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百般阻挠欧盟对华军售解禁 美国怕中国买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1:02 青年参考

  访欧洲回国的布什总统应该很沮丧——对于欧盟计划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他磨破了口舌,百般规劝威逼,结果还是碰了一鼻子灰。

  更让白宫和五角大楼恼火的是,布什还未离开欧洲,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就去了中国。2月25日,曼德尔森在北京猛批对华军售禁令,说它“不合理、过时”。

  美国人很清楚,欧盟官员如此“放肆”,意味着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已无法阻挡,美国“最担心的事”正在发生。

  最铁杆的兄弟也翻了脸

  在布什访问欧洲之前,美国政府还幻想着能说服欧盟坚持对华军售禁令。但从2月22日开始,短短几天内,布什就强烈意识到,局面已很难扭转。

  欧盟大国领导人在此问题上的态度可用“斩钉截铁”来形容。法国总统希拉克当着布什的面说:“希望更多国家支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独自解决所有问题。恰如欧洲需要美国,美国也需要欧洲一样,中国作为21世纪的强国,欧盟应该与中国发展战略伙伴关系。”

  德国总理施罗德刚刚听完布什的劝说,就在记者会上表态:尽管美国反对,但欧盟仍将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欧洲已经表明了立场,我想我们会这么做”。

  布什的“铁杆兄弟”——英国首相布莱尔倒是给了一点面子,没有当面驳斥布什。但他通过第三人表示,欧洲“应该”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美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挑衅欧洲“是错误的”。

  法德英等国的立场让美国大为光火。布什警告说,如果欧盟解除已坚持了15年的对华军售禁令,美国国会可能采取报复措施。美国众议院资深议员兰托斯立即附和:美国的议员们应对欧盟采取“超强的报复措施”,“美国国会应该团结起来,对抗这种向共产党国家出售武器的挑衅(美国的)行径。那些主张对华出售先进武器的欧洲人应该去美国军人公墓前看看,那能告诉他们,美国为解放欧洲付出了多少牺牲。”

  担心先进武器流进中国

  美国政要如此恼怒,出自他们一种强烈的担心——欧洲先进武器进入中国,将使美国的安全利益受到中国的威胁。早在2004年1月,美联社就曾担忧地说,一旦欧盟取消对华军售禁令,法国的“幻影”战斗机和德国的潜艇等可能会大批涌入中国。那么,美国最担心欧盟的哪些武器流入中国呢?

  法国的军事卫星和导弹。法国媒体曾报道说,法国的侦察卫星和“紫菀”导弹可能对中国有很强的吸引力。法国“太阳神II”间谍卫星精确度可达数十厘米,并且具有远红外能力,白天夜晚都可拍照。它每天绕地球运行14圈,可以拍到100幅照片。法国和意大利联合研制的“紫菀”导弹,是目前世界上惟一使用“直接碰撞杀伤”作战方式的防空导弹,既可用于舰艇防空,又可用于陆基防空。除此之外,法国的“幻影”—2000战斗机等“也让人眼馋”。

  德国的潜艇和坦克。德国军火企业订单不断,其中潜艇和坦克最受欢迎。“豹II”坦克具备水下潜渡能力,被许多军事专家称为“陆战之王”。德国潜艇技术先进,U31被誉为“世界范围内最先进的常规动力潜艇”。

  捷克的雷达。捷克“维拉”雷达是目前世界上惟一能发现隐形战机踪迹的雷达。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一架F—117A隐形战机被击落,美军隐形战机“天下无敌”的神话被打破。发现F—117A的,便是南联盟军队使用的“维拉”雷达的“兄弟”——“塔马拉”雷达。

  此外,美国也极其担心瑞典、英国的战斗机和意大利的军用电子技术落入中国之手。五角大楼认为,如果中国得以引进上述武器及军事技术,解放军的陆海空立体战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从而对西太平洋美军构成直接威胁。

  欧盟不会给中国先进武器

  不过目前看来,即便欧盟解除了对华军售禁令,也不大可能将先进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出售给中国。这些欧盟国家告诉美国,它们在准备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同时,也在制订一项计划,以消除美国的担忧。

  欧盟官员透露,他们也知道,美国最大的担心就是害怕先进武器卖给中国,导致中国军力增强。为此,他们将制定一份新的《武器出口条例》,并根据该条例仅向中国提供不是很尖端的武器,以及不很敏感的技术信息。

  军事专家指出,欧盟日后若出台新的、更严格的《武器出口条例》,将无异于对中国实施变相的“武器禁运”。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2月下旬证实,欧盟将设立严密的机制,以管理未来对华军售事宜。法国国防部长阿利奥-马里也说,法国将严格控制,确保最具杀伤力的武器不落入中国人之手。

  布什是在美国东部时间2月24日深夜返回美国的,华盛顿的天气像他的心情一样寒冷。回国前他说的一段话,使人们看到,布什无奈地选择了“商量着来”:“欧洲方面解释说,欧盟可以制订一套规章制度,以解决美方(对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关注。我们正在观察欧盟会推出什么样的规章制度,美欧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可以进行‘开放’和‘建设性’的对话,但这些方案必须能够说服美国国会。”

  下一个问题或许是:美国会同意欧盟向中国出口哪些武器?(本报记者 邱永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