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外武装直升机机载武器发展现状和趋势(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1:03 中国航空信息网
国外武装直升机机载武器发展现状和趋势(组图2)

俄罗斯米-28N“浩劫”武装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外武装直升机机载武器发展现状和趋势(组图2)

法、德联合研制的“虎”武装直升机


意大利A-129“猫鼬”武装直升机


南非CSH-2“茶隼”武装直升机

  航空机枪(炮)

  航空机枪(炮)是武装直升机空空作战和对地攻击的主要武器,具有射速高(每分钟可发射数百发甚至数千发弹药)、可靠性好(故障率一般在0.2%以下)重量轻(普通为几十至一百多千克)、操纵简便(按发射电钮即可)、构造复杂、命中精度较好和造价高等特点,其作战性能的优劣对武装直升机的作战效能产生重要的影响。它的类别较多,按机枪(炮)的管数可分
为单管式和多管式;按口径大小可分为机枪和机炮;按完成连发循环动作采用的能量方式,可分为内能源式和外能源式,其中内能源式是以武器发射时产生的火药气体为能源作驱动进行连发射击,外能源式是以外加电机或液压马达为能源作驱动进行连发射击;按工作原理,可分为滑动机心式单管、多管旋转、单管转膛、双管转膛、双管协同和单管链式传动等。

  国外现代武装直升机航空机枪(炮)的安装方式与固定翼作战飞机有很大的不同,后者是固定的,枪(炮)管的轴线基本上与飞机的轴线一致(为克服重力引起的弹丸下沉量,有一个小的固定安装的抬高角。),而后者采用炮塔(又称活动射击装置)安装,其枪(炮)管的活动范围较大,尤其是在水平方向,有的可达±100°以上。例如俄罗斯的米-28N的机枪(炮)活动范围为水平±110°,垂直+13°至-40°;欧洲"虎"HAP的机枪(炮)活动范围为水平±90°,垂直±30°;美国AH-64A机枪(炮)活动范围为水平±100°,垂直+11°至-60°。航空机枪(炮)活动安装的最明显优点是武器射界大,反应快,不需要直升机作大的机动来进行机头指向调整,这对于武装直升机先敌攻击,减少在战场上的暴露和滞留时间,提高武装直升机的生存力无疑具有重要影响。

   其它机载武器

   国外武装直升机装备的其它机载武器还有航空炸弹、榴弹和反辐射导弹等。其中由于投放航空炸弹对载机的生存性有很大影响,所以欧美国家除了AH-1W等少数机种外,现役的AH-64A/D以及刚刚投入使用的"虎"系列武装直升机基本上都不装备炸弹,但俄罗斯仍然在继续使用,包括米-24、最新的卡-52和在研的米-28N等,主要是500kg以下的各种炸弹,如适于杀伤有生力量、摧毁坑道和雷场的燃气弹,引燃地面或水上目标的各种燃烧弹以及各种子母弹等。榴弹曾在早期的武装直升机上使用,由于攻击距离以及杀伤力有限,目前已经基本停止使用。此外,有资料报道,俄罗斯的米-24、卡-52以及美国的AH-1W等武装直升机还可装备反辐射导弹,用于攻击敌方防空系统的雷达。

   以近距离攻击为主

  武装直升机所携带的机载武器的最大射程与固定翼作战飞机相比要逊色,尤其是在空空导弹和空地导弹的最大射程方面。目前国外先进战斗机除了携带近距空空导弹以外,通常还具有超视距空对空攻击能力,可携带中远距空空导弹,最大射程可达数百千米,其携带的中远距空对地导弹的最大射程也可达上百千米。从表2和表3可以看出,武装直升机没有中远距攻击能力,其携带的空空导弹和空地导弹的最大射程基本上在10km范围内,只有个别型号(例如AIM-9L)除外。此外,虽然固定翼作战飞机是以高空、高速飞行作战,但航空火箭弹和航空机枪(炮)等无控武器的最大射程与武装直升机没有太大差异,其中航空火箭弹的最大射程一般在5-6km左右,个别可接近10km,航空机枪(炮)的最大射程一般在2-3km左右。

   2国外武装直升机机载武器发展趋势

   重视空对空作战能力

  武装直升机作为一种新兴的武器平台,目前可供借鉴的空对空实战战例很少。但随着世界各国武装直升机的使用以及使用数量的不断增加,武装直升机的空对空作战已不可避免,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美国陆军航空司令部经过研究,将未来武装直升机空对空作战战术归纳为以下几个要点:第一,充分利用地形隐蔽条件,实施突然攻击;第二,空战的持续时间很短,攻击是一次性的;第三,单机对抗和双机对抗是空战的基本形式;第四,武装直升机飞越阵地前沿时的离地高度通常为5-10m,双方遭遇高度为18-30m,空战空域高度为30-300m。

  根据飞行特点和以往的作战经验来看,未来武装直升机的空对空作战将具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第一,空战高度低,贴近地面;第二,作战双方的距离变化较大,远距攻击将超过10km,近距有时甚至是仅仅相距数百米;第三,作战双方谁先发现目标,谁就处在有利地位;第四,作战双方谁先使对方进入自己的武器可攻击区域内,谁获胜的可能性就大,其中武器的可攻击区域取决于武器的作战性能指标,包括机动性、最小发射距离和最大发射距离等;第五,数量优势比较明显。

  从上述空对空作战的战术要点以及作战特点可以看出,武装直升机除了应具有优良的飞行性能和良好的生存性以外,其机载武器和火控系统也必须具有与之相适应的作战能力,其中航空机枪(炮)作为传统近距格斗武器,在未来的空对空作战中仍将大有用武之地,其改进和发展重点后面还会介绍,在此不加赘述;空空导弹由于具备攻击范围大、离轴性能好以及命中精度高等特点,所以优势比传统机枪(炮)更大,必将成为武装直升机空对空作战的主要武器,也是本节论述的重点。

