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执政党官员称不修宪也可改变自卫队性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9:47 北京晨报
日执政党官员称不修宪也可改变自卫队性质(图)

小泉纯一郎(左)检阅自卫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官员透露,正在起草的和平宪法修正草案要淡化关键的“第九条”,即使不更改其字面,也会照样“合法”改变日本自卫队的性质。

  自民党将于今年11月迎来建党50周年,不少成员正积极谋求在此之前完成新宪法的起草。如果要改自卫队为军队,势必无法绕过现行和平宪法中最为敏感的“第九条”。但自民党官员放风说,他们很有可能“生改”。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国民真诚地企望以正义和秩序为基调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和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

  但自民党内财政、金融、政权关系委员会副委员长舛添要一2月28日表示,“不碰第一段话没有问题。至于第二段话,日本有权防卫自己,他国无权干涉。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拥有武装部队。”

  舛添要一说,为争取更多支持以在议会通过,其委员会可能提议,在起草过程中要模糊化集体自卫权的含义,或对因支持修宪而承受谴责的盟党们提供资助。

  日本政府和执政的自民党正积极推动修宪工作,不少日本政要和政党甚至主张修改宪法第九条。首部宪法修正草案定于3月出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