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新战略:研制高新武器全面应对美国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8:05 新闻晨报

  去年11月举行的欧盟国防部长会议宣布,欧盟将于2007年之前组建13个能部署到世界上任何热点地区的快速反应战斗分队,以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这一决定使欧盟进入了“提升军力的新阶段”。在经济和政治一体化的带动下,欧盟正加速打造独立防务,力求实现军事一体化。欧盟的目标是将自己打造成一支超级军事力量。随着欧洲防卫局拿出新的军事发展战略,大西洋另一边的美国已隐约感到威胁。后者正在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上频频向欧盟施压。

  计划研发高科技武器及通信技术

  英国《泰晤士报》2日发表题为《高科技武器帮助欧洲缩小与美国的军事差距》的文章,介绍了欧洲防卫局提出的军事发展计划。该局英国官员尼克·维尼将其重点阐述为加强欧盟军事合作,以推进欧洲“防卫能力、军事科技和国防工业基础”。

  在军事装备方面,欧盟将研发无人驾驶飞机、新型装甲车和先进的通信系统,缩小与美军在这些方面的差距。同时,欧盟还将建立一个“欧盟联合战斗机飞行员训练计划”,并将欧盟各国的武器试验场和风洞统一调配,合作展开新式武器试验工作。

  在战略上的另一个重大突破在于,新战略要改变欧盟国家陆军分散部署、依旧针对苏联进行作战准备的旧弊端,将部队提升到“信息化时代”。同时,要改善欧盟部队的结构,欧洲防卫局认为,欧盟各成员国军队有太多重复配置,“有太多旧式武器平台,太多坦克、军舰和飞机”。

  “我们真的有必要在欧洲花大把金钱保持1.1万辆主战坦克在编吗?把更多的投入集中到更现代技术,如通信技术不好吗?现代战争依靠的是情报。”维尼说。

  从政治强人转变为军事强人

  《泰晤士报》指出,欧盟之所以提出新军事战略,目的在于“改变欧盟,将其从一个单纯负责农业和贸易的政治强人转变为军事强人,可以向全球派遣军队,以加强其成员国统一的外交政策。”

  报道称,欧盟从上个世纪90年代的巴尔干战火中了解了自身的军事弱点。此后就开始逐步发展统一的外交政策,并在今年2月建立起欧洲防卫局,来规划增强军事实力。

  “欧洲没有它所应具备的防卫能力,”维尼说,“欧洲为自己设定的比较不那么激进的最初计划是能够在2个月时间内,将6万军队部署到战场。而且,能够将这种规模的军事存在维持1年,但现在显然不能达到这一要求。”他说:“当你意识到,我们有200万服役的男女军人,有1600亿欧元的国防开支时,你会发现,这些钱还没有被充分利用。”

  欧盟内部各成员国“心”不齐

  虽然新的战略野心勃勃,但具体实施起来存在相当难度。

  从技术层面说,将欧盟各国的武器研发统一起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现在,在整个欧洲,至少有12家坦克生产商,许多国家还正试图搞出属于自己的新型无人驾驶侦察机和新的装甲车。

  此前,欧盟联合发展武器的计划就曾尝到不少失败。例如,欧洲联合战斗机计划实际支出远超预算;空中客车A400M运输机发展进程被大大拖后;“地平线”级护卫舰研发工作最后干脆被放弃。

  另一方面,欧盟内部对这一新战略的反应也不一致。以瑞典和爱尔兰为代表的欧洲“中立国”担心,新战略可能会影响其传统的中立国地位,而一向为美国马首是瞻的英国则认为,欧盟的这一战略有可能削弱北约的影响,并对英美两国的军事联系产生负面作用。

  不过,大多数欧盟成员国对这一旨在加强欧洲防务的战略表示了欢迎,原因不难理解。在科索沃战争中,美欧军事实力的差距让欧洲人吓了一跳。在北约历时11周的轰炸中,80%的空袭是由美军完成的,远程运输、后勤保障、指挥系统也主要依靠美国。科索沃战争后,美国国防部开始以轻蔑的口气评价欧洲军事力量。北约秘书长罗伯逊也认为:“没有军事能力,欧洲将是一只纸老虎。”

  新闻链接

  在欧盟取消对华军售禁令问题上

  美国加强反对声音2003年夏天进行的一次重要民意调查发现,将近60%的欧洲人说,他们认为欧盟应该在安全问题上制定自己的计划,但美国显然不希望存在一个不受控制、具有统一安全政策和强大军事实力的欧盟。最近,美欧关于对华军售问题上的争执被不少媒体看成是上述问题的一种表现。

  美国1日加强了反对声音。据《纽约时报》报道,一群国会高层成员当天与布什举行会晤后警告说,如果欧盟取消对华军售禁令,美国可能发出禁令,限制向欧洲出口高技术。

  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卢格称,如果禁令被解除,国会将作出反应,禁止向欧洲转让大量的科学技术、原料和产品。 作者:综合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