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历史上的今天:重庆号巡洋舰举行起义(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30 新华网
历史上的今天:重庆号巡洋舰举行起义(组图)

停靠码头的重庆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历史上的今天:重庆号巡洋舰举行起义(组图)

“重庆号”巡洋舰舰长邓兆祥


资料照片:“重庆号”停泊在烟台港


重庆号上的水兵

  56年前,一艘从上海吴淞口开出的“重庆号”巡洋舰,经过一路坎坷,摆脱了当时的国民党统治,驶向了当时的解放区——葫芦岛。这是一段曾震惊中外的历史。

  “重庆号”巡洋舰是当时国民党海军中较大的一艘旗舰,排水量为7500吨,全长为505英尺,宽51英尺,64000马力,最高航速每小时30海里,连续航行能力4000海里,舰上的武器装备有各种炮22门,高射机枪8挺,鱼雷发射管6个,还有雷达、通讯等设备。该舰由英国
制造,曾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因舰龄较长,被英方淘汰,并于1948年5月赠给国民党。原名“震旦号”,后改为“重庆号”。

  舰上有官兵600人左右,其中大部分是招募来的有文化的青年。他们先到英国学习,后来派到舰上服役。这些服役的文化青年绝大多数有强烈的爱国热情,对蒋介石撕毁和谈协议、挑起内战极度不满。1948年底到1949年1月末,“重庆号”巡洋舰在上海江南造船所检修。2月初,坞于黄浦江。不久奉命出海到吴淞口待命。

  “重庆号”巡洋舰传奇:“我们一定要找到烈士遗属”

  编者按早报寻找革命烈士史德基遗属的消息见报后,当年“重庆号”巡洋舰上的老战士、原市政协常委、原市体委办公室副主任周正,昨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一见面,80多岁的周老就说:“你们早报报道得太好了,作为青岛籍的烈士史德基,我们确实要好好地宣传宣传。55年来,我也曾找过他的家人,可惜没有找到。现在,真盼望着能够知道他家人的消息。所以,这些天来,我一直在关心着这件事。”

  空袭时刻

  周老说:“史德基牺牲的那天是1949年3月19日,那一天,战事最激烈。敌人从青岛来的飞机,一连几天,都是连续编队轰炸。每一组飞机编队,少则三架,多则五架。它们接二连三地飞过葫芦岛水域‘重庆舰’停泊的上空,炸弹一组一组地从空中倾泻而下,在舰船的周围炸起了巨大的水柱,码头上的房屋、铁轨和绳索都被炸得到处乱飞。史德基和我们等一百多人,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保卫‘重庆舰’的。”

  “史德基作战非常英勇,所以他的炮长凌煦,直到今天还到处寻找他家人的下落。”周老称他还记得自己也参加了抢救伤员的行动,“记得我好像也抬过史德基,他确实伤得不轻,但他当时紧咬牙关,很坚强。除了他,我还抬过其他一些伤员。当时的战斗场面非常惨烈。伤员们被快速抬上岸之后,冒着敌人的炸弹,岸上有我们的汽车在接应,真可谓一环扣一环。”

  抵抗行动

  周老作为“重庆舰”上的一名老兵,对于当年“重庆舰”上的抵抗行动记忆犹新。他称:“‘重庆舰’起义到达锦州水域的葫芦岛后,我们已经得知蒋介石要派飞机来轰炸。

  怎么办?我们请示上级,当时中央的批示是:一定要保住‘重庆舰’上的人。因为我们是新中国第一代的人民海军,成长起来不容易,所以中央认为人是最宝贵的。军舰坏了,可以再修再造。但是中央还认为,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人和军舰最好都要。如果保不住舰,一定要保住人。我们就是根据中央的这一批示精神,留下了一少部分人,组织保卫舰船的。在敌人未来空袭之前,我们已分关把口,选好了指挥人员。比如,由吴正昌同志担任了军舰上的作战指挥官,我是负责军舰上的弹药运输。”

  周老说,战斗虽然激烈,但是舰上的战士们越战越勇。敌人一连轰炸了几天,码头都炸烂了,而我们的军舰却丝毫无损。由于我军舰上的炮火很猛烈,敌人总是飞得很高,在高空避开了我们的火力网,所以他们始终没有沾到多少便宜。只是到了最后一天,敌人有一架飞机,突然俯冲下来,一颗炸弹才落到了船上。史德基就是在这时身负重伤的。

  请喝茅台

  这些天,周老总是认为史德基的亲属和朋友、同学,一定能够找到。1999年时,他住在常州路,离着史德基住的金口路比较近,所以他也曾抽空就去打听。一次,他对派出所的一个片警郑重地说:“请你给好好查一下史德基烈士的家人住在什么地方?如果哪一天查到了,我一定请你喝茅台酒。”那个片警笑了,确实给查了许多天,但还是没有查到。

  采访即将结束时,周老说:“希望早报一定要找到史德基烈士的家人。如果哪天找到了,我还要亲自去慰问他的家人,这杯茅台,我们还要喝。” (青岛新闻网)

  当时东北已全境解放,国统区局势紧张,“重庆号”多数官兵思想动荡不安,不愿作国民党的殉葬品。共产党地下组织抓住舰上人心涣散这一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工作,成立解放委员会,培育和发展进步势力。

  1949年2月25日凌晨1时,“重庆号”在吴淞口发动武装起义。起义官兵分头行动,切断通讯线路,关押了各房间顽固不化的反动分子,然后召集全舰士兵开会,分析形势、讲明政策,并劝说舰长邓兆祥,让他同士兵一起行动。全舰人员统一了思想并制定了下一步行动的方案。“重庆号”随即离开吴淞口,向解放区烟台港破浪前进。

  2月26日清晨,“重庆号”驶达烟台港口,受到当地驻军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当天下午,“重庆号”被国民党的一架民航飞机发现。次日,国民党派来数架飞机进行袭击,但人、舰均未受到任何损失。考虑到“重庆号”在烟台不安全。于是,朱德总司令和部分陆军领导到舰上与起义官兵一起研究对策,最后决定“重庆号”开往葫芦岛港。

  “重庆号”巡洋舰3月3日启程,4日凌晨便安全抵达葫芦岛港。5日,全舰起义人员给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致电,要求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

  3月16日,国民党飞机来葫芦岛上空侦察,17日至19日,又派B29型飞机数架进行高空轰炸。中国人民解放军与起义官兵奋起还击,但由于装备落后,射程有限,始终摆脱不了被动的局面。最后,党中央发出指示,拆除舰上部分设备,全体人员撤离,让舰自沉。3小时后,即3月20日子夜,全舰沉于深水中。 

  之后,所有“重庆号”起义人员,一律到丹东海军学校学习。1949年,全国解放后,党和政府决定打捞“重庆号”。葫芦岛驻军政委负责组织“重庆号”一部分起义人员,经过两年的打捞,终于把“重庆号”完整地打捞上来。1952年春天,“重庆号”被顺利地拖到大连港。(葫芦岛日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