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涉嫌利用鞋子炸弹炸毁美国飞机的英国嫌犯认罪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8: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继英国“鞋弹”恐怖分子理查德·里德在美国被判刑入狱后,25岁的英国人赛义德·巴达特2月28日也在伦敦法庭上低头认罪,承认自己与里德合谋,企图利用“鞋子炸弹”炸毁美国飞机。他是在英国法庭上承认参与“基地”袭击阴谋的第一人,有可能被判终生监禁。

  ·曾是优秀学生和足球谜

  巴达特1979年3月28日出生在英国的格洛斯特一个虔诚的穆斯林家庭,是家中的长子。他的父母在上世纪70年代从非洲移民英国,父亲在一家食品厂上班,母亲则在家里担负起抚养4个孩子的重担。

  随着年纪的增长,他进入当地一个一流的文法学校学习,成绩非常优异。该学校校长大卫·兰佩尔说:“他(巴达特)秉性安静,信仰虔诚,从不迟到,活泼乐观,彬彬有礼。他六年级的老师在评语里夸奖他成熟、执着。”不仅学习优秀,巴达特还热衷体育,是个狂热的足球爱好者,是英国利物浦球队的铁杆球迷。

  ·接受基地组织训练

  1997年,巴达特大学毕业后,怀着有朝一日成为一个伊斯兰学者和教士的憧憬出国学习伊斯兰教。英国调查人员认为,至少从1999年开始,他就陷入了极端伊斯兰主义的影响之中,并在阿富汗边境地区接受基地组织的训练。

  2001年,他和许多“基地”分子结束训练,返回西欧潜伏起来,等待命令发动袭击。这一天很快就来到了,2001年9月11日,就在19名“基地”劫机犯驾机撞击纽约世贸大楼和美国国防部的当天,巴达特也开始了自己的行动。他来到英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假称护照丢失,申请补办护照。无独有偶,一名叫里德的英国人也悄然来到英国驻荷兰阿姆斯特丹领事馆,以同样的借口,申请补办护照。

  根据美国法院的卷宗资料,巴达特和里德大约在2001年11月20日双双返回巴基斯坦,进入阿富汗,从基地组织手中接过由塑胶炸药制成、可以隐藏在鞋里面的“鞋弹”。随后,他们返回欧洲,并通过电子邮件互相联系。12月10日前,巴达特携带那枚“鞋弹”潜回英国,回到格洛斯特的家中。

  ·退出自杀性袭击

  远离了那些狂热的圣战者,巴达特渐渐地冷静下来。于是,他拆除了炸弹上的引信,将雷管放进一个绿色的皮箱里,藏在自己的床下,并把炸药小心翼翼包好,塞进一双袜子,放在另一个手提箱里,藏在家里一楼的一个橱子里。

  2001年12月14日,也就是他返回英国4天后,他通过电子邮件,告诉他在巴基斯坦的“基地”上线,表示自己希望退出自杀性袭击,重新开始正常人的生活。

  2001年12月22日,里德登上了从法国巴黎飞往美国迈阿密的美国063航班,试图引爆藏匿在鞋子中的炸弹,但被机组人员和乘客制服,从而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按照计划,巴达特也订了一张从曼彻斯特飞往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机票,准备从那里转机飞往美国,并在途中引爆飞机。但是,幸运的是,他没有登上那架飞机。

  ·巴达特可能被判终生监禁

  2003年11月,巴达特被捕,警方在他家中搜出了他藏匿的雷管和炸药。经过检验,巴达特家中的雷管与里德使用的雷管上的电线是相同的。公诉方律师理查德·豪威尔说:“很清楚,巴达特与里德两人计划在2001年年底同时炸毁(美国)飞机。”

  英国伦敦警察厅反恐处负责人彼得·克拉克在法庭上说:“通过3年来艰苦的跨国调查,我们令巴达特别无选择,只好承认这项可怕的罪行……他的供诉展示了我们面临的现实威胁。”

  克拉克说:“巴达特同意炸毁一架从欧洲飞往美国的客机,不惜将自己和几百名无辜的乘客炸死。我们必须追问,一个年轻的英国人是如何从一个聪明好学的人变成一个要制造血腥袭击的恐怖分子的。”

  英国穆斯林理事会表示,这是第一起证据确凿的英国穆斯林卷入恐怖袭击阴谋的案件。该理事会发言人说:“这个消息令人震惊,不值得英国穆斯林的任何同情……他对参与袭击无辜民众的恐怖袭击供认不讳。他如果得手,那将是一项可怕的犯罪……他应该像犯同类罪行的人一样对待。”英国法庭将在3月18日对巴达特宣判,他有可能被判终生监禁。(王辉)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