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内格罗蓬特将成美情报总监 首要改变各机构现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0:35 瞭望东方周刊
内格罗蓬特将成美情报总监首要改变各机构现状

内格罗蓬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央情报局(CIA)和联邦调查局(FBI)将退出美国的情报前台。

  即将粉墨登场的,是约翰·内格罗蓬特,布什欣赏的一个强硬派人物。2月17日,他被布什总统提名为新的“国家情报局长”,将负责统管包括中央情报局在内的15个情报机构,成为真正的“情报总监”。

  内格罗蓬特的首要任务,就是改变美国各情报机构之间缺乏交流和协调的现状──这,正是“9·11”事件未能得到阻止的症结所在。

  国家情报局长制度的出台,将改变二战后形成的“分而治之”的美国情报格局,被称为美国50年来最大的情报改革。

  掌握实权的情报总监

  如果提名获参议院通过,这位曾在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以及联合国担任高级外交官的希腊船王后裔,将脱下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的战袍,坐镇美国本土担任“情报总监”。

  “我将面临40多年为政府效力生涯中最严峻的挑战。”约翰·内格罗蓬特说。

  内格罗蓬特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还因为他是个从未涉足情报界的外交官。可以想见,几周后参议院对他的提名举行听证会时,势必会针对他的工作背景展开一场激烈的争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中心主任李伟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国家情报局长的任务不是指导情报机构如何做事,而是协调各情报机构的关系——正如布什总统所说,他要让美国的情报机构像一个统一的企业那样运作。而这正是外交官最拿手的。”

  国家情报局长还将承担以前由中央情报局长所担负的向总统汇报情报的工作。李伟指出,中央情报局长没有人事和预算权,很难调动其他情报部门,因此“总统每日简报”中大多只有中情局一家的情报。如今,国家情报局长则被赋予了有关情报工作的预算实权。这样一来,各情报部门就有可能真正起到协调和整合作用。

  由此产生的另一个疑问是,掌握如此大权的至高位置是否会造成独裁。

  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的任东来教授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说:“美国的机构建立都是按照法律严格规定的,每个职位都有一定的职责和权限,不会让权力无限制扩大。而且,国家情报局长是政治任命,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总统也不会让他超越自己的权限。”

  事实上,去年12月7日国会通过的《情报工作改革法》对于国家情报局长的预算权已有明确规定。

  国家情报局长将有权计划和决定年度情报预算。但与国防事务相关的情报活动拨款仍将由五角大楼控制,使军方能够具有对使用预算的日常控制。国家情报局长可以根据情报工作需要,在情报机构之间调拨预算,但调拨幅度不超过5%。

  内格罗蓬特的日子不好过

  两年前,同样是针对“9·11”事件,美国政府设立了国土安全部长一职。在布什组建新内阁时,首任国土安全部部长汤姆·里奇主动提出辞呈。在他“多点时间给家人”的理由背后,是协调22个部门和领导18万个职员的艰辛。

  一个很容易产生的疑问是,内格罗蓬特能否协调一向独断独行的15个情报机构?

  “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指出,有证据显示,如果分散在各情报部门的情报得到综合分析,美国有可能避免“9·11”事件的发生。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两大部门存在严重的信息共享缺陷。

  前不久,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中央情报局、国防情报局和其他机构都在做对伊拉克反美武装力量的评估工作,但评估结果却各不相同。他表示对这些情报缺乏信心。

  对于即将上任的国家情报局长来说,这就是最严峻的考验。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反恐问题专家张家栋博士对《瞭望东方周刊》说:“各个情报机构都有自己分析情报的准则,评估结果肯定会有偏差。白宫想让政府部门间达到‘零距离’合作的效果,但实际上却很难。”

  此外,国家情报局长这个新官还要面对国防部长、中央情报局长等老牌情报长官的考验。

  去年,媒体曾热炒过拉姆斯菲尔德设法阻止情报改革法案通过的新闻。因此,在布什提名国家情报局长时,有记者问布什:“如果内格罗蓬特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发生争论,你会帮谁?”

  而内格罗蓬特还必须面对不得不让出顶峰权力的中央情报局长,和人才流失严重的整个情报机构。他的日子,并不好过。

  不只是设立国家情报局长那么简单

  人们现在迫切想知道的是:国家情报局长是否能重振美国情报界、拯救美国于危难之中?

  如果说1947年的《国家安全法》所奠定的美国情报界格局是为了对付苏联的冷战产物,那么,如今由《情报工作改革法》所引发的情报界改革则是为了防止类似“9·11”的事件的再次发生。

  李伟认为,美国情报机构的工作对象已不再只是以国家为主体,而是没有国籍、没有固定据点、没有公开身份的全球极端分子。所有的情报机构改革都要围绕这个变化进行工作方式和理念上的大调整。

  因此,国家情报局长的设立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情报运作模式的改革才是关键。内格罗蓬特,只是拉开了一个帷幕。

  近日有消息称,联邦调查局正在招募外国人充当海外间谍,引发了它与中央情报局之间的新矛盾。中情局认为,联邦调查局的举措侵犯了它的传统职权范围;联邦调查局则反驳说,中情局在美国国内也有一个间谍网,同样侵犯了他们的职权范围。

  “两大部门的明争暗斗,反映了美国的国内安全与世界安全紧密相连,各部门为了完成任务,必须拓展工作领域,不能像以前那样分工明确了。”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王义桅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存在了近60年的美国情报格局,是不那么容易重新洗牌的。”李伟说。他认为,美国情报改革的关键在于如何能深入到恐怖组织核心、拿到准确情报。

  新设立的“国家情报局长”将由总统任命,任命需经参议院批准。他是总统的首席情报顾问,同时监督和协调美国国内外所有情报机构的行动。从此,中情局(CIA)局长将仅仅负责本机构的情报工作,其职权将被大大削弱。之所以被称为“最重大的情报改革”,是因为美国政府将为此修改1947年的《国家安全法》。

  在此之前,除中央情报局外,其他14家情报机构分别隶属于国防部、国务院、财政部、国土安全部、能源部和司法部等不同部门。《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陆洋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