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访欧一天参加三个峰会 称在倾听欧洲意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8:37 中国青年报
布什访欧一天参加三个峰会称在倾听欧洲意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布鲁塞尔2月22日电 22日清晨,布什开始了他访问布鲁塞尔最为忙碌的一天,走马灯似地出席北约-乌克兰峰会、北约峰会以及欧美峰会。这是美欧谋求修复关系和在伊朗、伊拉克等诸多国际事务上加强合作的重头戏。

  无论是北约总部还是欧盟总部会场,记者都要穿过重重关卡,经历异常严格的证件检查。布鲁塞尔反布什游行人潮汹涌,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欧洲公众的反美情绪。不过,布鲁
塞尔普通公务员却要感谢布什,因为,为安保实施的交通管制使这些公务员得到了一天的假期。

  系列峰会是从北约-乌克兰峰会开始的。对于乌克兰“橙色革命”的胜利者尤先科,北约首脑们张开了他们“热情的怀抱”;北-乌峰会之后,尤先科成为惟一一位受邀参加北约峰会的非成员国元首。事实上,给乌克兰以高规格礼遇,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说得很清楚:北约对每一个符合其成员标准的欧洲国家都采取“敞开大门的政策”。这种标准就是“民主、自由、法治”,这也是美欧弥合分歧的努力中所强调的跨大西洋共同价值观基础。

  布什来欧缓和关系,并不仅仅强调“价值观基础”,他也希望美欧通过一些具体国际事务上的合作来弥合分歧。比如在导致美欧分歧的伊拉克问题上,布什呼吁目前仍对此持不同意见的北约盟国“搁置争议”,共同促进伊拉克的“民主进程”。

  布什一直强调北约作为欧美集体安全保障基础和跨大西洋关系纽带的重要作用,他在北约峰会结束后说,北约是世界历史上“最成功的”的联盟。不过,在相互间笑脸相迎和热情寒暄中,北约成员国首脑们似乎也是同床异梦。北约所谓“欧美安保基础”的地位似乎受到了一些国家的质疑。

  10天前施罗德曾说过一句话:“北约已经不再是跨大西洋盟友们协商和进行战略合作的合适舞台。”在今天的北约峰会上,希拉克的发言非常隐晦地支持了施罗德的这一观点,他说:“我们应该充分考虑到欧洲大陆正发生的变化。”有分析人士认为,希拉克和施罗德实际上讲的是一个意思:扮演未来跨大西洋合作最重要伙伴角色的,应该是欧盟而不是北约。

  从这个意义上说,接下来进行的欧美峰会更为重要。欧美在这个场合触及的问题似应更具体,双方在这个场合调子的调和将更具实际意义。

  当有记者问到美国对欧盟“对华军售禁令”解禁进程的看法时,布什表示,他在这两天会见希拉克和布莱尔时分别谈到了这个问题。除了强调美国的一贯反对态度,布什还罕见地表示:美国正在“倾听”欧洲的意见。  作者:驻欧盟记者 杨丽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