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迷零距离接触美国空军记(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0:54 千龙新闻网
中国军迷零距离接触美国空军记(组图2)

C-130J的飞行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军迷零距离接触美国空军记(组图2)

C-130J的座舱


C-130J“大力神”战术运输机


P-3C“猎户座”反潜机

  笔者:“我想是第三个,从左边数过来的。”

  C-130J中尉飞行员:“按下HDD3就可以了,按一次切换一个显示模式,如果你切换到数字地图模式,你还可以用那两个ZOOM IN和ZOOM OUT按钮来调节地图尺寸大小。”

  照本宣科,笔者立马动手操作,确实操作很方便,待到切换到数字地图的时候,笔者
也按照中尉的提示用ZOOM IN键开始调整显示比例大小,很快,飞机所处的位置已经非常清楚明了了,包括经纬度,海拔以及周围的地质地貌特征。

  C-130J中尉飞行员:“再来看看HUD吧。现在是飞行模式。”

  笔者:“是的,我注意到了,左边是速度,右边是高度,上面应该是飞机飞行的方位角度,这个HUD真大,对了,显示区域右下这个360度的环显示的是什么?”

  C-130J中尉飞行员:“是的,这个HUD是个大家伙(笑),你指的这个是一个ECM(电子对抗措施)显示装置,它会在执行危险区域任务时告诉我们是否被敌人的空地基雷达探测扫描,是否被锁定,是否有导弹来袭。”

  笔者:“是吗?如何区分这些状态呢,HUD只是个单色的显示啊。”

  C-130J中尉飞行员:“哦,是的,我们用不同的图标来表示不同的威胁,像是雷达扫描信号,锁定信号,以及来袭的导弹,每一种都有不同的图标,应该讲还是够用了。不过来威胁来袭方向我觉得还是划分得简单了些,最小刻度也只有15度左右,不够精确。”

  笔者:“哦,原来如此,HUD的显示模式有多少种?”

  C-130J中尉飞行员:“要比MFD少一些,大约6、7种吧,像是飞行,导航,空中加油,进场等等,不过老实说我们一般也就常用4种,你知道我基本只看HUD,以至于我对它有了某种程度的依赖。而且MFD我们也只是经常用它两三个显示模式,真正飞起来了谁有心思切换那么多的模式(自嘲的笑)。”

  笔者:“谢谢你的讲解,回到我的问题上吧,前不久我看一些杂志上说C-130J的航电和发动机虽然很先进,但都有一些可靠性上的问题,而且到现在都没有解决,是真的吗?”

  C-130J中尉飞行员:“是的,初期有些问题,可现在解决了,我不知道你的消息从哪里来的,如果现在还有这个问题的话,那我不知道我们去年4月在伊拉克是如何那么顺利地实现机群规模的物资和伞兵投放任务的。你不知道那边的环境有多恶劣,我们还是在沙尘暴结束的第二天就起飞执行任务了,她(指C-130J)的可靠性让我能放心升空。说到发动机的可靠和先进性,我可以给你再多讲些,R391 型桨叶重量比上一代的4叶螺旋桨反而减轻了大约 15%。而AE2100D3 最大持续推力比C-130H用的发动机大约多了30%。发动机的控制是全权式数字电子控制方式,可以完全自动适应飞行中每一阶段的状况,油门也采用自动化,减轻飞行员飞行时候的负担,而且还可以提高安全性。与 C-130H 相比,我们的大力神J 大约增加了 18%的巡航速度,和 40%巡航高度,还省了 12%的燃料。”

  笔者:“哦,听起来性能的确不错。你们也驻防海外,那你们在国内的主要基地在哪里呢?”

  C-130J中尉飞行员:“在加利福尼亚,日常训练和生活都在那里,我的家人也在那里。去到海外是临时的,我曾经驻防德国,去年去到了伊拉克。”

  笔者:“哦,加利福尼亚!阳光,沙滩,泳装女郎,很不错的地方(笑),不过看起来你待在那里的时间不会很长,要是你们的政府少点干涉行为,也许海外任务会少些,这样你也可以多点时间陪护家人,不是吗?(笑)”

