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以战斗精神促实战能力提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21:09 解放军报

  本报讯 吴淑珩、特约记者余子富报道:“铃……”,新年的某日,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码头,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声打破了黎明的寂静,停靠在码头的所有舰艇立即紧急备航,一艘艘驱护舰解缆起航,奔赴战斗海区……去年底以来,该支队根据年度工作结束,部队进入训练准备期的实际,着眼应急作战需要,紧贴使命任务和官兵现实思想,积极开展以“增强战备观念、提高信息素质、强化战斗精神”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促进了部队实战能力的提高。最近,上级转发了他们的经验做法。

  该支队针对岁尾年初,工作任务转换大,部队思想比较活跃的特点,专门组织调研组深入舰连了解官兵思想动态。他们针对少数官兵出现的歇歇脚、松口气,战备观念有所淡化等突出问题,制定下发了《深入开展“增强战备观念、提高信息素质、强化战斗精神”教育的意见》,在召开全体军人大会广泛动员的基础上,支队领导亲自授课,引导官兵充分认清只有坚持从严治军,才能确保部队在未来战场上百战不殆。各基层单位也认真组织了教育,广泛开展以“查弱项,看工作标准高不高;查思想,看战备观念强不强;查作风,看工作劲头足不足”为内容的“三查三看”活动,并组织官兵到驻地鸦片战争纪念馆缅怀抗英先辈,通过思史铭志,引导官兵筑牢常备不懈的战备观念。

  与此同时,他们把增强官兵“学习信息化知识、掌握信息化技术、精通信息化装备、钻研信息化海战”的紧迫感作为重要内容突出出来。通过组织团以上领导参观兄弟单位新型舰艇信息化装备,分析世界最近几场信息化战争的作战样式及特点,牢固确立信息制胜观念。先后邀请院校和科研院所信息化专家来支队开设信息化知识讲座,努力缩小官兵与信息化战争的“知识差”,增强正视差距的危机感和投身综合集成建设的紧迫感。

  在此基础上,他们始终坚持把培养官兵的战斗精神做为教育的落脚点,专门邀请曾经参加过解放一江山岛等海战的战斗英雄费庆令和邹吉才等四名老支队成员忆传统、讲战例,用老一辈支队人艰苦创业、牺牲奉献的英雄事迹,激励官兵“献身海疆、建功军营”。大力宣扬“忠诚、勇敢、精武、善战”的支队精神,通过组织爱国主义影片展播、支队队列大会操,培养官兵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通过紧急拉动、夜间操演、登山长跑比赛等,锤炼官兵不畏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为深化教育效果,各级还充分利用支队军史馆、驻地鸦片战争纪念馆等`宣传阵地,举行开训誓师大会,开展挑应战、表决心、“党旗下宣誓”,“三爱”知识竞赛、“时刻准备着”主题读书演讲等活动,大力营造浓厚的练兵氛围。此外,支队还以总结表彰和开训动员大会为契机,为95名精武标兵颁了奖,掀起了“人人学典型、个个当标兵”的比学赶热潮,促进了部队战斗力建设水平提高,使年初一开训就迈入高起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