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战士实弹训练意外脱手 副教导员舍身相救牺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战士实弹训练意外脱手副教导员舍身相救牺牲

王庆平生前和妻儿在一起 方大综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讯 (通讯员 刘红斌 记者 王昕)一名战士在实弹投掷训练中,弹体不慎滑落于身侧1米处,3.7秒内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此时,35岁的西安通信学院毕业学员王庆平挺身而出,一把将战友拉进隐蔽壕内。战友最终得救了,而王庆平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近日的一个下午,上海警备区某综合训练场上,司令部通信站副教导员王庆平正在紧张有序地组织官兵们训练手榴弹投掷。战士吴琼按照规定动作顺利地投出了第一枚手榴弹,
手榴弹在40米以外的安全地带爆炸了。可谁也没有料到,吴琼投掷第二枚手榴弹时,弹体不慎脱手,掉落在身边。距吴琼一步之遥的王庆平一边大喊“快进隐蔽壕卧倒”,一边迅速将吴琼往左侧的隐蔽壕内拉。惊呆了的吴琼下意识地蹲在地上,第一次拉拽没有成功,王庆平又使出全身力气第二次将吴琼拉进隐蔽战壕内。吴琼安然无恙,王庆平却因来不及躲闪,头部及身体多处被爆炸的手榴弹碎片击中,鲜血顿时染红了他的迷彩服。虽经全力抢救,但王庆平终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

  王庆平1970年7月出生于合肥市,1987年11月入伍,199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毕业于解放军西安通信学院。他先后参加了APEC会议、军事演习和卫星发射等几十次重大通信保障任务,两次荣立三等功。

  英雄牺牲的第二天,上海警备区党委常委召开会议,批准王庆平为革命烈士。警备区党委认为,王庆平这位优秀共产党员,是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目前,一个“学英雄、保先进、谋打赢”的活动,正在上海警备区广大党员和官兵中蓬勃展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