准,因而批准了他们的申请。

  主张枪支控制的组织说,当前的法律不禁止恐怖嫌疑分子购买枪支是非常荒唐的,他们批评布什政府过于偏袒枪支利益集团,无视执法部门的警告,让恐怖分子与犯罪分子有机可乘。政府责任署呼吁FBI加强对恐怖分子嫌疑人的背景审查。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8日表示,相关法律可能需要修改。

  民主党参议员劳腾伯格和拜登8日致函司法部长冈萨雷斯,要求他解释司法部为何准许列入恐怖嫌疑名单的人购买枪支,信中说“不能让恐怖嫌疑人买枪这是常识问题”。

  联邦调查局官员辩解称,由于涉及到枪支主人隐私权问题,受有关限制使用枪支采购记录的法律和政策的制约,调查人员无法完全禁止恐怖嫌疑人采购枪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我们的处境非常尴尬。显然,我们想阻止枪支落入恐怖分子手中,但我们也必须注意相应的隐私权和公民权,我们不能超越法律权限行事。”

  司法部发言人说,在政府责任署的报告出台后,司法部即要求联邦调查局提交可行性报告,考虑能否由联邦调查局统一审查与恐怖嫌疑人有关的背景资料。目前,购买枪支前的背景检查是由联邦调查局配合州和地方的司法机构进行。

  劳腾伯格提议司法部将保留枪支交易记录的时间增加为至少10年,废除要求必须在24小时内销毁这种记录的法律条款。要求24小时内销毁枪支交易记录的措施是美国国会在去年批准的。

  但是美国枪支协会指出,现行的《联邦枪支法》在给予公民拥有枪支的自由权同时,也保证了他们应对恐怖分子的自卫权,过分限制等于侵犯了公民权。联邦调查局应该能够判断,在受监视名单上的恐怖嫌疑人,哪个可以持有枪支,哪个不能,而不是限制公民买枪。

  (韩榕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