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乌克兰前内政部长死时身中两枪 疑遭狙击手枪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0:06 北京青年报
乌克兰前内政部长死时身中两枪疑遭狙击手枪杀

乌克兰前内政部长尤里·克拉夫琴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乌克兰前内政部长死时身中两枪疑遭狙击手枪杀

乌克兰遇害记者贡加泽

  乌克兰前内政部长尤里·克拉夫琴科(上图)于4日在家中“非常死亡”之后,立即在乌克兰国内引起轩然大波。由于死者原定于当天上午10点出庭作证,围绕这位敏感人物的神秘死因,社会各界猜测纷纷。更令人吃惊的是,死者身上竟然同时惊现两处致命枪伤,有传言因此甚至惊呼,克拉夫琴科其实是被“神秘狙击手”夺取了性命!

  悬疑一 自杀身亡竟然开了两枪?

  据俄塔斯社援引乌克兰国内主流电视媒体\(Inter\)报道,基辅当地时间4日早晨7时左右,克拉夫琴科独自来到其郊外别墅内的车库。大约10分钟之后,突然从里面传出枪响。克拉夫琴科的妻子闻讯赶来时,发现身上穿着黄褐色马夹的他已经倒在了地上。

  然而,据俄新社援引乌克兰“第5频道”电视台报道称,法医经尸检后发现,死者克拉夫琴科的身上存在两处致命枪伤,全部位于头部:其中一枪从下颚射入,由鼻子下方射出,另一枪则从右太阳穴射入,由颈腔射出。专家认为,由于这两记枪伤任何一下都足以致命,如果死者确系自杀,那么来了第一下就不可能再来第二下,由此就形成了一个难解的“二难悖论”。此报道一经播出,乌克兰国内立即有人质疑先前外界盛传的“自杀说”,并且纷纷风传克拉夫琴科压根就是被一名“神秘狙击手”击毙身亡的!

  悬疑二 死者遗书为何没有公开?

  乌克兰内政部副部长彼得·科加达在4日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经初步判断,现年54岁的克拉夫琴科应系“死于自杀”。当有记者追问,死者生前有无留下遗书时,科加达只是含糊地回答道:“他的确留下了类似东西,可是现在我不便透露更多的内容。”然而,据《乌克兰真理报》援引内幕人士的话透露,在克拉夫琴科的那纸遗书中,他在向家人道歉之余,还大骂前总统库奇马,称自己是后者“政治冒险”的牺牲品。至于遗书中是否还包括更多“敏感内容”,目前尚不得而知。

  克拉夫琴科命案发生之后,乌克兰现总统尤先科立即承诺将进行一次“全面透明的专业性调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尤先科暗示这位前内政部长多半是畏罪自杀。而“美女总理”季莫申科的立场则要中立得多:“如果他(克拉夫琴科)果真是自杀身亡,那么表明他害怕承担谋杀记者贡加泽的罪责;如果他不是死于自杀,那么表明有人企图掩盖谋杀贡加泽的真相。”

  悬疑三 谁“逼死”了克拉夫琴科?

  克拉夫琴科于4日在自家别墅离奇暴毙之后,正在捷克卡罗维发利温泉胜地度假的前总统库奇马在接受乌克兰电视台采访时“深感震惊”,并且当即表示将立马赶回国家,配合当局调查。然而乌克兰此间媒体却纷纷分析认为,克拉夫琴科以自己一人之死换来了“更重要人物的安全”,显然,矛头直指库奇马本人。遇害记者贡加泽母亲的代理律师安德列·费杜尔告诉记者:“那些所谓的自杀论简直是一派胡言,不过是障眼术而已。目的是将克拉夫琴科充当替罪羊,从而让(贡加泽)案件尽早了结。”费杜尔同时指出,身为前内政部长的克拉夫琴科之所以被干掉,是因为他面临出庭“招供”,因而有可能牵连到他人。

  案中案 聚焦贡加泽遇害案

  所有媒体在报道克拉夫琴科自杀事件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贡加泽遇害案。舆论认为,克拉夫琴科自杀同检察人员调查贡加泽(下图)遇害案密不可分。

  贡加泽是乌克兰一名记者,他生前曾撰写大量有关乌克兰前政权涉嫌腐败的文章,并在网上发表,2000年11月,在失踪数星期后,他的无头尸体在基辅郊外树林内被发现。当时,反对派指责前总统库奇马涉嫌贡加泽遇害案。

  通过被称为“橙色革命”的反对派抗议活动,尤先科于今年初登上了总统宝座。上台后他坚称要将贡加泽案调查个水落石出。经过调查,检察人员将目光聚集在克拉夫琴科和他领导的警察身上。乌总检察长斯维亚托斯拉夫·皮斯昆2日说,调查人员已经确认参与杀害贡加泽的4名嫌疑犯全部曾就职于警方,其中两名涉嫌的上校警官已被拘留。他表示,几名高级警官绑架了贡加泽,将他杀害后并用汽油焚烧尸体,企图毁尸灭迹。(袁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