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独”大老纷纷弃扁 绿营会四分五裂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9:54 人民网
“台独”大老纷纷弃扁绿营会四分五裂吗?

辜宽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马康庄(台湾)

  辜宽敏、金美龄、吴澧培、黄昭堂等知名度较高的“台独”人士,纷纷向“总统府”递出辞呈,辞去他们担任的“资政”、“顾问”等职位。原因都是不满“扁宋会”所签订的“十点共识”。辜宽敏更大张旗鼓地亲赴民进党党部交上退党报告书,随即召开记者会宣布辞去“总统府资政”的职务,并拒绝慰留。

  批判陈水扁的声音最近此起彼落,大多数都发自绿营的本土派。“台联党”主席苏进强更直指陈水扁过河拆桥,去年3月份的“大选”如果没有“台联党”代表的基本教义派全力支持,陈水扁有可能当选吗?“基督教长老会”的高俊明等人也在集会中表现出泪眼相望、痛心疾首的懊恼之情,深悔所托非人,陈水扁势必将“独立”大业给毁掉。

  陈水扁觉得被批评得有些冤枉,“民亲合作朝野和解”并非一夕之间到来。自从去年底“立法委员”选举以后,宋楚瑜远去美国,民亲两党将进行合作之说就开始在媒体上传播,此外“扁宋会”也已经过李登辉的首肯。其实那段时间中媒体讨论的重点多围绕在泛蓝面临分化的危机,国民党、亲民党进行合并之议已日益渺茫,令大多数泛蓝选民心情沮丧,看不到前景。其实如果仔细研读“十点共识”的内容,声明中都是陈水扁过去在各次演讲中说过的老话:四不一没有、两党建立和平机制、推动货运包机等等。“十点共识”并没有承诺任何具体行动。但是“台独”重量级人士为何就此事,选在此时,人人连番跳脚,如丧考妣起来了呢?

  根据“独派”报纸的分析,连日来“独立”菁英、本土社团、所谓的基层民众所以焦虑不安、质疑不断的原因是:陈水扁在“扁宋会”之后,先提出“李郝体制”作比喻,即李登辉力排众议,任命郝柏村为“行政院长”,民进党人全体反对,结果郝柏村做得很好,陈水扁要求大家相信他这次的决定。结果被李登辉斥之为胡说,引喻失当。陈水扁又说“扁宋会”是李登辉建议的,奉“台独教父”之命行事也能算错吗?李又立刻反驳,他只赞成政党和解,并未叫扁签下“卖台十点声明”。该报纸认为,当务之急是陈水扁应该要提出解释:为什么要签城下之盟?为什么要对绿营长期追求的理想———“正名制宪”发表不成比例的批评言论?

  但是“十点共识”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正名制宪”也不必天天念它,何必急于一时?观察敏锐的政治分析家早在陈水扁赢得连任之时就已预言,今后台湾政坛的主要矛盾将在“台联党”与民进党之间展开,看来这个迹象已经出现了。在“大选”中立功,然而却未获得任何权位的“台联党”早就对民进党积累了颇深的怨气,对惯于出尔反尔的陈水扁也深具戒心,彼此之间的不信任势将愈演愈烈。前“国策顾问”许文彬,这次公开支持陈水扁,在媒体上质问辜宽敏辞职退党,是否考虑过此举可能造成绿营分裂?

  事实上绿营早就分裂了,以前只在一些特定场合中共同唱几首“独立之歌”,自从取得“独派”群众的选票之后,民进党并没有将任何重要的行政资源分给党内党外的“独派”人士。这口鸟气怎能咽下?辜宽敏等人借题发挥而已。

  在未来的时光里,随着两岸议题的变化,蓝绿阵营内部都将不断上演政党解组、重组的把戏。

  (作者系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04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