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记者:伊朗神秘核电站部署大量导弹防美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8:16 北京青年报
俄记者:伊朗神秘核电站部署大量导弹防美袭

图为布什尔核电站工作场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记者:伊朗神秘核电站部署大量导弹防美袭

布什尔核设施卫星图

  欧美人关注它 美军方侦察它 五角大楼锁定它———

  驻德黑兰的西方外交官3月4日透露说,尽管美国、欧洲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不断向伊朗施加压力或伸出“橄榄枝”,可伊朗显然软硬不吃,从本周开始同时进行阿拉克科研核反应堆和布什尔核电站的建设。按驻德黑兰西方外交官和美国情报人员的说法,一旦这两处核设施建成的话,其所生产的钚每年足以制造一枚核炸弹。事实到底如何,俄罗斯《消息报》的
记者德米特里·索科洛夫·米特里奇几天前有幸成为第一个走进伊朗神秘核设施的外人。

  -布什尔气候条件恶劣

  米特里奇有幸“亲密接触”的是比科研核反应堆奠基工地现场更为神秘的布什尔核电站。

  对于许多伊朗人来说,布什尔省相当于俄罗斯记者眼里的“西伯利亚”,只是这里没了冰天雪地的严寒,但却多出了烈日炎炎的酷热———非常炎热,令人难以忍受的炎热!按照阿拉伯人的话说:布什尔一年只有两个季节———12月到2月是普通的夏天,温度在20-25度之间;在剩下的9个月,那里则成了真正的人间炼狱,即使在阴凉处的温度也能达到50摄氏度,就算是海边,温度也高达35摄氏度。

  没有谁愿意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这就使得布什尔与西伯利亚一样:生活在当地的人大都是发配到那里服苦役者的后代。在这里工作的3000名俄罗斯工人真算得上是模范:哪怕再热,他们也得每天工作8个小时。倒不是他们不怕热,而是对于俄罗斯工人来说,这里的报酬实在是太诱人太丰厚了———每月700-1500美元的高薪收入是他们在国内想都不敢想的“天文数字”。

  -核电站遍布防空火力点

  从海上远远望去,布什尔核电站就像一座无法接近的滨海堡垒。作为伊朗唯一的一座核电站,这里的戒备极其森严———革命卫队“真主师”的一个特种战旅驻扎在海滨不远的一条山沟里,附近的民兵和正规军总人数多达上万人之众。

  最为重要的是这里的防空力量。据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的情况,伊朗为了应对美国和以色列对布什尔核电站或者其他战略目标的空袭,于2001年12月前后从俄罗斯那里购买到大量的“雷神M1”和“雷神M1T”地对空导弹,并且为伊朗训练了大批的导弹操作人员。此外,最新型的S-300PMU-01防空导弹也已经从俄罗斯那里购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雷神”—M1地空导弹,其性能一直领先于世界各军事大国,堪称“大哥大”。“雷神”是一种自动控制的智能化导弹,它能够自动识别目标的国籍和类型,确定打击顺序;能自动调整导弹的飞行方向,打击目标要害部位;能同时射击两个目标。从目前情况看,俄罗斯“雷神”仍居于世界“霸主”地位。因此,以色列和美国空袭利器都有顾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