  C-130J中尉飞行员:“军人的天职是服从和执行,也许我对政客们的做法不赞成,但如果军队要求我驻防海外,我不会吝惜失去陪护家人的时间(突然变得很严肃)。这个职业要求我们作出一定的牺牲,而在我眼里这样的牺牲是值得的,毕竟是你自愿选择了这个职业,而作为国家的守护者,我自己认为没有权利对政府的做法提出指责。”

  气氛变得有些尴尬,也许是中尉自己觉得说话的口吻过于直白和生硬了些,于是主动要求一起合照,闪光灯闪烁,镜头中的笔者和中尉都在微笑,用笑来化解因对一个问题的不同看法而造成的不快吧——只可惜复杂的国家利益冲突造成的纷争乃至于战争是难以用微笑的来解决的。

  P-3C反潜机

  从C-130J出来,其间参观的其它飞机暂且略过不表。这时映入眼帘的是一架编号为323灰色涂装的美国海军的P-3C反潜机。看到这架飞机,笔者不由得格外注意,不为别的原因——海峡对岸的忘根犬子们正在处心积虑地想得到12架这样的飞机用以对抗祖国大陆的水下力量。正当笔者站在机翼下方有些出神地看翼下的挂架时,一个高大魁梧的黑人中尉军官迎了上来,很热情地打招呼:“先生,有什么我可以帮忙的?”

  笔者:“我在想这些挂架能为P-3C挂载什么武器。”

  黑人中尉军官:“很多,鱼雷、导弹,火箭,水雷等等。”

  笔者:“什么型号的鱼雷?MK-46?”

  黑人中尉军官:“哈哈,你是情报人员吗(大笑)?不错,有MK-46,现在也可以挂MK-50。”

  笔者:“导弹呢?捕鲸叉?”

  黑人中尉军官:“是,不过我们还可以挂载AGM- 65“小牛”以及AGM-84E“斯拉姆”。不过这两种严格意义来说应该算对地攻击武器,上帝保佑,我不知道给我们配备这些东西干什么,难道要让我的声纳浮标和磁探杆成为摆设(微笑眨眼)?”

  笔者:“说到声纳浮标,能让我看看它们的投放装置吗?”

  黑人中尉军官:“没问题,请跟我来(将笔者与友人带到机腹下面),请望上看,这数排每排8个的圆形口就是浮标的投放孔,实际上刚才你看到的那几个外挂架也可以挂载声纳浮标投放装置。“

  笔者:“浮标在执行任务前已经装填好了吗?”

  黑人中尉军官:“是的,但是在机舱内还有贮备架,用以装载备用的声纳浮标,以便在紧急情况下再次装填,不过一般很少会遇到这种情况,关键是时间来不及。我们的飞机一共可以携带80多个这样的浮标。”

  笔者:“怎样的投放方式呢?一次性全部投完?”

  黑人中尉军官:“也不是,有一定的战术,一般按照一个距离投放一排的要求来,在一个范围内多点投放,形成一个多边形,将怀疑目标围在中间,回送的由声纳浮标侦测到的信号有两个作用,一是鉴别目标性质,第二是在确定目标性质后对目标进行定位。”

  笔者:“浮标是悬浮在水中的罗?我看浮标的体积有限,那声纳发送功率或者接受能力也不会非常大吧?”

  黑人中尉军官:“是的,应该讲只对一定深度以上的水下目标有探测能力,而且应该说目前我们用的声纳浮标的工作方式是被动式的。”

  笔者:“哦?被动声纳对于关闭发动机坐底的潜艇或者处于低速运行的比较静音的潜艇的探测能力要大打折扣了吧”

  黑人中尉军官:“是的,所以我们还有ASQ-81磁感应仪和ASA-65 磁力补偿仪作为综合探测手段的另一部分(“连型号都说?!”笔者不由得打岔了)。这有什么不可以透露的,各种公开的军事杂志都能查到的(笑)。回到我们讨论的话题上吧,你是潜艇,你就一定不会是鲸鱼吧,那么你的金属结构就会在我的磁探杆下显形。”

  笔者:“那要是一艘沉船的残骸呢?(发扬抬杠的精神,呵呵)”

  黑人中尉军官:“所以说要综合使用水声和磁感应两种手段,当然如你所说的那样,反潜的确不是容易事情,大洋的背景噪声太强,信号就是稍纵即逝的事情,所以需要大强度的训练和对抗演练。这样,我们到机舱里去,也许能让你对我们的飞机有更深入的了解”。

作者:马赫

上一页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