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瞭望》周刊:当今世界军事安全的三个显著特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7:01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称,增加军事安全开支、加快调整军事战略步伐以及高科技军备竞赛加剧,成为当前世界军事安全领域的三个显著特点。

  一、增加军事安全开支

  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中一个值得密切关注的新动态是各主要大国普遍增加军事安全投
入,这一举动说明各主要大国战略上的不安全感在回潮。

  增加国防及安全开支是当前大国军事安全竞争加剧的最直接证据。在新一轮大国国防及安全开支增长暗潮中,美国仍然起“领军”作用。

  2004年,美国国防开支达4013亿美元,如加上未列入国防预算的国土安全部开支、情报开支、重建伊拉克与阿富汗的追加开支等,美国用于国防与安全的实际开支接近5000亿美元。2005年,美国国防预算更达4207亿美元,实际国防与安全开支将超过5000亿美元。

  俄罗斯2004年国防开支达138亿美元,较2003年增长19%,创冷战后新高。此外,俄还为车臣战事、军队职业化改革、大型军演及强力部门额外提供了大额专项特别拨款。

  2005年,俄军费开支将较2004年增加27%,达到180亿美元,如算上内务部、联邦安全局、对外情报局的开支,其2005年国防与安全实际开支将超过200亿美元。

  日本2004年国防开支为444.7亿美元,仍高居世界第二。印度2004年国防开支达143亿美元,2005年更增至167亿美元。欧洲法、英、德等国的国防开支也普遍呈增势。

  二、军事战略调整步伐普遍加快

  为适应新一轮安全竞争需要,各主要大国军事战略普遍大幅调整。美国进一步落实先发制人及谋求全维优势的新军事战略,接连出台《国家军事战略报告》、《全球战略态势评估》等战略文件。

  2004年美国出台《国家军事战略报告》中,提出以“保卫、防范、战胜”战略替代《四年防务评估》中提出的“营造、反应、准备”战略,其军事战略的进攻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

  紧接着在当年8月,美国又提出《美国全球态势评估》报告,宣布在未来10年内,将削减在欧亚两洲的“前沿部署”兵力,其中驻德兵力将削减一半,部分撤回国内,部分移驻东欧;驻韩兵力削减15000人,剩余部队撤往汉江以南。驻日部队也有一定调整,驻关岛的机动力量和远程打击能力则大幅加强。

  美此次军事战略调整的一个突出特点是驻欧实力确实有削减,但其驻亚洲军力机动性、科技含量、远程打击能力和灵活性却有加强,美尤其加强了以关岛为支撑点的亚太驻军的机动打击能力和灵活反应能力。

  美军事战略重点东移计划至此已基本明朗化。如美军力调整计划得到贯彻,数年后,美驻亚军力将确定无疑地超过驻欧军力。

  当前,俄罗斯国内外安全环境明显恶化。在外高加索,俄与格鲁吉亚矛盾激化,有在外高加索卷入一场局部战争的危险。车臣问题久拖不决及别斯兰事件突出了俄国内安全威胁在上升。北约进一步东扩、乌克兰政局变化及西方的干预、白俄罗斯被布什政府划入“暴政国家”行列,都使俄不安全感加剧。

  面对安全困局,俄在大幅增加军费的同时,军事安全理论也朝强势方向作了积极调整,主要突出两点,一是重新确立“先发制人”战略。别斯兰事件发生不久,俄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发表声明,称俄准备对世界任何地区的恐怖分子基地进行先发制人打击。二是再次确立核威慑的优先地位。去年11月,普京宣称:俄“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建设武装力量和核威慑力量”。

  日本搭美国军事战略调整的便车,大大加快了军事大国化战略,接连推出新动作。一是先后抛出《防卫白皮书》、《防卫恳谈会研究报告》、《防卫计划大纲》、《2005年至2009年中期防卫力量建设计划》等文件。内容涉及抛弃和平宪法、扩大自卫队职权、设置自卫军、放宽武器进口三原则等。

  其中《防卫白皮书》特别强调要提高自卫队对抗威胁及危机应对能力,提出自卫队的三大任务是:应对恐怖主义和弹道导弹威胁,抵御进攻,积极改善国际安全环境;主张建立多功能且灵活的防卫力量,必要情况下,对敌方基地实施先发制人打击。二是将日本海外派兵固定化,使自卫队更具全球军事角色特征。三是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并把军事部署重点从东北方面改为“南方”,以应对所谓“中国军事威胁”。

  欧盟军事战略调整重点是增强独立防务能力。去年欧盟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决定欧盟将在2005年~2006年建成第一支快速反应部队,到2007年将建成13支各有15000名士兵的“战斗队”。

  印度新军事战略一是要打造一支“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二是要建立一支既能全面控制印度洋,又能在太平洋显示力量的“蓝水”海军,三是提高情报搜集和反恐能力。

  三、高科技军备竞争如火如荼

  除大幅增加军费及调整军事安全战略外,大国军事安全竞争还表现在竞相加强高科技军备建设,争夺全维优势。

  美国酝酿多年的NMD已正式部署,谋求“制太空权”的姿态进一步突出。日本海空军加紧升级换代,尤其考虑购入美“鱼叉”式反舰导弹、“战斧”巡航导弹及轻型航母。

  俄罗斯加快军事装备更新,特别是加强核导力量。俄开始用新型“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替换“台风”级核潜艇。新的“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可装备俄最新型的“白杨-M”导弹。俄还成功地试射了一种能够携带核弹头、机动变轨、超音速飞行、避开反导拦截、以图-95MS和图-160轰炸机为发射平台的新型核导弹系统。普京不无自豪地宣称,其它核大国近期不可能研制出此型核导弹。

  印度重新启动核潜艇项目、开始动工建造国产大型航母,并拟购俄罗斯“戈尔什科夫”号航母。印还从俄、美采购了大批先进的远程雷达预警直升机以及以色列的“费尔康”机载预警雷达等先进武器。(林利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