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记者探访巴以隔离墙地带 电子墙好看不实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6:47 世界新闻报
记者探访巴以隔离墙地带电子墙好看不实用(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记者探访巴以隔离墙地带电子墙好看不实用(图)

“电子墙”上的摄像头记录着铁丝网附近的风吹草动

  据以色列媒体近日报道,以色列准备在约旦河西岸建立一道“电子墙”,以防止以军在今年夏天撤出约旦河西岸的4个定居点后,巴勒斯坦人从这里进入其他犹太人定居点和以色列控制区。

  和目前竖立在约旦河西岸的水泥“隔离墙”相比,这种装有先进电子探测设备的高科技“电子墙”建起来要麻烦得多,而且造价不菲,一向精于算计的以色列政府这次舍简就繁
,是有一番讲究的。

  科技含量虽高 防护作用不好

  记者刚来以色列时,曾随以国防军到约旦河西岸城市杰宁采访。当看到路边白色的铁丝网时,我根本没想到这就是“隔离墙”。铁丝网约3米高,很不起眼,就像邻家修建的篱笆,墙两边的人家鸡犬相闻,看起来似乎不用费劲就可以翻墙而过。但走在耶路撒冷附近的水泥“隔离墙”下,感觉就完全不同了——9米高的水泥墙拔地而起,就像监狱的高墙一样压得人透不过气来。

  水泥“隔离墙”不仅可以有效地把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分离,还可以挡住巴勒斯坦人的子弹,而电子“隔离墙”的主要作用是“挡人”。“电子墙”上安装的摄像头记录着铁丝网附近的任何风吹草动,并将它们传入附近监控中心的电脑,一旦有人靠近,监控人员就会立即通知巡逻士兵前往可疑地点。

  “电子墙”的科技含量决定了它的造价要比“水泥墙”高,不过防护作用却并不比“水泥墙”好。以色列政府之所以不惜血本修建这种墙,主要是看中了它“不起眼”的外表和低廉“政治和外交成本”。现在,高大丑陋、具有强大视觉冲击力的“水泥墙”几乎已经成了以色列侵占巴勒斯坦土地的标志,使以色列的国际形象受到很大损害,而且修建“水泥墙”占地更多,对巴勒斯坦人的生活影响更大,招致的公愤也更强烈。

  正因为如此,以色列国防军组织外国记者采访“隔离墙”,都是采取“避重就轻”的办法,即带他们到“电子墙”附近采访,并一再强调,它不过是一道“篱笆”,其用意不言自明。

  除了广为宣传“电子墙”,以色列在一些地段为“柔化”“水泥墙”的丑陋形象,也着实花了一番心思。记者到以色列北部采访时曾路过一段“水泥墙”,墙距离公路不远,建在一段土坡后面,坐在车里看墙,觉得它离土坡很近,似乎站在坡上就可以跨墙而过。

  当我正捉摸修这种“隔离墙”用处何在的时候,同行记者的一番话让我茅塞顿开。他说,土坡看起来与墙很近,其实隔着好几米呢,它们中间还有一条供以色列军车通行的巡逻道。土坡的作用就是为了缓冲“隔离墙”的视觉冲击力,“骗骗”像我这样新来乍到的外国人。

  摹仿机场搞安检 检查站也讲“包装”

  在以巴控制区的交界处,还有一种经常遭人非议的标志性建筑,即分布在各城市入口和道路交通要道的检查站。检查站的以军哨所低矮、灰暗,旁边是由沙袋等砌成的掩体,灰色的水泥墩隔出仅容一车通过的小道,供行人和车辆通过。检查站是最考验人耐心的地方,从巴控区进入以控区,在检查站等个把小时是家常便饭。以军士兵对巴勒斯坦青壮年的检查尤其严格,很多时候简直是刁难。

  前不久,一个初学小提琴的巴勒斯坦青年在通过检查站时,被以军士兵拦下,被迫给他们拉了一段琴。这一场景被眼疾手快的记者拍下,在以色列媒体广为刊登,结果肩负“安全使命”的检查站立马成了以色列人的众矢之的,因为这个场面让他们想起了当年德国纳粹逼犹太人拉琴的情景。

  日前,以色列媒体报道说,以色列军方正计划对检查站搞一个耗资巨大的高科技“形象工程”。

  根据计划,以色列将沿约旦河西岸的“隔离墙”修建3-5个大型现代化通道和40-60个小型检查站,其中的安检设备有点类似机场的安检设备,快速而精确,主要检查站口将由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替代原来手持冲锋枪、严阵以待的以军大兵,这样不仅可以大大提高人货的通行能力和速度,还可有效减少巴勒斯坦人和以军士兵之间的摩擦。据称,每个大型边境通道要耗资1.7亿谢克尔(约合3亿人民币),以色列政府当然不甘心全都自己掏钱,它已要求世界银行提供1.35亿美元的援助。

  舆论普遍认为,以色列政府要将这堵总长达700公里的“隔离墙”作为未来的巴以边界,以侵吞更多的巴勒斯坦土地,而沿“隔离墙”按照两国边境海关的模式修建现代化通道,无疑将使“隔离墙”更加成为巴以事实上的边界。

  背景资料

  2002年6月起,以色列政府以防止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进入其境内制造爆炸袭击为由,开始实施“安全隔离墙计划”。

  根据计划,以色列将在1967年停火线(绿线)的约旦河西岸巴控地区与以交界地带修建总长约350公里的隔离墙,届时将会把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地区与以色列本土彻底隔离。建成后的隔离墙将由9米高的钢筋混凝土墙体、高压电网和电子监控系统等组成,并由以色列巡逻队和哨兵警戒。全部建成后,将把巴勒斯坦人与周围地区隔开,形成一条无法跨越的地面障碍。以色列修建隔离墙遭到巴勒斯坦方面的强烈反对,也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2004年7月9日,海牙国际法庭还正式作出过“以色列为封锁约旦河西岸而兴建的隔离墙违反了国际法”的裁定。(驻以色列记者 贺金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