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中情局风光不再 特工担心因审讯时虐俘被起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0:53 人民网
美中情局风光不再特工担心因审讯时虐俘被起诉

内格罗蓬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2月28日讯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任命内格罗蓬特为首任“情报总监”,从而彻底结束了中央情报局过去60多年中在美情报圈子里保持的“龙头老大”地位。过去,中央情报局长不但掌握着大量特工和先进的装备,更以自己能直接面见总统提供各类重要信息,并且主导在海外的秘密行动而闻名和自豪。现在,内格罗蓬特走马上任,全面取代了中央情报局长与总统汇报的角色,进而统管着全美其他14个情报机构,每年获得的经费更高达400亿美元。在多了一个“婆婆”的同时,五角大楼和联邦调查局也在悄悄蚕食中央情报局的势力范围。
其中,前者有意向国外秘密派遣特工,并且根据国会的授权招募外国间谍为自己服务。联邦调查局则瞄准了常驻美国的外国官员,以便成功将其策反成为自己的眼线。

  当内格罗蓬特上任后,中央情报局内负责撰写总统简报的专家将集体“转会”到这位新东家手下效力。中情局的科学和技术部门也要因此大受影响。目前,卫星图像和电子窃听等部门已经处独立在中情局控制范围之外。由于未能提供有关“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的具体下落,加上在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上栽了大跟头,今后,中央情报局将成为一个在白宫面前“完全失宠的孩子”,并从此告别总统的核心决策圈。尽管如此,布什仍要求中央情报局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其手下特工数量增加50%,从而确保其通过“人”来搜集各类敌情的能力。据说,这才是中央情报局未来的主要任务。不过,由于内格罗蓬特在派人出马的问题上拥有最后决定权,中央情报局长在此事上施展拳脚的余地不大。

  作为政府掌管15个机构的情报总管和总统的首席情报顾问,内格罗蓬特的任务是保证“9·11”这样的悲剧不会因为情报的失误而再次发生,也要防止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类让政府颜面尽失的情报丑闻也不再发生。布什在提名内格罗蓬特这个“外行”出任情报总监时甚至希望他能“保证我们的情报机关能成为一个独立、团结的实体”。由于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五角大楼和国家安全部等部门都在从事信息搜集工作,而且从不愿意互通有无,各个部门之间的明争暗斗,互相猜疑、甚至拆台也早已为公众所熟悉。直到现在,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仍控制着美国约80%的情报总费用,内格罗蓬特的到来将削弱拉氏的权力。有关经费的恶斗必定将短兵相接,内格罗蓬特可能难以招架五角大楼的阻击。

  就在许多中央情报局资深成员为其常年供职的单位权力“缩水”而愤愤不平的同时,也有特工开始担心,自己可能因在审问和监禁恐怖嫌疑人时的种种“不当行为”受到惩罚甚至是被起诉。这样,新局长格斯在普通特工心目中的地位将更为不妙。尽管目前只有一名特工被起诉,但有关方面正在对至少8起此类事件进行调查。有些特工甚至可能因为使用了“经政府默许的特殊审讯方法”而遭到起诉。如果类似调查被普遍推开,那么凡是承担关押审讯恐怖嫌疑人的特工可能都要接受调查。此前,已经有军方人员因为审讯时虐待俘虏的问题而受到了军法处分。虽然有关方面拒绝透露具体的调查范围,但预计阿富汗、伊拉克的监狱和古巴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承担关押反恐怖战争俘虏的集中营)都有可能成为焦点。(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