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苏沪两地专家呼吁尽快建立二战慰安妇纪念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9:47 现代快报

  2月28日,世界著名从事妇女权益保护工作的慈善组织“V日”在纽约称,今年“V日”把主题指向了二战中的“慰安妇”问题,除了要求日本政府正式道歉、在全球发起游行示威外,该组织还承诺将资助在韩国、日本和中国台湾筹建“慰安妇”博物馆。同日,身在上海的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接到了一封信,南师大经盛鸿教授在信中告诉他,南京的慰安所遗址前景不妙,特别是快报曾多次报道的利济巷慰安所遗址。此时恰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始扩建,苏沪两地的专家希望南京多处慰安所遗址也能得到
保护:“我们正在与美国的这家机构合作,资金不是问题,关键是能不能保住它。”专家们将于近日联合实地考察南京的慰安所。

  “V日”:关注慰安妇

  2月28日,“V日”在纽约展开一场声势浩大的活动,要求日本政府就二战中的“慰安妇”问题正式道歉,并向当年的受害者作出赔偿。

  “V日”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去年的主题是“伊拉克女性”,今年则是“慰安妇”。在28日的活动中,“V日”还表示将帮助相关机构在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筹建“慰安妇”博物馆。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苏沪两地历史学家的关注。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经盛鸿、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纷纷就此表示:中国内地最有必要建立慰安妇纪念馆的城市就是上海和南京。

  南京慰安所遗址“告急”?

  “我刚刚发给苏智良教授一封急信,内容就是南京慰安所遗址处境危险的情况,请他出来帮着说说话。”前日,一直潜心调查“南京的慰安妇与慰安所”的经盛鸿教授对记者说。经盛鸿教授表示,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很多专家学者还有媒体,特别是快报一直都在热心呼吁保住慰安所遗址,可是一直没有得到具体的响应,这些历史的见证前景很不妙,“所以我赶紧写信给苏教授,向他求援,这也是迫不得已!”经盛鸿教授说,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军攻占南京,即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然而,鲜为人知的是,日本侵略军在南京建立起伪政权后,推行了残暴无耻的慰安妇制度,继续强暴、侮辱、蹂躏、摧残中国的广大妇女,历时近8年之久。“在日本军方的主持与支持下,慰安妇制度迅速在上海、南京等地实施。南京由于它在中国所处的重要地位与日军驻军较多,日军参谋部第二科专门提出了关于建立南京慰安所的提案,获军部审议通过。”经教授介绍,在整个抗日战争8年期间,南京是日军设立慰安所最多、实施慰安妇制度最完善的城市之一。据经教授介绍,1938年,南京伪行政院宣传局编辑出版了一本《南京指南》提供给驻南京日军使用,其中公然记载了39家陆军慰安所及其位置。“位于利济巷普爱新村的东云慰安所遗址是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处遗址,因此如果要建慰安妇博物馆或者纪念馆,南京最有必要。”专家们还认为,如果慰安所遗址的保护能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结合起来,将具有更好的警示和教育效果。

  张连红教授也表示,其实这次扩建就应该将慰安妇问题放进来:“这也是很多专家呼吁的。尽管从考古和历史学的角度看,保存原址效果最好,但是如果实在‘保不住’了,那这个提议就是最好的方案。”

  “这个问题不能再拖下去”

  当记者采访苏智良教授时,他正在忙着自费为已经故去的原慰安妇朱巧妹、郭亚英和陆秀珍修墓碑事宜。

  苏智良教授表示,这段时间来,他越来越感觉到慰安妇问题的严峻:“2月25日,日本最高法院驳回7名台湾慰安妇赔偿诉讼,这7名妇女声称她们在二战期间被迫做慰安妇,为日军做性奴隶。”苏教授介绍,这项诉讼,最早由9名妇女提出,而在诉讼过程中有2人死去。苏智良教授还表示,现在“慰安妇”幸存者的生活和处境也越来越艰难了。“慰安妇”的特殊经历,不仅对她们的身体造成巨大创伤,更在精神上时时刻刻折磨着老人们!

  “一面是日本政府否认侵华历史,一面是慰安妇的接连离世。我们面临的难题就是证据正在悄然流失。”苏智良教授说,“老人们走了,但不能让日军侵华证据也随之磨灭。日本法院和日本政府否认日军侵华历史,是国人不可接受的。‘慰安妇’是活着的证据,她们以及她们亲身经历的屈辱历史应该受到法律保护。”苏智良教授表示,目前韩国已经有慰安妇纪念馆了,现在中国台湾也要筹建,可是最具有代表性和最有必要建立的中国大陆还没有意向,现在最好的地点就是上海和南京。他已经买好来南京的车票了,近日他将实地调查利济巷慰安所遗址,然后再做进一步的呼吁和报告,“这个问题不能再拖下去”!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