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台湾军事专家评机动战理论的应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9:14 《国际展望》杂志
台湾军事专家评机动战理论的应用(组图)

第一次海湾战争时美军装甲部队在伊拉克沙漠快速机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军事专家评机动战理论的应用(组图)

第一次世界大战双方都采用“炮兵征服,步兵占领”的战术,可是仍然损失惨重而收获微小。图为英军炮兵以榴弹炮轰击德军的情形。


大量的机枪与工事相互配合,使步兵的进攻速度缓慢。无法迅速虎口占领阵地。


F-86座舱设计与控制系统均优于米格-15,注意其座舱旁的击落记录。
台湾军事专家评机动战理论的应用(组图)

蒙古骑兵百道并进的战法使欧洲人误以为蒙古大军数以百万计。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从斜行序列到能量空战到战略的历程-机动战

  ◆ 前言

  1991年初的海湾战争地面攻势发动之前,美国的传播媒体大肆报导正面攻击伊拉克陆军坚强阵地的种种困难,电视上甚至出现美军演练如何通过报纸称作“雷火诛仙阵”的铙头。伊拉克的萨达姆似乎也深信美军必然会正面强攻,一头撞入伊军阵地。萨达姆的如意算盘是想造成美军的重大伤亡,使美国内部的反战压力升高,于是伊拉克即使在战术上失败,但是在战略上仍属胜利,也就是越战历史的重演。事实的发展并不如萨达姆的想像,原因是萨达姆犯了许多错误,其中之一是军事史上时常出现的“为上一个战争而准备”的静态思考模式。假如美军的战争思想始终停留在越战时期的状态,那么萨达姆是有可能胜利的。但是,美军的官僚体系不像其他国家那样僵硬。在越战的刺激之下,美军的指、参院校和军事史研究机构经过深入的探讨后,纷纷提出对战争的新认识和看法。其中最闻名的就是机动战(Maneuvre Warfare)的观念。留心国内英文刊物和有线电视新闻的读者们可能早已经说过这个术语,战争胜利后,美国军方刊物也时常盛赞其对于速战速决大的贡献。但机动战究竟是什么?笔者试在此处把这个思潮向各位作一个简介。

  ◆ 机动战的理论

  机动战并不是新的观念,当原始人第一次舍正面攻击而改从背后偷袭敌人时,它就萌芽了。西洋历史上第一次明确的记载是在西元前371年的洛依克特拉会战,底比斯人用斜行序列,打垮了斯巴达人的右翼,从而获胜。西元前216年,汉尼拔在坎尼歼灭罗马大军也是一个例子。近代的例子,有美国南北战争的维克斯堡会战、德军1918年的渗透战术、德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闪击战,以及沙龙在1973年赎罪日战争中渡过苏伊士运河的进攻。

  以上的例子都属于机动战(Maneuvre Warfare)。机动(Maneuvre)究意是什么呢?在很多时候,机动(Maneuvre)与运动(Movement)容易产生混淆。譬如有人分不清美军在20世纪60年代陆军作战准则里的Fire and Movement和20世纪80年代陆军作战准则里的Fire and Maneuvre有什么不同。苏联的斯维洛夫在《战术机动》(Tactical Maneuvre)一书里提出了下述的定义“……机动(Maneuvre)是军队在进行战斗时,有组织地沿不同的轴线前进或进入地区争取有利位置以予敌人决定性的打击。”

  但是在机动战(Maneuvre Warfare)一词里,机动(Maneuvre)的意义应该比上述定义更为广泛和深远。它必须能够包括所有战例的共通性,它必须回答下述的问题:“在这些战例里,成功的要素是什么?”

