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印度国防研究发展局计划5年后启用导弹防御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8:57 世界新闻报

  保护大城市,5年后启用,尚面临三大难题

  2月11日,印度国防研究发展局的高级官员表示,大约在两年前,印度就已经启动导弹防御系统的发展计划,要建立能够保护200平方公里区域的防御系统,可在今后5年或6年内准备就绪,用于保护大城市和战略设施免遭导弹攻击。

  导弹防御系统包括3大部分

  印度将要建立的导弹防御系统将由3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远程跟踪雷达,能够探测 600公里之外、以超高声速飞行的来袭导弹;第二部分是C3I系统,能够储存信息和进行决策;第三部分是拦截系统,预计将利用两种地空导弹实施分层防御。第一种导弹可在80到85公里的高度拦截来袭的导弹;如果拦截失败,第二种可在大约20公里左右的高度实施拦截。

  投入实用还需克服三大难题

  1996年8月,印度国防部在其公布的年度国防报告中首次明确指出,印度有必要推行导弹防御战略。1998年印度公开进行核试验后,进一步加快了战术反导防御系统的建设。2004年8月,印国防部综合防御参谋部设立了一个由一位二星将军领导的军种间委员会,专门负责导弹防御项目的研究论证。

  打造实战意义上的导弹防御系统对印度来说还只是“纸上谈兵”,要想真正投入实用,还需要克服三大难题。

  其一是经费不足。美国为了发展反导系统已经投资了600多亿美元。而对印度来说,其一年的军费总开支最多时也只不过是100多亿美元。

  其二是技术来源问题。印度本身的军工科技水平有限,其导弹防御系统的技术来源十分复杂,美国、以色列、俄罗斯、巴西等国都为印度导弹防御系统的发展计划提供了技术合作。这些技术最终能否融为一体尚不得而知。

  其三是政治因素的制约。印度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必将打破南亚地区的战略平衡,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从而造成地区局势重新陷入动荡,这将是印度政府所面对的最为难以克服的问题。(《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林 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