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沙皇皇后日记再现处死沙皇十月革命历史(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6:47 国际在线
俄沙皇皇后日记再现处死沙皇十月革命历史(图)

沙皇皇后玛丽亚·菲多罗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在线报道: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俄罗斯著名的瓦格里斯(Vagrius)出版社近日推出了《玛丽亚·菲多罗娜日记(1914年—1923年)》。在这些此前从未出版的文件中,亚历山大三世(1845年2月26日至1894年10月20日)的妻子、尼古拉斯二世的母亲描述了20世纪俄罗斯最为悲惨的历史事件:一次世界大战、帝国的灭亡、十月革命和国内战争、尼古拉斯二世及其家人被处死等。

  玛丽亚·菲多罗娜从未接受和相信过儿子及其家人被处死的事实。菲多罗娜的日记被认为丢失了很长时间。近几年有传言说,著名音乐家米斯迪斯拉夫·罗斯特罗波维奇在2001年的苏富比拍卖会购得了她的日记,但罗斯特罗波维奇对这些传闻予以否认。

  据他讲,卖家是位私人收藏家。众所周知,罗斯特罗波维奇本人仍未看过那些日记。原因是菲多罗娜是用本族语丹麦语记得日记,而罗斯特罗波维奇不会讲丹麦语,同时也绝对没有时间去进行翻译,于是便将日记交给瓦格里斯出版社出版。

  瓦格里斯出版社主编阿历克谢·科斯坦亚解释说:“《玛丽亚·菲多罗娜的日记》是一部冗长的作品,总共有700多页。日记里记载了大量历史事件、日常生活和私人材料,真实叙述了当时权力层的精英们激烈的内部斗争,反映了沙皇家庭生活的独特风格。”

  科斯坦亚说,出版社差不多用了4年时间才将这些日记整理成册。由于日记全部是菲多罗娜用丹麦语以女性特有细腻的草书记录的,因此单单破译难懂的字就花费两年多的时间。此外,出版社已对所有的历史材料进行过彻底的查证。译者还作了详细的注释和序言,让读者对那段特定时期的历史有深入了解。日记上全部配有插图。

  玛丽亚·菲多罗娜是丹麦公主,原名叫玛丽亚·索菲娅·菲多罗娜·达格玛,是丹麦国王克里斯廷八世的女儿。她后来嫁给了俄罗斯王位继承人,而后者曾目睹她英俊的新郎尼古拉·亚历山德罗维奇大公逐渐消逝。

  亚历山德罗维奇大公当时正准备继承王位,如果这个伟大的年轻人没有如此悲惨地死在法国尼斯,许多人仍可能为俄罗斯的未来绞尽脑汁。丹麦公主最终嫁给了尼古拉·亚历山德罗维奇大公的兄弟,成为俄罗斯皇后玛丽亚·菲多罗娜。

  命运让她饱经苦难。历史上,只有少数女人在充满血雨腥风的权力斗争中幸存下来,而这位“寡妇”皇后却做到了。菲多罗娜在俄罗斯十月革命后返回丹麦。她在1928年死于哥本哈根,安葬在多姆科克教堂。多姆科克教堂位于罗斯基尔德市,历来是丹麦国王和王子的安葬地。

  2001年,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丹麦女皇玛格丽特二世就有关将玛丽亚·菲多罗娜的遗骸从多姆科克教堂移葬到俄罗斯圣彼得斯堡的彼得保罗教堂达成协议。但是,有许多俄罗斯人和丹麦人都对此表示反对。(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