  武装直升机空对空导弹的战术技术要求可归纳为以下几点:第一,攻击目标主要是各类直升机,同时也包括超低空飞行的其它飞行器;第二,导弹应具有发射后不管能力;第三,在全向攻击能力的基础上,突出导弹的近距格斗性能;第四,要适用于超低空乃至贴地高度使用,可低速甚至零速发射;第五,应具有较好的抗干扰(尤其是地杂波干扰)能力;第六,在体积小、重量轻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导弹的动力射程;第七,导弹的使用以及维护简单,挂机适应性好。其相应的性能要求主要为:第一,反应敏捷。导弹应具备跟踪能力强、操纵性能好和响应速度快等特性;第二,先视先射。导弹必须与机载探测系统和头盔瞄准显示系统交联,并具有大离轴角发射能力;第三,杀伤力强。导弹要能连射或齐射,战斗部的杀伤威力大,制导精度高;第四,低空飞行性能好。导弹应适应零速或低速发射,具有较高的最大过载以及较大的飞行速度;第五,抗干扰性强。导弹应具有抗人工诱饵以及地杂波干扰的能力;第六,良好的挂机性。导弹应重量轻、尺寸小、挂机方便,同时具有较好的弹机相容性。

  前面已经介绍过,目前国外现役武装直升机装备的空对空导弹基本上都是由固定翼飞机所使用的近距空空格斗导弹以及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包括美国的"毒刺"FIM-92、俄罗斯的SA-14、法国的"西北风"等)发展而来,还没有专为武装直升机的空空作战而设计和研制的空空格斗导弹。尽管随着未来数字化战场所带来的信息传输的进步以及毫米波雷达等新的探测手段的出现,武装直升机获取目标信息的能力将大大超出现有的目视和光电探测系统的距离范围,但由于导弹技术的不断发展,上述导弹经过改进或改型,已经基本上可以满足武装直升机空对空作战的要求,此外,由于导弹的研制周期长,所需的费用较大,所以这种现状在短时间内还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国外也暂时没有相应的发展计划报道。

   进一步增强空对地攻击能力

   随着武装直升机在现代战争中地位和作用的不断增大以及使用数量的不断增加,其作战能力必将进一步增强,所以其机载武器也必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除了上述的重视空对空作战能力而改进和发展空空导弹外,进一步增强空对地攻击能力,改进和发展各种空对地攻击武器仍然是武装直升机面临的最大课题。

  对机载反坦克导弹来说,由于未来战场大纵深、立体化、信息化的特点,要求其具有更高的首发命中率、更强的抗干扰能力和全天候作战能力。从机载反坦克导弹的发展趋势看,主要是针对新一代坦克所采用的复合装甲、贫铀装甲以及红外探测、激光预警等防护措施加以改进。新一代机载反坦克导弹将普遍采用激光制导、毫米波制导、光纤制导以及双模制导,以提高机载反坦克导弹的抗干扰能力,恶劣气候条件下和夜间作战的命中精度;发展俯冲或飞掠式攻击坦克顶装甲反坦克导弹和带自动寻的头的攻击坦克顶装甲子弹药;增大弹径、射速、射程、提高动能,增大战斗部对装甲的侵彻深度。目前国外正在研制第四代机载反坦克导弹,典型型号是法、德、英联合研制的、计划装备"虎"系列直升机的、具有"发射后不管"能力的"远距-特里加特"(LR-TRIGAT)红外成像制导导弹。

  对航空火箭弹来说,现在国外在保持火箭弹低成本的优点上,正在大力改善其精度,同时采用高新技术开发超高速新型火箭弹,不断改进和研制各种类型的战斗部,包括次口径集束/子母式战斗部、标枪式战斗部等。此外,在火箭弹上加装导引头也是一个应关注的动向。有资料表明,俄罗斯目前已经装备了采用激光制导的57mm、80mm、122mm航空火箭弹。美国现役航空火箭弹是70mm口径"海蛇怪" (Hydra)70。1998年美国陆军提出一项"低成本精确杀伤"(LCPK)计划,要求为现役"海蛇怪"70加装制导系统,并称其为"海蛇怪"70改,用来装备美国陆军的地面战车和武装直升机。1999年美国陆军提出一项"先进精确杀伤武器"(APKW)计划,与前一个计划相配合,目的是使其在6km距离内的精度(CEP)达到6m。"海蛇怪"70改的制导方式为半主动激光式,采用侧向推力或鸭式舵面控制。为提高稳定性,"海蛇怪"70改还装上扩展式尾翼。此外,"海蛇怪"70改还发展了多种战斗部,除单一式战斗部外,还有子母式战斗部。"海蛇怪"70改已于2000年开始了进行为期3年的验证试验,计划2007年开始服役。

  对航空机枪(炮)来说,为提高性能,目前国外的研究重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减轻机枪(炮)系统的重量。减轻重量就可以减小武器系统的惯性力,这对于提高机枪(炮)尤其是活动炮塔的反应速度是非常重要的。在不减小机枪(炮)口径的情况下,减轻重量所采取的主要措施是采用高强度的轻型复合材料。第二,减小后座力。后座力的大小直接影响到机枪(炮)的瞄准及射击精度。减小后座力的主要措施是采用可施加恒压的液压驻退装置以及增设炮口制退器。第三,改进弹药。长期以来弹药一直是发展热点,国外目前的研究重点主要是提高初速、减小弹丸飞行阻力、改进引信以及研制预制破片弹、钨合金弹芯动能弹和贫铀弹芯动能弹等新型弹药。(作者: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技术所 鲁进军)(责编 洪山)

上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