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欧盟贸易专员: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时机已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14:06 东方早报

  美国十分关切的欧盟对华军售解禁问题,正在北京访问的欧盟贸易专员彼得·曼德尔森对欧盟维持了15年的对华武器禁运政策提出批评。曼德尔森24日表示,删除这项禁令的时机已到,基于双方关系成长,这项禁令已经“不合时宜”。曼德尔森还表示,他与中国领导人重点讨论了推进欧洲与中国之间的战略关系。

  彼得·曼德尔森说,“武器禁运不是冷战的产物,很多欧洲国家认为,武器禁运已
经落伍了。”他说,对中国的武器禁运已经过时,应该要尽早删除这项禁令。

  曼德尔森24日在北京会见中国副总理吴仪及商务部长薄熙来,会后召开记者会做出上述看法。他说,欧盟与中国的关系现在正处于非常好的时期,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两边去年的贸易额达到1500亿美元,双边关系持续成长,“以维持这项禁令,将中国视为某种程度的遭国际社会摒弃者对待,在欧盟国家的眼中,已经不合时宜。”

  曼德尔森说,他在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中还重点讨论了欧洲与中国建立战略关系的问题。他说:这种新型伙伴关系必须要涵盖面广,包括政治对话、环境,以及贸易和投资等方面。

  此外,曼德尔森也表示,他和吴仪、薄熙来都同意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的多哈回合谈判,共同创建一个委员会,加强在中国运行保护知识产权。

  以法国和德国为首,欧盟推动删除对华军售禁令,但是遭到美国的强烈反对,布什为此在日前访欧行程中特别当面向欧盟领袖们表达关切。欧盟表示,新修订的欧盟武器出口行为准则将对军售有更严格规范,规范效力不下于该项禁令。曼德尔森说,“问题不在于(禁令)维持或者删除,而是拿什么替换。一项明确强硬的军售行为规范将会更有效,也更能反映中国和欧盟当前以及实质关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