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同盟关系面临降温 美军两枪“打伤”伊战盟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8:31 新闻晨报

  驻伊拉克美军近日接连闯下大祸,打死了解救女记者的意大利情报人员和一名保加利亚士兵,使得意大利和保加利亚民众群情激愤,向政府施加压力,要求从伊拉克撤回本国部队。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系列事件使得赖斯领导的美国国务院面临相当棘手的难题,五角大楼留下的这些烂摊子如果收拾不当,很可能引起美国和盟国关系的迅速降温。

  “第一枪”击中意大利

  遇难特工被美讥讽“想当007”

  意大利军事情报官员尼古拉·卡利帕里日前在护送在伊拉克获释的《宣言报》女记者朱利亚娜·斯格雷纳途中死于美军乱枪之下。这一事件在意大利引起一波不小的反美浪潮,要求意政府从伊拉克撤军的呼声空前高涨。

  面对强烈的民意,被视为布什“铁杆盟友”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不仅召见了美国驻意大利大使,要求美方对枪击事件展开全面调查,而且明确要求必须有人“为此负责”。

  然而,五角大楼对这一事件却毫无悔意。据8日出版的《华盛顿时报》报道,五角大楼在一份内部备忘录中将枪击事件的责任归咎给意大利安全部队,称他们没有为人质获释安排“安全通道”。

  备忘录说,在检查站执行任务的美军士兵都受过良好的训练,知道如何处理那些不听枪声警告加速行使的汽车,所以不会对意大利女记者和情报人员乘坐的汽车“随意开枪”。当时美军士兵并不知道车内乘客的身份,也不知道他们的目的地,由于担心武装人员利用汽车炸弹发动袭击,所以才向汽车开枪。备忘录强调说,意大利安全部队事先没有和美军进行沟通,导致了“误伤”事件的发生。

  这份调查报告不仅将美军士兵的责任推卸得干干净净,还强调说,驻伊美军不会因为这次的事件改变开枪的原则。

  一名美军退役高级官员、军事分析家罗伯特·马金尼斯在接受《华盛顿时报》采访时甚至讥讽遇难的意大利情报人员“想要在伊拉克当一回007”。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给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打电话致歉,贝氏7日晚召见美国驻意大利大使梅尔·森布勒,外交人士称,在长达45分钟的会谈中,贝氏对大使态度之严厉可谓“非常罕见”。

  -新闻链接

  意外长:驱车机场曾得到美军批准

  意大利外长菲尼8日在罗马表示,关于女记者朱利亚娜·斯格雷纳在伊拉克遭美军枪击事件,意方调查结果与美方所说的情况出入很大。

  菲尼当天在意众议院报告了关于枪击事件的调查结果。他说,根据调查,斯格雷纳获释后与特工们乘车前往机场的路上并没有检查点,而且当时他们的汽车时速只有40公里,这与美国的说法完全不一样。但他同时否认了美军是“蓄意伏击”,而称这次事件“很显然是个意外”。

  菲尼指出,在成功解救斯格雷纳之后,特工卡利帕里立刻给意大利情报部门和政府官员打了电话,告知他们正驱车前往机场。意方就此向美军进行了通报,并得到了美军批准,但意方并没有说明此次行动是为了解救人质。

  “第二枪”击中保加利亚

  机枪手命丧于“友军火力”攻击

  无独有偶,就在意大利情报人员遇袭当天,一名驻扎在伊拉克的保加利亚士兵也死在美军的枪口下,在保加利亚引起同样强烈的反应。

  保加利亚国防部长尼古拉·斯维纳罗夫7日说,一支保加利亚部队4日在巴格达以南约160公里处巡逻时遭到“友军火力”攻击,一名机枪手不幸身亡。斯维纳罗夫随后证实,这个名叫加尔迪·戈尔德夫的保加利亚士兵死在美军的枪口下。

  消息传出后,在保加利亚引起强烈反应,民众要求美国军方全面调查这一事件,严惩责任人。一些政党则要求政府和议会重新考虑向伊拉克派兵的立场。保加利亚在伊拉克部署了500人的部队,迄今已有8人死亡,30多人受伤,使得保政府面临撤军的巨大压力。

  -新闻分析

  “误伤事件”给美国外交出难题

  美联社记者安妮·吉兰分析说,驻伊美军接二连三发生的“误伤事件”使得美国外交面临巨大的难题。

  这位长期负责外交新闻的资深记者认为,意大利和保加利亚都是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和战后重建中的“铁杆盟友”,这两个国家的政府都面临来自国内其它政党和民众的巨大压力,要求尽快从伊拉克撤回本国军队。在发生“误伤”事件后,他们如果继续向美国屈服,表现软弱,则必然会失去国内民心;如果他们采取强硬立场,则将使得美国苦心打造的“伊战同盟”分崩离析。

  吉兰分析说,意大利和保加利亚两国政府目前只是在公开场合对美国言辞强硬,希望美国政府通过调查和惩罚肇事者缓和国内民怨,但是五角大楼却偏偏不愿道歉,更不愿意惩罚相关的责任人,所以棘手的难题就留给了赖斯领导的国务院。

  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外交上采取的策略是改善和法、德等“反战国家”的关系,同时加强和昔日盟国之间的同盟。文章分析说,这一切努力很可能因为美军士兵的开枪付诸东流。(作者/冯俊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