  机动战的种子是由退役的美国空军上校包以德(Boyd)在20世纪70年代提出的。包以德并不是从陆战开始研究,他是在研究朝鲜战争时期的空战和模拟空战之后创立了他的“OODA理论”。美国飞行员在朝鲜战争期间表现优异,击落损失比达到10:1。包以德的第一个问题是:“美军飞行员为什么表现这么好?他们用的是什么方法?”他注意到中国人员志愿军的主力战斗机米格-15在爬升率、加速和持续转弯率方面均优于F-86军刀。但F-86有两项比较不引人注意的优点:1.F-86的座舱设计较好,其飞行员的视界优于米格-15飞行员的视界;2.F-86装有高效率的液压控制系统。换句话说,米格-15在执行爬升率、加速或转弯等单一动作时都强于F-86,但若连续地在不同机动动作之间转换,却是F-86占了上风。

  依靠前述两项优点,美军飞行员发展出一套强迫对手不断转换机动动作的战术,每进行一次动作转换,F-86就争取到一点时间差。因为F-86的视界较好,F-86的飞行员也能够及早针对新情况再做出新的动作。这样每经过一次变化,米格机的处境就愈来愈不能适应战况,直到F-86争取到有利的射击击位置为止。有时候,米格飞机行员似乎觉察到自己的困境而惊慌,这样只会更容易被击落。

  包以德随即开始研究陆战,看看是否能够找到相似的状况。他发现在劳意克塔、维克斯堡和1940年的法国沦陷都有相似的事例——甲方突然施出一个或一连串的奇招,乙方无法及时应变,最后归于失败,失败的一方甚至可能是力量比较强大的一方。包以德在探讨这些战例的共同点之后,提出目前通称的“包以德理论”。他曾经提出长达5小时的简报来阵述事例和理论架构,精简之后可归纳如下:

  武装冲突可以看作是敌对双方互相较量谁能更快完成“观察——认知——决心——行动”的循环程序。双方都从观察开始。观察自己、观察环境和敌人。基于观察,他达成认知,也就是在心理构成一幅状况图。基于认知,他作出决心,决心之后就是行动。因为冲突的基本假设是自己的行动能够改变现有状况,所以在行动之后又回到观察,一个新的循环于焉开始。这样的程序叫作“包以德循环”或“OODA回路”(OODA Loop)。

  假如参与冲突之一方得以连续地超前对方完成循环,则较快的一方将占有极大优势。当慢方基于状况认知而采取行动时,快方已经采取了其他的行动而使状况变为完全不符合慢方的认知。每循环一次,慢方的行动就与事实脱节愈远。即使慢方力图振作,但是他的行动愈来愈无效,最后就是失败。在洛依克特拉的斯巴达人、在坎尼的罗马人、1940年的英法联军和韩战时期。有时候只要一次行动就够了,例如底比斯人在洛依克特拉的斜行序列。有时候必需有一连串的行动,例如1940年的闪击战和韩战时期的空战。不论是一个循环或多个循环,各循环的本质都是相同的。

  机动战(Maneuvre Warfare)一词中的机动(Maneuvre)就是用包以德理论来定义的。Maneuvre的意思是把敌人丢进包以德循环,每次都比敌人快一些,直到敌人土崩瓦解,不能再进行有组织的战斗。有时候,只要一个循环就能够令敌人惊慌失措或是被动挨打,这是理想状况,胜方只须付出极低的代价。还有些时候,敌人在惊慌被动的状态下仍进行着无协调的小单位或个人战斗。只要处理得宜,这种低效率的战斗是很容易摆平的。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德军的隆美尔在地方,以一个山地步兵营的兵力在一连串的战斗中俘虏了意大利部队约10000人!

  假如机动战(Maneuvre Warfare)的目的就是要领先敌人完成OODA回路,那么必须怎么作呢?在我们谈论任何细节之前,应该先全面深思下列的理论:

  一、 只有能够向下授权的军事组织才会拥有快速的OODA回路,如果一切的观察都必须层层上报,等最高层达成认知和决心,再把应采取之行动指令层层下达,OODA回路势必缓慢。以色列军事史学家凡·克瑞菲德说过:“从柏拉图到北约,战争指挥的历史就是无休止地追求“确定性”——确定敌人兵力的现况和意图、确定环境的诸因素(天候、地形、核武、生化武器……)、确定自己兵力的现状和作为。历来指挥者只有两种方式可应付“不确定”。其一是组成一支总令行事的军队,只容许成员作上级能掌握的事。另一种军队是下级不需要上级的持续控制也可以执行命令。事实证明,第二种方式优于第一种。即使考虑指挥系统的科技进步,将来只要有战争存在,趋势仍然如此。”

