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吸收北部最大军阀入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8:19 北京晚报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吸收北部最大军阀入阁(图)

乌兹别克族将领杜斯塔姆(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北方最大军阀入阁

  虽然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去年底组成新内阁时曾力争排除地方军阀的介入,但他还是于3月1日宣布,将任命阿北部最大的军阀杜斯塔姆为内阁成员,专门负责国家军队的事务。此举再次表明,由于阿富汗目前仍然存在军阀割据的局面,卡尔扎伊政府一时还无法摆脱对军阀的依赖

  卡尔扎伊是在去年10月的大选中获胜后出任阿富汗新总统的。作为民选总统,卡尔扎伊在组阁上有很大的自由度,无需与各派军阀协商,这为建立一个相对强大的中央政府创造了条件。事实上,卡尔扎伊也是朝此方向努力的。在去年12月公布的内阁名单中,他只任命阿富汗西部大军阀伊斯梅尔·汗被为水利和能源部长。

  但时隔两个多月,卡尔扎伊就决定吸收阿富汗北方最大军阀阿卜杜尔·拉希德·杜斯塔姆入阁,而且负责军队事务。

  大军阀名声不太好

  现年54岁的杜斯塔姆是乌兹别克族人,是阿北方地区最大的地方武装领导人。2001年11月阿富汗战争打响后,杜斯塔姆与美国特种部队一起向阿北方迅速推进,堪称是位帮助美国推翻塔利班政权的有功之臣。

  虽然杜斯塔姆掌控着阿北部地区,但他的名声不佳。一直有传闻说,他曾命令手下驾驶坦克从囚犯的身体上碾过,还将塔利班士兵投入密闭的集装箱中活活闷死。

  卡尔扎伊政府有点难

  卡尔扎伊从担任阿临时政府总统后,为阿富汗重建费了不少心血。但不容忽视的一个现实是,阿富汗目前依然是一个军阀割据的国家。各地军阀都拥有装备精良的私人武装,控制着当地的大权,对中央政府构成很大的威胁。

  分析人士认为,虽说卡尔扎伊重新起用杜斯塔姆有违其远离军阀的初衷,但此举将有利于阿富汗的和平稳定。作为北方最大的军阀,杜斯塔姆在阿富汗政坛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去年10月大选投票结束后,他就曾挑头指称大选缺乏公正性,要求重新计票。好在后来他改弦更张,大选才没有出现大乱子。所以,卡尔扎伊吸收杜斯塔姆入阁实是无奈却是必要之举。(史靖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