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背景资料:叙利亚在黎巴嫩的驻军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08: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1975年3月,黎巴嫩各派之间发生武装冲突,导致内战。1976年,阿盟授权叙利亚派遣3.5万名军人,以“阿拉伯威慑部队”的名义进驻黎巴嫩。

  叙利亚军队进驻黎巴嫩遭到来自多数基督教派的强烈反对,并被视为“占领军”。1989年3月,基督教军队领导人奥恩打着“从叙利亚占领下”解放黎巴嫩的口号同叙利亚军及
其支持的穆斯林武装开战。同年10月,黎巴嫩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两大教派议员在阿拉伯3方委员会主持下,在沙特阿拉伯塔伊夫市达成关于民族和解的塔伊夫协议。协议要求叙利亚军队在两年内从贝鲁特及其周围地区撤到黎东部的贝卡谷地,然后再同黎新政府谈判全部撤军问题。

  1991年5月,叙、黎签署《叙黎合作协调兄弟关系条约》,规定叙、黎两国将保持特殊的、兄弟般的国家关系,并在政治、军事、经济等领域进行全面的合作与协调。根据黎总统的请求,叙利亚军队将继续驻扎在贝卡谷地,直至黎巴嫩政府在全国行使国家权力和以色列从黎南部撤军。同年9月,叙、黎又签署一项安全协议,作为《叙黎合作协调兄弟关系条约》的补充文件。至此,叙利亚对黎巴嫩安全负有责任和义务就以法律形式得以确立。

  2000年5月,以色列完成从黎巴嫩南部撤军,但仍然控制着有争议的萨巴阿农场。黎总统拉胡德表示,只要中东没有实现全面、公正、持久的和平,只要以色列仍然占领着黎巴嫩领土,叙军就不会从黎巴嫩全部撤出。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2000年7月执政后,黎国内要求叙军撤离和修正叙黎关系的呼声日益强烈。2001年6月,叙决定将驻扎在黎首都贝鲁特及其周围地区的一部分士兵撤至贝卡谷地,另一部分撤回叙利亚。叙驻黎军队减至2.2万人。2002年4月,叙利亚又将部分军队又从黎中部地区撤到贝卡谷地。

  去年9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559号决议,呼吁包括叙利亚在内的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决议通过后,叙利亚分别在9月底及12月中旬对其驻黎部队进行了两次重新部署,并先后将部分军队撤回国内。目前,叙利亚在黎巴嫩的驻军已降至1.4万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