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与伊朗签核燃料协议 美议员提出强硬报复措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9:07 新民晚报
俄与伊朗签核燃料协议美议员提出强硬报复措施

俄罗斯原子能机构主席(右)和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签署协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和俄罗斯27日签署布什尔核电站核燃料供应和核废料归还协议,为这座伊朗唯一的核电站最终投入运行扫清了技术障碍。这份协议令美国十分不满,重量级参议员麦凯恩建议布什政府采取强硬报复措施,禁止俄参加下半年八国集团峰会。

  敏感时刻俄伊合作

  伊朗副总统兼该国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和俄罗斯原子能机构主席鲁缅采夫27日在布什尔核电站签署了核燃料供应和核废料归还协议。该核电站轻水反应堆由俄罗斯援建,价值8亿美元。

  协议规定,俄罗斯将在协议签署几周后向伊朗派遣更多专家,并提供反应堆设备,帮助伊朗加快完成布什尔核电站的建造和组装。当核电站建造完毕准备发电时,俄罗斯将向伊朗提供反应堆核燃料并启动核反应堆,伊朗同意将布什尔核电站的核废料全部归还俄罗斯。

  专家指出,之所以要将核废料送回俄罗斯,是担心伊朗利用核废料来提炼钚。布什尔核电站每年产生的钚足以制造30枚初级原子弹。

  阿加扎德说,两国工程人员将在10个月内完成核电站的建造,确保在年底前完工。在明年头3个月,核电站将试运行,在明年上半年将正式运营发电。但两国官员都拒绝透露核燃料的运输时间、费用、支付方式等具体问题。

  美国议员鼓吹报复

  俄罗斯和伊朗签署的这份合作协议引起了美国政府的不满。几天前美国总统布什曾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虽然布什在伊朗核问题上进行游说,但普京不为所动,表示将继续和伊朗在核领域合作。

  俄伊协议签署后,布什政府并未立即发表评论,但是在国会拥有很大影响力的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在接受采访时说,布什政府应该对莫斯科采取强硬的报复措施。

  麦凯恩指责普京在伊朗核问题等许多方面都“不按常理出牌”,给美国制造种种麻烦,就像“喜欢捣乱的孩子”。麦凯恩说,美国政府必须联合欧洲盟友对俄罗斯展现强硬姿态,“美国和我们的欧洲盟友应该说:‘弗拉基米尔(普京),你在下次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不受欢迎。’”

  谈到伊朗核问题,这名美国参议员说,美国应该和欧洲国家一起首先向伊朗提供“胡萝卜”,如果伊朗还不听话,那么就应该挥起大棒。

  欧洲对美唱起反调

  但是,欧洲国家驻华盛顿外交官并不赞同不让俄罗斯参加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主张,即使是美国的“铁杆盟友”英国也不例外。“我们认为俄罗斯应该参加会议,而且它还是明年的主席国。”英国驻美国大使曼宁说,“俄罗斯和伊朗的协议不是新东西,我们并不认为有什么问题。”法国和德国驻美国大使也对曼宁的主张表示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麦凯恩的建议其实是美俄关系近来日趋冷淡的一个缩影。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中,美国和俄罗斯在许多问题上的分歧都日益明显。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美俄主要严重分歧

  俄叙军事合作:打算敲打叙利亚的美国一直对俄罗斯和叙利亚之间的军事合作问题如坐针毡。但是,叙利亚总统前不久访俄时,俄罗斯不仅减免了叙利亚近100亿美元的债务,而且准备向叙利亚出售“射手”防空导弹系统。

  伊拉克问题:俄罗斯是反对向伊拉克开战的核心之一。美军占领伊拉克后,俄罗斯在伊拉克的实际利益受到严重损害,对美国许多做法十分不满。俄罗斯一度拒绝大幅减免伊拉克债务。

  民主问题:“别斯兰人质事件”后,俄罗斯的政治改革措施被美国贴上了反“民主”标签。分析人士称,美国正对俄罗斯大打“民主”牌,不仅要影响俄罗斯的内政外交,还试图瓦解俄罗斯有影响力的西部邻国。对此,普京政府十分警惕。

  北约东扩:美俄在北约东扩的问题上矛盾由来已久。目前美国正推动北约加快东扩步伐,希望将乌克兰等俄罗斯邻国吸收加入北约,以压缩俄罗斯战略空间。

  反恐问题双重标准:美国政府支持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的反政府武装,俄政府对美国在反恐问题上奉行的双重标准感到十分不满。

  尤科斯问题:美国政府指责普京政府调查尤科斯公司是“市场经济的倒退”,而且美国法院曾试图对拍卖尤科斯公司设置法律障碍,令俄政府十分恼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