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反分裂法是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重要法律依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2: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三月九日电 题:《反分裂国家法》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要法律依据——访福建省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吴能远

  中新社记者 陈国明

  台湾问题研究专家、福建省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吴能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反分裂国家法》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要法律依据。

  吴能远认为,《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酝酿已久的国家法律,它在全国有广泛的民意要求。一段时期来,由于“台独”势力猖獗,尤其是台湾当局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否定了“九二共识”,企图以法律手段来推行“台独”,图谋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严重威胁着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威胁台海地区及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为此,这部代表十三亿中国人民民意的大法,该是制定的时候了。

  吴能远指出,《反分裂国家法》是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重要的法律工具。王兆国强调“以和平统一方式实现国家统一,最符合台湾海峡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这已经表明了国家的最大的诚意。现在,面临“台独”势力越来越猖獗并对中国和平统一大业构成的严重威胁,只有通过法律手段来扼制“台独”,才能推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同时,他认为,《反分裂国家法》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有力保障。因为两岸关系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也是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

  “《反分裂国家法》是反对和扼制‘台独’、维护国家和平统一的必要武器”。吴能远说,中国政府主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但这必须由两岸人民共同努力和维护。所以,他认为这项法律的制定,一定会受到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拥护、理解和支持。同时,他认为,如果台湾当局坚持“台独”,图谋把台湾从中国领土分裂出去,那就不能排除国家用非和平手段解决台湾问题。总之,如果台湾当局坚持推行“台独”路线,就可能导致战争,这是海峡两岸人民都不愿意看到的。

  谈及对国际反华势力总是不愿意看到中国的领土完整和实现国家统一,吴能远说,制定法律来维护自己国家的领土完整,这是一个主权国家应有的合理的行为,《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这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干预。因为《反分裂国家法》体现了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民族意志,他表示相信,有了《反分裂国家法》,任何分裂中国的图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