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军区某海防团推行基层敏感事务公开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9:37 解放军报
福建省军区某海防团推行基层敏感事务公开纪实

邹旭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清风正气拂军营——福建省军区某海防团党委推行基层敏感事务公开纪实

  胡启泰 车显忠 本报记者 赛宗宝

  编者按 基层是军队的基础,士兵是部队的主体。《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中规定:“在士兵入党考学、保送入学、选取士官、技术培训等问题上,实行名额、标准、条件和结果公
开,公正处理”。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条令条例规定的范围内,有组织、有步骤地推行基层敏感事务公开,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官兵正当权益,发扬基层民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途径。今日刊登福建省军区某海防团党委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取得的初步经验。

  今年春节,福建省军区某海防团出现了新鲜事。过去,一些战士为争得春节探亲休假的机会,走后门、拉关系,由此引发战友间相互猜疑的事不少。如今,战士们不仅对春节期间连队安排人员探亲休假心服口服,而且纷纷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年度训练中。变化缘何而来?团政委于敏高兴地告诉记者:这得益于他们坚持不懈地推行基层敏感事务公开,以公开求公正,以公正促廉政。前不久,南京军区转发了他们的经验。

  适应新情况新变化

  3年前,该团连续3年处分官兵10人次以上,两年内发生3起恶性事故。有段时间,基层“凭空起疑心”之风、“苦干不如关系硬”之风、“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之风盛行,官兵之间成见多,上下级心不齐、气不顺,严重影响了基层各项工作的落实。

  海防二连战士小邓想学开车,当得知初选没希望时,自以为与连队干部关系不“铁”,加上没“大老乡”帮忙,便让父亲汇来几千元“打点费”,受到批评后不仅不自我反省,反而认为是连队干部故意与自己过不去,进而发展到严重违纪,最后被除名。

  种种问题引起团党委的深刻反思:如今官兵追求进步的愿望和民主参与意识越来越强,适应这种新变化,在事关部队建设和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事务上,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才能调动官兵建设部队的积极性。为此,他们决定把实行基层敏感事务公开作为突破口,切实加强部队风气建设。

  破除思想障碍

  试点选在了海防四连进行。万事开头难。事务公开刚起步就遇到了阻力。调查显示,干部主要有“三个担心”:担心事务公开后,干部的权威受到影响,连队不好领导和管理;担心事务公开组织工作太麻烦,不好坚持下去;担心各方面的关系难处理。战士有“两怕”:怕事务公开走过场,解决不了什么问题;怕意见提多了,领导不高兴,给小鞋穿。

  为破除这些思想障碍,党委成员分头深入基层,发动官兵开展讨论,组织大家反复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的论述。统一思想后,又经过调查摸底,帮助连队党支部制定了《基层敏感事务公开实施细则》,明确了“党支部统一领导,团支部与军人委员会具体抓落实,群众积极参与”的公开机制;对基层敏感事务公开的内容、时机、程序、方法、职责等进行了规范。

  比如,在公开内容上,他们按照“三大民主”的要求,有关基层建设的事务,只要不违犯规章制度、不涉及军事秘密,都实行“阳光操作”,内容包括党支部决策部署、组织建设、骨干任用、兵员管理、训练考核、评比奖惩、行政管理、伙食账目等内容,共涉及到军事、政治、行政、经济事务4个方面26项。

  在公开方法上,一是利用会议公开,即通过召开班、排基层敏感事务会、党团员大会、军人大会等形式公开;二是利用专栏公开,对连队的热点难点问题利用板报、公开栏等形式公开;三是随机公开,即利用点名、广播、集合站队等形式公开。

  全面建设好戏连台

  四连事务公开不到3个月,就收到官兵各种建议百余条,当年就告别了基层建设连续多年不达标的历史,并在第二年跻身基层建设先进连队行列。

  试点取得成功经验后,基层敏感事务公开很快在全团基层单位全面推行。为了从源头上根治影响基层风气建设的顽症,他们同步对团党委机关事务进行公开,实现机关与基层敏感事务公开的“双向并轨、上下联动”。

  事务公开推行3年多来,团队受处分的官兵比3年前大幅降低;其间,全团调整使用基层干部百余名,选取士官、选送学兵数百人,上下都比较满意。

  基层敏感事务公开有效地激发了官兵争先创优的热情,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近年来,该团多次被南京军区评为基层全面建设先进单位,被福建省军区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