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专家称今年美军战略优先方向为大中东和东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9: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5日电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报道,俄罗斯军事专家、技术科学博士格里尼亚耶夫,日前结合与美国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维茨关系密切的美国事业研究所专家研究成果,撰文解析了2005年美军两大战略优先方向。

  俄军专家认为,布什连任后的军事战略优先方向有两个:军事保障美国政府重建中东政治空间、军事遏制中国。两个方向的利益和目的是相通的,第一方向最终应为第二方向
服务,任何一个方向的失败都可能导致美国在目前地缘政治对抗中的全面失败。

  新军事战略应保障美军同时在两个原则不同的战区进行战争,这也是美军战略中的传统构想,但近年来世界军政局势的发展使得这一战略的实现有了现实可能性。不过,世界力量的平衡不允许美国实现纯军政意义上的类似战略,美国将被迫在两个可能战区中谋求平衡,最后才能最终决定在某一战区大规模使用武力。

  五角大楼近期向国会递交的报告确认,以美军现有实力,加上伊拉克冲突的限制,美军无法在近期完全实现两线战争战略,现在必须在整个欧洲、亚洲和世界大洋中的前沿部署力量、能迅速在危机地区部署的战役储备和美国本土力量战略储备之间寻求平衡。

  在此背景下,美国对大中东(从西非到东南亚)战略计划的态度非常复杂,无论是在军事、政治、经济还是或其他方面,都不能统一,从而造成了制订具体行动计划的难度。该地区不断出现的各种问题则要求美国必须有一个统一的战略,制订可延续的武力使用方法。针对大中东地区和伊斯兰世界的有效军事战略的制订可能需要数年时间,而且不是所有的措施都能成功。

  美国中东地区军事战略主要方向应当是保持9-11事件后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获得的战略主动权。重建伊斯兰世界政治文化的任务必然是一项长期任务,美国要遏制战略防御对手,对各种恐怖分子头目发动特种行动,剥夺恐怖分子资金来源,必要时则使用武力。美国认为,目前伊斯兰恐怖主义团体最主要的活动地区是巴基斯坦西部和巴阿边界地区、阿富汗南部和西部、阿拉伯半岛(特别是沙特和也门)、东南亚(从泰国、菲律宾南部到印尼)、西非(包括尼日利亚和马里)、北非(包括南撒哈拉)等,西欧穆斯林社区、中欧和东欧国家也对美国利益构成了潜在威胁。

  判断恐怖主义主要活动地区可以明确美国国家安全潜在危险的来源,对抗这些地区任何具体的恐怖势力都要使用相对较小的力量,而在所有地区保持经常性巡逻则必然会分散、削弱、牵制美军实力,无论它有多么强大。为此,美国已确定了大中东地区的战略优先方向,主要是尼日利亚、苏丹、埃及、沙特、伊拉克、伊朗、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

  美国大中东前景战略是征服伊斯兰世界核心国家伊朗、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而在印尼这样的与美国发生大规模战争可能性较小的国家,美国应集中力量采取非军事措施,帮助地方当局,操纵其政治进程。解决伊斯兰世界核心问题刻不容缓,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只是开始,伊朗加速实现核项目会急剧改变地区军政局势,使得和平解决对抗的方式不再可能。

  由于美国深陷伊拉克泥潭之中,对其大中东战略的实现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但美国在该地区发动更大规模、更长时间、更具决定性的军事行动的趋势在近年内不会结束,军事入侵伊斯兰世界核心对美国来说,意义重大,美国将以阿富汗和伊拉克为战略支点,适时行动,坚决应对地区任何方向的挑战。

  美军第二战略优先方向是东亚,是美国实现世界秩序的重点地区。今后,在不断强大的中国、巨大的中国市场及中国政治和战略需求中间谋求平衡,已不太可能。美军战略是遏制中国军事实力的增长,阻止中国完成统一大业。美国认为中国正在对其世界利益造成影响,开始以一个全球地缘政治对手来对待中国。

  面临如此众多的任务,美军必须在中东和东亚战区方面有所区别,陆军在中东地区最有价值,东亚则要大力加强海军存在,而太空和空中力量对两个潜在战区都同等重要。不过,美国现在无法保障在两个战区同时进行战争对美军实力的需求,特别是陆军。由于伊拉克大选的顺利进行,美国可以减少驻伊兵力,解放手脚全力应对地区主要威胁,准备攻打伊朗,不过,这也意味着美国无法充分解放兵力在另外一个战区投入作战。伊拉克冲突已经牵制了美国真正的战略储备,即国民近卫军和陆军后备役,从而成为限制美军战略的主要因素。至于海军和空军,将会作为“战略摇摆力量”,继续在两个战区积极使用,保障机动能力和足够的火力威力。(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