  二、机动战(Maneuvre Warfare)意味着我们不仅要接受困惑和混乱,而且要在困惑和混乱的环境下成功地运作。德军的闪击战所使用Reconnaissance Pull战术本身即有潜在的不确定性质,上级指挥单位既无法指挥、也不能预测确切的推进路线。但是德军众多的侦搜行动也给法军造成无比的困惑。每一个侦搜突入都被当成是新的攻击,德军似乎是无所不在,法国的指挥系统始终得不到足够的“确知”以下达决心,于是其整个防御体系就被瘫痪了。

  三、避免一切固定的模式、样板或方法。切莫让敌人猜中你的行动。假如你的战术有固定的模式,敌人就能够切入你的OODA回路。如果敌人料到你的行动,他就会设下圈套等你。

  这就是为什么很难告诉旁人“如何”进行机动战(Maneuvre Warfare),因为没有公式可套。假如有人对你说:“不要讲理论,只要告诉我实际操作的决窍。”你和这位先生就已经无法继续讨论下去了——思维方法可以讨论,某些有用的技艺也可以讨论,但是却没有固定的套招可用。机动战(Maneuvre Warfare)的指挥官必须能够领会到隐晦不明的事、必须了解敌我的长短、必须看出敌人的关键弱点是什么;他必须能够对敌人构成多重威胁,使敌人摸不清哪一个是真的;他也必须认清眼前所有可能的机会,不停地创造新机会而且迅速依现有情况改变选择。机动战(Maneuvre Warfare)的顶尖高手之一——巴尔克将军(H·Balck,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德军将领)曾经说过:“我反对下面这种作法:依照参谋本部,我们在目前的状况下应该如何如何。”恰巧相反,你应该视状态的特点和有关的人物来决定行动。例如你应在早上7时发起攻击,你也告诉每一个师该作什么;甲拿下这里、乙攻取那儿、丙什么也不进攻,只要保护左侧。下一回你又碰上相同的状况,但是你却不能沿袭上回的作法,因为你最好的一个师长已经死了。”

  所以,Maneuvre Warfare的基本原则之一应该是:“没有固定的样板,任何样板都是不应重复的。”没有两个状况是完全相同的,这和中国传统兵法所说的“得意不可再往”是相同的意思。越战时期,有些美军巡逻队因重复地在相同的地点休息而遭遇诡雷或伏击,就是鲜明的反面事例。

  ◆ 战术与作战

  假如没有固定的公式可以实践机动战(Maneuvre Warfare),那么要怎样才能实践它呢?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先来看一些有关的事例:

  一、英国兵学家利德尔·哈特曾经用水流来比拟攻击作战,这也就是他著名的expanding torrent观点;假如我们观察一道激流冲击着阻挡它的土堤,我们会看到水流碰上阻碍之后水位渐渐升高,终于在某处找到一个小裂缝,涓滴之流就从这个裂缝钻过去。流经裂缝的水流渐渐地把裂缝两侧的土壤带走,裂缝因之扩大,水流愈来愈强劲,直到缺口宽度和原有激流的宽度相当……。

  二、在1916-1917年冬多天,德军放弃了典型的第一次世界大战防御战术(所有防御人员一个挨一个的排列在战壕里防守一个连续的正面),改为采用弹性纵深防御。陆普福上尉曾经写道:“日常生活是需要战壕的,但在敌人侦知我方位置后就会用大炮轰遍我方的阵地。前线地区的深掩蔽部也是不实用的。因为士兵时常在敌炮停止轰击之后仍然待在里面太久,结果被敌人轻易地俘虏了。因此,遭受敌人强大火力时,前线地区的德军即行撤离战壕,利用弹坑掩护,避开敌火以及敌人之空中观测。”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