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辛德勒的名单》作者托马斯在北大谈二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0:33 京华时报
《辛德勒的名单》作者托马斯在北大谈二战(附图)

《辛德勒的名单》原著作者在北大谈二战 雷帆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昨天下午,著名反法西斯电影《辛德勒的名单》原著作者澳大利亚作家托马斯·肯尼利(ThomasKeneally)在北大作了一场名为“澳大利亚文学创作与世界”的学术讲座,数百名北大师生到场聆听。对二战史深有研究的肯尼利表示,1937年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日本政府应该向中国人民诚恳道歉。

  昨天,年过七旬的肯尼利精神矍铄地出现在演讲现场,受到北大师生的热烈追捧。在
近一个小时的演讲中,会场的掌声和笑声此起彼伏。演讲完后,肯尼利被几家中国媒体包围。记者就肯尼利演讲中提及的二战,问其是否读过二战时候的中国历史,肯尼利说,他不仅读过,而且曾经写过有关侵华日军一手制造南京大屠杀的材料。对于当今日本某些政治团体否认南京大屠杀,他说:“南京大屠杀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日本一些人纠缠于被屠杀人数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谈到日本政府依然没有对过去反省,肯尼利表示不解,“德国总统可以下跪向受到纳粹迫害的犹太人致歉,英国首相布莱尔向爱尔兰人致歉(1997年5月为英国政府对土豆饥荒饿死无数爱尔兰人表示歉意),为什么日本人不行?我认为日本政府应该为过去的罪行向中国人民诚恳道歉。”

  谈到中国的电影,肯尼利说中国的功夫电影盛行全球,但他并不喜欢,相对而言,他喜欢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和贝托鲁奇执导的《末代皇帝》。

  相关资料

  托马斯·肯尼利生于1935年,迄今为止已写就20余部长篇小说,他的小说被多次搬上银幕,曾获七项奥斯卡奖的电影《辛德勒的名单》就是根据他1982年的畅销纪实小说《辛德勒的方舟》所改编。凭着这部以二战时期纳粹迫害犹太人为事件背景的作品,托马斯·肯尼利获得了澳大利亚的布克文学奖。(作者:柳志卿)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