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安达曼海不会忘记——中国志愿者赴泰国救援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0:58 人民日报海外版
安达曼海不会忘记——中国志愿者赴泰国救援纪实

图为志愿者们正在打捞大块废铁皮。(宋立仕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安达曼海不会忘记——中国志愿者赴泰国救援纪实

图为志愿者升起了队旗。(宋立仕 摄)

  3月7日下午,泰国普吉府首府普吉市,艳阳高照,气温达到了38摄氏度。

  普吉府府尹府的会议厅里,洋溢着笑语欢声,气氛热烈。乌多姆萨克府尹专门接见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赴泰国救援服务队的18名队员,并与他们亲切座谈。乌多姆萨克向中国青年志愿者表示感谢和慰问,并为他们颁发赴泰国志愿服务证书。泰国自然资源环境部的代表宣读了感谢信。这标志着赴泰救援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圆满完成了水下打捞任务。当天晚
上,他们将凯旋回国。

  在历时10天的紧急救援行动中,中国青年志愿者克服了高温、强晒、淡水供应紧张等诸多困难,一直吃住在船上,坚持作业。他们先后转战拉加岛、花岛、珊瑚岛和披披岛等多处水域,共执行潜水打捞151人次,潜水打捞总时间8130分钟,水下搜寻打捞总面积达18万平方米,打捞各类废弃物共20多吨。

  一路跋涉到船头

  2月25日,北京时间20时10分,曼谷时间19时10分。经过10多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搭乘的飞机降落在泰国普吉府国际机场。受我驻泰使馆大使张九桓委托,我驻宋卡总领馆领事利江宏、驻泰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宣国兴、普吉侨领陈志强等到机场迎接。 当晚,为尽快投入救援工作,服务队婉辞了预定的欢迎晚宴,连夜驱车80多公里,到达指定码头。晚上9时,服务队登上打捞母船——“曼塔皇后”号。年轻的队员们似乎忘记了饥饿与疲惫,争先恐后地把近50件行李、设备搬上了船。船上准备了简单的自助晚餐,队员们就在甲板上吃了到达受援国后的第一顿晚餐。

  下海救捞第一天

  2月26日早晨6时,潜水打捞母船“曼塔皇后”号拔锚启航赶赴打捞目的地——拉加岛东部湾,7时50分,抵达打捞现场。开始潜水救捞工作之前,队员们肃立在甲板上,升起从北京带来的写有“中国青年志愿者赴泰国救援服务队”字样和鲜红的心手标志的队旗。

  拉加岛是世界著名的海水旅游区,也是遭受海啸袭击较严重的区域,整个岛上的别墅、木屋等建筑设施全部被卷入水中,卡在或埋在10米—20米深的海沙中,水下的自然景观——珊瑚礁等生物面临严重的污染。

  志愿者们没有畏惧,第一个跳下水的是李彬。在其他队员的协助下,他背起氧气瓶,扣好潜水镜,把呼吸器塞入嘴中,沉了沉气,一个大踏步跳入水中。紧接着,王德好、钟松民、顾国强、郑建忠等队员相继跳入水中。随着水面的一串串气泡泛起,他们深深地潜入了海底,开始了第一天的打捞工作。

  不一会儿,王德好第一个浮出水面,网兜里装满了污物,随后,队员们不断游回工作船,废弃的大油桶、带钉子的木板、卷曲的铁皮、太阳伞的铁支架等各种废弃物源源不断地被运送上来。当天,志愿者参与打捞16人次,打捞总时间738分钟,搜寻打捞海域总面积达2.1万平方米。

  历尽艰辛为救捞

  救捞期间,泰国持续高温,平均温度达35摄氏度以上。虽然大家在作业前都涂抹了防晒油,但许多队员脸上、脖子上还是被晒出红斑和水泡。

  美丽的海湾风景如画,队员们却无暇欣赏。他们一次又一次地下潜,一兜又一兜的污物被清运上工作船。这里的热带海洋生物非常丰富,其中不乏一些像狮子鱼、毒珊瑚、海胆、水母等有毒或具有攻击性的生物。几天下来,所有队员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伤害。钟松民的手被海胆刺扎伤,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他没有吭声,坚持工作到下班,才让潜水医生赵鹤鸣拔掉了深深嵌入掌心的海胆刺。邢思浩、夏峰的手脚被蜇得肿了起来,经过简单的治疗后,又立即返回海里。

  在披披岛棕榈湾内,不仅水深超过了12米的空气潜水不减压极限,不能随便升降,而且由于海底为泥沙质,稍微活动泥土就上扬,能见度几乎为零,这给水下作业带来了安全隐患。潜水员打捞只能靠手摸,锋利的铁片和带有铁钉的木板经常将潜水员的手扎破。在搜索中,潜水员发现了一棵足有300公斤重的大树,小艇根本无法提捞。潜水员们使用了水下提升袋,成功地将开展救援行动以来最重的一件物品打捞出水。

  在浮标上书写“CHINA-TAILAND”

  阿宝是一名开游艇的披披岛居民,他的小儿子和母亲都在海啸中丧生,他的家也被无情的海水冲毁。中国青年志愿者到达的当天是他海啸后第一次出海。

  他说,中国志愿者的到来让他感到了欣慰和温暖,从中国志愿者的身上,他知道世界上还有许多人在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让他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阿宝双手合十举过头顶,向中国青年志愿者工作的潜水船深深地鞠了一躬。

  泰国所有潜水旅游景区水下都遍布美丽的珊瑚,为保证珊瑚不被损坏,泰国政府规定所有在这些海域停留的船舶都不准抛锚,只能将船舶固定在浮标上。这次海啸将许多浮标冲毁,必须重新安放。泰国政府把这项工作交给了中国志愿者,这也是这些景区即将宣布对外开放前的最后一道工序。

  3月1日早晨8时,“曼塔皇后”号准时出发,前往拉加岛安放浮标。按规定,每个浮标下面捆绑3-4只锚碇,每个锚碇250公斤,志愿者要将它们一个个抬到船边,捆绑在一起,然后再推到海里去。当地气温高达35摄氏度,直射的阳光晒在人的脸上、皮肤上,火辣辣生疼,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志愿者们身上的衣服很快被汗水湿透。安放工作从上午10时一直坚持到下午2时,20只锚碇分6组全部安放完毕。

  泰方工作人员深深地被中国志愿者感动,他们拿来油笔在每一个浮标上写上“CHINA-TAILAND”(“中国—泰国”)。他们说:这象征着中泰两国之间的友谊。中国青年志愿者为我们做的工作,安达曼海永远不会忘记!(侯宝森 郭正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