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驻联合国大使人选引争议 能否通过尚不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8:14 文汇报
美驻联合国大使人选引争议能否通过尚不知

7日,国务卿赖斯宣布提名约翰·博尔顿(右)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布什提名博尔顿被反对者认为将“传递极大的错误信号”   

  华盛顿当地时间7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宣布,布什政府已经提名约翰·博尔顿担任美国驻联合国的新大使,以接替不久前退休的约翰·丹福斯。博尔顿在国务院任内主管武器控制,作风强硬,被视为鹰派人物。其支持“台独”的观点和对联合国的蔑视态度是众所周知的。布什这项提名立刻招来参议院民主党人士抨击,认为现在美国正需要修补与国际社会裂痕
,提名这名对联合国时有批评的外交官任驻联合国大使“毫无道理”。由于博尔顿的提名需要参议院通过,预料相关口水大战即将展开。

  赖斯:盛赞博尔顿

  赖斯的一名助手称,赖斯是在几周前向布什建议提名博尔顿的。美国舆论评论认为,通过这一提名,立场强硬的赖斯似乎找到了自己的最佳搭档。

  考虑到博尔顿国内、国际的人缘可能相当糟糕,美国国务卿赖斯7日在宣布这项任命时不得不强行往争议人物博尔顿的脸上贴金,并对他过去的工作作出了“高度”的评价,以期望博尔顿的提名今后不会遭到太多的反对。

  赖斯说,“回顾美国历史,一些最杰出的驻联合国大使,都是发出强硬声音的人,比如珍妮·科克帕特里克和丹尼尔·帕特里克·莫尼汉”。博尔顿有过成功推动多边磋商的历史,他以做事负责、讲究效率,意志坚定,“知道如何完成任务”,而获得布什总统的肯定。赖斯还表示,博尔顿获得提名显示美国外交政策中,已经把联合国视为重要一环。

  赖斯在宣布布什的决定之前打电话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他通报了这一提名。安南当天通过其发言人说,他期待与博尔顿的合作。与此同时,白宫方面也认为,博尔顿非常关心联合国的前途,也积极倡导对联合国的改革,是这一职务的合适人选,任命博尔顿当驻联合国大使可以使得联合国“更有效地工作”。

  博尔顿:推动布什政策

  博尔顿在获得提名后表示,将会与国会议员密切合作,推动布什的政策,他表示,“与他人密切合作是确保世界更安全的基础之道”,“美国的领导作用是联合国成功的关键”。

  美国原任驻联合国大使为丹福斯上任仅7个月,便在2004年向布什请辞获准。由于布什连任后,丹福斯一度被视为国务卿热门人选,外界猜测,其辞职与人事变动计划落空有关。

  民主党:一片反对声

  提名博尔顿赢得了共和党人中的强硬势力和美国政界新保守派的大力支持和喝彩,但是这一任命案正面临来自民主党方面的强大阻力。有专家预测博尔顿的提名要想在参议院获得通过恐怕并不那么容易。

  美国民主党国会少数党领袖哈利·里德7日表示,博尔顿的出线“是个令人失望的选择”,“传递了极大的错误信号”。参议员克里批评,如果布什真的有诚意要与世界合作,“为何要选择一位曾经如此不屑与盟国合作的人”,博尔顿的提名“带来我们无法承担的负担”。参议员克里斯多弗·多德称,令联合国反感“将会阻止博尔顿有效地行使他作为美国大使的职责”。2001年博尔顿获副国务卿提名时,参院表决有43名民主党议员投下反对票。

  共和党:也有人不赞同

  现在看来,除了民主党全体议员外,可能还会有其他共和党议员反对这项提名。共和党籍参议员哈吉尔7日表示,“我们需要联盟,我们需要朋友”,“粗暴对待联合国于事无补”。参议员卢戈则建议赖斯另行提名一个更加受欢迎的人。《纽约时报》称,即便在白宫内部,也有官员认为在伊朗核问题上与白宫意见相左的博尔顿获此“敏感提名”有些“莫名其妙”。( -文/《文汇报》驻华盛顿记者贾泽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