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人生历程:从将军到叛军头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9:5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人生历程:从将军到叛军头目

马斯哈多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从将军沦落到叛军首领

  俄罗斯特种部队在3月8日的突击行动中一举击毙了车臣叛军首领、车臣前“总统”马斯哈多夫。值得注意的是,此人曾经长期在原苏联红军部队中服役,而且还当上了将军,甚至在立陶宛镇压过当地的独立运动。不过,在苏联解体的浪潮中马斯哈多夫选择了一条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的道路,虽然一度当上了车臣共和国的“总统”,但无异于是将自己送上了
不归路。

  马斯哈多夫是如何从一个超级大国的将军沦落到叛军首领的?他的经历中折射出了前苏联和俄罗斯极为复杂的历史和民族问题,只有真正地将这些纠葛解决了,俄罗斯才有可能彻底摆脱车臣带来的沉重包袱,否则,一个马斯哈多夫的倒下难保不会换来其他“马斯哈多夫”的出现。

  阿斯兰·马斯哈多夫生于1951年9月,和他的许多同辈人一样,马斯哈多夫的出生地并不在车臣,而是远在千里之外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1944年,前苏联政府怀疑车臣居民在战争期间勾结德国法西斯,将他们整体流放到了中亚地区。这一政策导致车臣居民对中央政府极为不满,他们回乡后发现自己的资源都被迁徙来的俄罗斯人所占据,双方早已形成的历史矛盾急剧恶化,但一直到半个世纪后苏联解体时才得以爆发。

  1957年,马斯哈多夫一家获准回到了车臣,他本人则在1969年加入了苏联红军,还进入了军官学校学习。此后的20多年中,马斯哈多夫平步青云,一直晋升到了将军。

  1991年苏联已经岌岌可危,马斯哈多夫则是一个红军炮兵师的参谋长,他的部队就驻扎在独立运动风起云涌的立陶宛共和国。当年1月,立陶宛主张独立和要求留在苏联的两方势力发生冲突,当地的苏军部队奉命进行了镇压。

  据称,此事给马斯哈多夫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他开始经常反悔自己的行为。1992年年底,马斯哈多夫离开了苏军回到了车臣。在那里,他和自己的“战友”、前苏联空军将军杜达耶夫一起,开始推动车臣的独立运动。

  1996年4月,杜达耶夫被俄罗斯军队发射的导弹“定点清除”,马斯哈多夫遂成为了他的继任者,掌握了叛军力量。同年8月,俄罗斯联邦政府代表列别德与马斯哈多夫在经过了艰难谈判后达成和平协议,双方签署了停战声明,第一次车臣战争结束。

  1997年,马斯哈多夫战胜强硬派的巴萨耶夫当选车臣总统,但他未能有效地控制巴萨耶夫等军阀势力。巴萨耶夫等人趁机活动,使车臣成为了恐怖主义分子的训练基地以及绑架和军火走私的天堂。

  开始了他的流亡历程

  1999年夏天,巴萨耶夫率领的车臣极端伊斯兰分裂势力渗入邻近的达吉斯坦共和国,最终导致了第二次车臣战争的爆发。马斯哈多夫也被俄联邦政府宣布为非法总统,俄军攻陷格罗兹尼后,马斯哈多夫开始了他的流亡历程。

  俄罗斯政府指控马斯哈多夫策划了莫斯科轴承厂剧院人质事件和别斯兰人质事件,悬赏3亿卢布(约合1000万美元)对他进行通缉。但马斯哈多夫却时常放出“和平”的风声,一周前他还在一次采访中表示,要和普京总统进行“30分钟的、平等的和面对面的”对话,同时威胁说,如果遭到拒绝,将发动更多的血腥袭击。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