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泰国皇家海军舰艇编队访问上海 > 正文

泰国武装部队资料介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06 新浪军事

  国防政策

  为适应冷战后安全环境的变化和现代战争的需要,泰对其国防政策作了新的调整,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加强军队建设,保持一支规模适当、有进攻能力和机动性的、有高效率指挥系统的武装力量,以应付来自国内外的威胁;建立一个高水准的、现代化的军事训练和教育体系,提高军人素质;发展国防工业,依靠自身的力量促进国防生产,使之接近于国际水
平;调整后备兵员系统,朝着面向公众的方向发展,获得人民的合作与支援;保卫国家经济利益和自然资源,维护边境地区安全;加强福利保障,提高军人及其家属的生活水平;开展与友好国家的军事合作,积极支援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

  军事战略

  泰国武装部队实行“总体防御战略”。冷战结束后,泰军适时地对其军事战略进行了调整。在战略目标上,完成由本土防御向海洋和本工综合防御转变,将保卫经济建设和维护海洋权益作为重要目标;在防御重点上,从东北部泰柬、泰老边境地区向东南部沿海新兴工业区和能源基地转变,将防,御纵深从陆地向海洋扩展,由沿海向近海延伸;在作战对象上,将“来自陆地的对手”改为“来自海上的潜在对手”;在防御体制上,由依赖美国保护逐渐向增强本国防御力量与加强联盟军事合作相结合的“总体防御”转变。

  国防体制

  国王为武装力量统帅。最高国防决策机构为国家安全委员会,隶属于国务院,总理兼任主席。最高咨询机构为国防委员会,隶属于国防部。国防部是最高军事行政机关,负责制定、实施国防政策和计划。武装力量由正规军和准军事部队两部分组成。正规军分陆、海、空三个军种。最高军事指挥机构为最高司令部。国王名义上是三军统帅,实际上是国务院通过国防部和最高司令部对全国武装力量实施领导和指挥。

  领导人物

  国王兼武装力量统帅普密蓬,阿杜德(1946年继位)。总理兼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他信,西那瓦(2001年2月上任)。国防部长差瓦立·永猜育上将(2001年2月上任)。最高司令三炮,初西上将(2000年10月上任)。陆军司令素拉育·朱拉暖上将(1998年10月上任)。海军司令巴实·汶颂上将(2000年10月上任)。空军司令邦·玛尼信上将(2000年10月上任)。

  武装力量

  兵力 现役部队30.1万人

  陆军

  19万人。编有4个部域军,2个小军,2个骑兵师,3个装甲师,2个机械化师,1个轻型步兵师,2个特种作战师,1个炮兵师,1个高炮师(6个高炮旅),1个工程兵师,4个经济开发师,1个独立骑兵团,8个独立步兵营,4个侦察连,3个空中机动连和1支正在组建的快速反应部队。

  主战坦克:69型50辆,M-48A5型105辆,M-60型127辆。

  轻型坦克:“蝎子”154辆,M-41型200辆。

  装甲侦察车:“肖兰”MK-3型32辆

  装甲输送车:M-113型340辆,“突击队员”V-150型162辆,“秃鹰”18辆,85型450辆。

  牵引炮:105毫米353门,130毫米15门,155毫米192门。

  自行火炮:155毫米20门

  迫击炮:81毫米、107毫米若干门,120毫米12门。

  反坦克导弹:“龙”式300具

  无坐力炮;75毫米30门,106毫米150门。

  高炮:20毫米48门,37毫米122门,40毫米128门,57毫米24门。

  地空导弹:“红眼睛”若干部

  运输机:14架

  联络机:20架

  教练机:28架

  直升机:167架,其中AH-1P型武装直升机4架。

  海军

  6.8万人(含陆战队、海军航空兵和岸防部队)。编有3个作战舰队和1个海军航空兵联队

  直升机航母:“差克里·纳吕贝特”号1艘。

  导弹护卫舰:8艘,其中“纳黎萱”级、“昭帕耶”级、“格腊武里”级、“佛陀约华”级各2艘。

  护卫舰:6艘,其中“玛古·拉差古曼”级1艘、“达比”级2艘、“达津”级2艘、“宾格老”级1艘。

  小型护卫舰:“拉坦纳凯辛”级2艘、“哈姆罗辛”级3艘。

  导弹快艇:“拉差立”级3艘,“布拉巴拉巴”级3艘。

  巡逻艇:77艘

  扫雷舰艇:7艘

  两栖舰艇:9艘

  后勤支援舰船:16艘

  海军航空兵1700人,装备作战飞机67架、武装直升机5架。

  陆战队

  1.8万人。编有1个师,2个步兵团,1个炮兵团,1个两栖攻击营,1个侦察营。装备装甲输送车33辆,115毫米牵引炮12门及“龙”式反坦克导弹若干具。

  空军

  4.3万人。编有3个攻击战斗机中队,3个战斗机中队,5个防暴机中队,1个电子侦察机中队,2个武装侦察机中队,3个运输机中队,2个直升机中队,1个高炮连。作战飞机153架。

  攻击战斗机:F-5A/型14架,F-16型34架。

  战斗机:F-5型33架

  防暴机:AC-47型4架,AU-23A型22架,N-22B型19架。

  电子侦察机:IAI-201型3架

  武装侦察机:OV-10C型25架,RF-5A型3架。

  航测机:8架

  运输机:C-130H型等共28架

  教练机:共165架,其中L-39ZA/MP型34架具有作战能力。

  联络机:11架

  直升机:42架

  空空导弹:“响尾蛇”、“大蟒”若干枚。

  地空导弹:“吹管”、“蝮蛇”若干枚。

  准军事部队

  约16.56万人。其中,“猎勇”部队2.26万人,保卫国土志愿队5万人,海上警察2500人,航空警察500人,边境巡逻警察4万人,地方警察约5万人。

  预备役部队

  20万人,编有4个陆军预备役师。

  部署

  陆军按4个部域军部署,重点部署在中部和东南部地区。海军部署在各海军基地,陆战队驻梭桃邑海军基地。空军各飞行大队分别驻各空军基地。主要军事基地18处,其中海军基地5处(曼谷、宋卡、攀牙、梭桃邑、达叻)、空军基地13处(廊曼、柯叻、打卡里、华富里等)。

  兵役制度

  实行义务兵役制,服役期2年。

  军衔

  军官分4等10级:元帅,将官3级(上将、中将、少将),校官3级(上校、中校、少校),尉官3级(上尉、中尉、少尉)。

  驻外兵力

  2000年共派出900人参加联合国东帝汶维和部队,另有20名军事观察员参加联合国在东帝汶、塞拉利昂、伊拉克和科威特的维和行动。

  外国驻军

  新加坡驻有1个训练营地。美国120人(陆军40人、空军30人、海军10人、陆战队40人)。

  军队节日

  建军节4月8日

  资料提供:《世界军事年鉴2001》

  相关专题:泰国皇家海军舰艇编队访问上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