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西方专家谈对华军售:美应合理看待中国崛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3: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在美国总统布什目前的欧洲之行中,双方在欧盟计划解除对中国武器禁运的问题上仍然存在意见分歧。一些西方专家提出,这个争议的焦点是美国跟欧洲双方在如何应对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世界舞台上崛起的问题上意见分歧,应该合理解决中国崛起问题。

  布什访欧主要话题之一

  布什总统访欧与欧洲领导人进行会谈的话题之一是欧盟计划解除1989年以来对中国实施的武器禁运问题。

  布什总统本星期在布鲁塞尔跟北约组织成员国首脑会晤之后,再次表达了美国对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计划的关注。“在我们国家深为关注的是,转让武器,也就是向中国转让技术,这会改变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关系平衡。”

  布什总统访问欧洲期间和欧洲领导人讨论了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问题。而美国国会则已经在这个问题上表明了立场。本月早些时候,国会众议院以 411票对3票的压倒多数通过了一项没有约束力的决议,表示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运将使欧洲的安全政策跟美国的安全利益发生直接的冲突。这一决议还发出警告说,美国跟欧洲的防务合作出现障碍对双方来说都不是好事。

  欧盟坚持不同立场

  欧盟国家表示,欧洲国家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同时将实行一套严格的有关武器出口的行为准则。欧洲国家还称,自从1989年以来,世界已经发生了变化。

  波恩哈德·梅是德国外交协会的资深美国专家。他说:“很难理解为什么一些美国人把这个问题弄得这么大,毕竟这是在1989年天安门事件之后决定实施的禁运措施。但是,今天的中国已经跟1989年相当不一样了。而且,对中国来说,美国已经成为中国最重要的伙伴。因此,假如美国希望中国向正确的方向前进,现在有很多机会。欧洲只是说,我们愿意一步一步地协助中国融入国际社会,因此我们要解除这种已经过时的武器禁运。”

  美欧关系的主要障碍

  但是,美国驻北约大使罗伯特·亨特则认为,武器禁运问题是欧洲与美国关系当中的一个主要障碍。

  他说:“这个问题大概可以说是美欧关系当中的小危机之一,或许还不仅仅是小危机。因为现在看来,欧盟国家将义无反顾地按照既定计划解除禁运。现在,解除禁运是否会导致大批武器流向中国是另外一个问题。或许,不会有这样的事情。但是,布什政府会坚决反对这种做法,因为欧洲国家还没有提出一种对中国的长期政策。因此,布什政府希望能阻止这种做法。在今后几个月里,我认为美国跟欧洲在这个问题上会进行艰巨的斗争。”

  合理解决中国崛起问题

  一些专家表示,这个争议的焦点是美国跟欧洲双方在如何应对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世界舞台上崛起的问题上意见分歧。

  目前在美国杜克大学任教的前美国国务院官员布鲁斯·詹特尔森认为:“有一个基本的问题,这就是,保持世界合作与稳定的最佳做法,是压住其他的大国,还是让其他的大国也加入大国行列。我认为,这个问题必须通盘考虑。我们需要对中国奉行一种跟国际社会融合的战略,因此,中国在现存的国际体系中有重要的利益,就不会去打乱它。东亚地区的其它问题必须由当地国家和地区自己解决,比如台湾问题。假如我们从国际社会融合的战略脉络中观察问题,我不认为欧洲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有什么本质性的错误。”(梅新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