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叙利亚提出分两步撤军 全力协助哈里里案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8:45 新京报
叙利亚提出分两步撤军全力协助哈里里案调查

遇刺身亡的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5日在议会上宣布,叙利亚驻黎巴嫩军队将全部撤至黎东部的贝卡谷地,然后再从那里撤至叙黎边境。

  周一开始撤军

  巴沙尔说,他已与黎巴嫩总统拉胡德商定在下周举行叙黎最高委员会会议,讨论和批
准撤军计划。巴沙尔表示:“叙利亚通过这项措施,应该算是兑现了我们在《塔伊夫协定》中的承诺,也算实施了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

  巴沙尔说,叙利亚不反对完全从黎巴嫩撤军,撤军符合叙的国家利益,叙采取这一做法并不是迫于国际压力。他指出,即使叙军撤离黎巴嫩,西方也不会停止向叙利亚施加压力。他强调,叙利亚仍将与黎巴嫩保持传统的密切关系,并将全力协助黎政府调查哈里里遇难事件的真相。

  黎巴嫩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拉希姆·穆拉德6日表示,叙利亚将在叙黎两国领导人会面后,开始从黎巴嫩撤军。穆拉德称,“叙利亚将在周一叙黎领导层在大马士革举行会议后,立即开始撤军。”

  黎表示不忘记叙所做贡献

  黎巴嫩总统拉胡德5日晚发表声明说,黎巴嫩决不会忘记叙利亚及其军队在制止黎巴嫩分裂方面所做出的牺牲,也决不会忘记叙利亚为统一黎巴嫩军队和安全机构提供的支持以及叙利亚在黎巴嫩国家稳定等方面的直接贡献。

  拉胡德表示,巴沙尔的讲话是黎叙两国历史和兄弟关系的具体体现,也批驳了那些企图损害叙利亚和叙黎关系的谬论和行为。地理和历史的渊源将黎叙两国及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而与这种关系相悖的主张决不可能将黎叙两国分开。正在科威特访问的黎巴嫩主要反对派领导人瓦利德·琼卜拉特称叙利亚的立场是积极的:“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伸出(友好之)手,但坚持要求明确撤军时间表。”

  美强调应完全撤军

  美国国务院5日发表声明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宣布从黎巴嫩撤出部分军队是不够的,叙利亚必须完全撤军。声明说,世界正在密切关注黎巴嫩的局势。叙利亚和黎巴嫩政府必须尊重黎巴嫩人民的意愿。声明强调,黎巴嫩人民必须能够在没有胁迫和暴力威胁的情况下自由地表达自己的心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