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岛高度关注胡锦涛讲话:透露北京对台新思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6: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三月五日电(记者 耿军 曾嘉)胡锦涛主席四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联组会上的讲话在台湾岛内引起高度关注。

  台湾电子媒体发挥快速优势,四日下午TVBS新闻台直播了胡锦涛的全部讲话,使密切关心两岸关系的台湾民众得以完整的知晓胡锦涛讲话的内容。其他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也及时滚动播出了这一重要新闻。

  五日的台湾平面媒体均在显要版位刊出有关胡锦涛讲话的消息,并配发评论。较具影响力的大报均在头版大字醒目刊出相关图文。《联合报》还全文发表了胡锦涛的讲话。

  在快速、完整地获知胡锦涛的讲话内容后,台湾各界纷纷作出反应。四日当晚,执政的民进党和在野的国民党、亲民党的发言人均对媒体发表解读。

  曾任“陆委会”咨询委员的许文彬律师对本社记者说,胡锦涛的讲话有新意可寻,无疑透露了北京对台新思维的讯息。胡锦涛对两岸关系新形势的评估,表示“出现一些有利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积极因素”、“台海紧张局势出现了某些缓和迹象”,这是对二月二十四日“扁宋会”十点结论中的某些方面给予趋于正面的评价。胡锦涛谈“两岸尚未统一”的台海现状时指出:“既然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就不存在大陆和台湾谁吞并谁的问题。”这是正面澄清了台湾方面向来所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中共要吞并台湾”的疑虑。

  许文彬律师说,汪道涵先生曾引用唐诗“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描绘台海的愿景。如果两岸领导人都能心平气和地互释善意,人们有理由乐观期待海峡日暖,风帆启航,春燕飞来。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兼大陆所教授邵宗海也认为,胡锦涛的讲话中透露了一些对台北善意的期待,包括说“当前台海紧张局势出现了某些缓和的迹象”。

  台湾东华大学大陆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认为,胡锦涛的讲话中释放了许多值得民进党细细解读的善意。如提及陈水扁二月二十四日重申的“四不一没有”的承诺;提及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都愿意与之相谈。

  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转述宋楚瑜的话说,“扁宋会”营造两岸和解的努力,北京最高当局已经注意到了,这对两岸未来的发展应该是正面的。

  据台湾媒体介绍,许多关心两岸关系的人士从五日起,纷纷投书报社发表他们对胡锦涛讲话的见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