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为美国军火商引来财源 布什叔父大发战争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9:28 人民网
伊战为美国军火商引来财源布什叔父大发战争财

布什总统的“皇叔”威廉·布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2月24日讯 伊拉克战争开始后,美国圣路易斯有家专门承担“军品生产”任务的公司财源滚滚,其股票价格也跟着一路攀升,各类业绩颇为引人注目。又意思的是,在这家名为“机械支援系统公司”的董事中有个大家非常熟悉的名字“布什”。此人非别,正是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亲弟弟,现任总统小布什的老叔。根据美证券交易委员会所提供的资料,“布什老叔”上月18日曾经将其拥有的8438股该公司股票转手抛出,并且轻松从中挣到大约45万美元。这位堪称“皇叔”的老人名叫威廉·布什,现年66岁,曾经在圣路易斯从事金融
投资工作,并在2000年应邀加入了专业生产汽车防弹装甲和其他军事后勤保障装备的“机械支援系统公司”董事会。当时,距离小布什成功入主白宫还有八个多月的时间。

  威廉在接受《洛杉矶时报》记者采访时宣称,自己从来没有凭借与白宫的私人关系去为公司到处拉客户。不过,“机械支援系统公司”其他高层人士则经常前往华盛顿去开展各类游说活动。该公司老板认为,把布什家族成员请入董事会“没任何坏处”。另外,这家公司里董事会内也有民主党筹款者,因此至少从外表看上去他们很注意政治平衡。据悉,这家公司获得的合同有些是通过未公开招标直接获得,其中包括大约价值4880万美元的军用拖车更新工作。其他大型合同还包括1800万美元的通信设备。这个公司在战前通过鼓吹“生化武器威胁”,向美军提供了价值超过1900万美元的防化器材。最后人们却发现伊拉克什么生化武器也没有,上述包括防毒面具在内的军事装备因而成了既无用更不能退货的“摆设”。

  2002年,“机械支援系统公司”共从美军方手中获得了大约1.58亿美元的合同。其中,许多项目既没有终止时间也没有交货数量,完全是根据五角大楼的“需要”来决定供货数量。这家公司今年第一季度预计获得2060万美元的利润,今年总收入则可能高达10亿美元左右。在被记者问道是否因为“发战争财”而感到不安的时候,威廉宣称,他希望自己的公司不通过伊拉克战争来赚钱,但不幸的是,现在这个世界实在太乱。他表示,出售手中部分股权的原因并非对公司业务感到不满,而是想在这部分股权可转让期限结束前予以出手,然后好去佛罗里达“买房”。布什政府日前提出,要为美军伊拉克和阿富汗开展的反恐怖战争增加拨款820亿美元的计划。预计这笔资金又将为许多相关公司带来更多的滚滚财源。

  资料显示,威廉手中还拥有大约4.5万股“机械支援系统公司”股票。他上月抛出的仅仅是其初到公司时获得的股权。这位“皇叔”在“机械支援系统公司”的年收入不到四万美元,但每年都能获得更多公司股权。威廉抛出部分股权的时机也很讲究,当时,这家公司刚刚对外宣布,自己又获得了一大笔军事装备合同,结果刺激股票价格猛涨。“机械支援系统公司”认为,鉴于自己能为美三军提供权方位的后勤保障和电子系统设备更新服务,因此只要美军今后几年间继续在西亚地区驻留,那么就能给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目前,五角大楼有关部门正在对这家公司以及波音和洛克西德马丁等公司获得的军方合同进行重新审计,以便确认其中是否存在“不正当的违规行为”。“机械支援系统公司”对此表示将“完全配合”。

  同“皇叔”所在公司通过战争赚取的利润相比,美国副总统切尼曾经担任总裁的哈利伯顿公司就张狂多了,其向驻伊美军开出的合同金额比美军最初的预算足足高出40亿美元。《华尔街日报》披露,哈利伯顿的子公司凯洛格.布朗.鲁特公司是向驻伊美军提供食品、通讯、传送邮件等服务的大型承包商。去年12月,该公司向五角大楼提交了一份合同预算,提出了从今年5月开始的新财政年度的服务项目和合同金额。当时,这家公司“狮子大开口”一般提出了100亿美元的合同金额,而在五角大楼为这些服务项目的预算支出仅为36亿美元,双方的差距高达64亿美元。后经双方反复讨价还价,才勉强使预算差距缩小到40亿美元,但依然引得五角大楼决定派出专家组在对此展开调查工作。

  除此之外,哈利伯顿公司的下属企业还因为与伊朗大做买卖而违反了美国的法律(美禁止与受制裁国家做生意)。在2002年,当布什给伊朗打上“邪恶轴心国”烙印后,哈利伯顿公司在伊朗的收入为3100万美元,2003年则继续攀升至4250万美元。面对巨大的舆论压力,哈利伯顿公司首席执行官莱塞尔宣布,只要“现有的合同项目结束”,该公司就会停止在伊朗的经济活动。不过,由于哈利伯顿近期刚刚匆忙地签下了一笔大合同:去开发伊朗最大的天然气工程(南帕尔斯气田),而这个项目预计需要52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也就是说,莱塞尔所说的“现有的项目结束”日期为2009年。这表明,哈利伯顿可谓用心良苦,早已提前做好了美国伊朗关系转好,自己顺利重返这个巨大资源市场的前期准备。(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