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日本大举提升偷窥能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18 中国国防报
日本大举提升偷窥能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大举提升偷窥能力(图)
2002年日本发射光学间谍卫星

  据共同社近日报道,日本政府决定从2005年度开始研究第4代间谍卫星,目的是强化全球情报搜集,并使间谍卫星小型化,提高其机动性,以便在有限的最佳摄影瞬间拍摄更多的图像。

  研制分辨率高达500毫米的间谍卫星

  据报道,计划研制的第4代间谍卫星拥有高达500毫米的分辨率,可以辨别停飞的战斗机是否搭载有导弹,出入基地的车辆属于什么种类等。同时,第4代间谍卫星因材料更轻、太阳能电池板效率更高等因素,其重量仅为1.2吨,与2002年发射的重约2吨的间谍卫星相比,体形要“苗条”得多,这将有助于提高拍摄效率。

  据报道,目前正在运行的两颗日本间谍卫星分别是光学卫星和雷达卫星,以2.9万公里/小时的速度按南北方向绕地球运转,每两天通过朝鲜上空一次。卫星最佳拍摄时间仅有数分钟。在卫星因自重较大而转换角度动作迟缓的情况下,这么短的时间内间谍卫星难以拍摄导弹基地、核设施等多个设施。而第4代间谍卫星小型化、轻量化以后速度提高,动作更加灵活,只在朝鲜上空通过一次就可以完成所有拍摄工作。

  另外,日本预定于2006年度还发射与现在的间谍卫星功能相同的第2代间谍卫星,2009年度发射第3代间谍卫星。第3代间谍卫星也可识别地面直径500毫米大小的物体。

  新增两个情报部门扩充间谍人员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在日本政府向议会提交的《紧急事态基本法案》中,日本计划增设两个政府中央情报部门,并分别暂定名为“联合情报会议”和“联合情报本部”。

  法案规定,“联合情报会议”由相关部门大臣,包括防卫厅长官、外相及议长组成,负责根据政府授权,长期分析和评估政府搜集到的情报,确定政府行动方案。“联合情报会议”还将得到授权,指导所有相关部局优先搜集与特殊事件相关的情报,在必要时向首相提出动用警力或自卫队兵力的建议。

  “联合情报本部”主要为内阁会议服务,建立一支情报专家队伍,专门分析和评估外务省、警察厅、防卫厅和其他政府部门搜集到的情报。

  另外,日本还计划在2005年将现有间谍人数增加10倍,达到1500人,以加强海外情报搜集。

  组建“情报团”编织新的谍报网

  日本防卫厅计划从今年4月开始,组建直属防卫厅长官的陆上自卫队“情报团”(暂称),以提高陆上自卫队搜集和分析情报的能力。

  据日本《读卖新闻》近期报道,新的“情报团”将整合陆上自卫队现有情报单位,对通过各种途径搜集到的各类情报进行一元化管理,提高情报的分析能力和可靠性。

  除了组建直属防卫厅长官的“情报团”之外,防卫厅还将在各方面部队(军区)设立“情报队”,以便充分并有效地利用各部队在各监视点搜集到的情报以及截获的外国通信数据等。各方面部队的“情报队”将整合和统一指挥现有的“无人侦察机队”、“沿岸监视队”以及即将设立的“情报处理队”。

  在方面部队设立“情报队”之后,防卫厅还考虑在方面部队下属的师团和旅团设置“情报队”,建立起各级部队的情报搜集和分析体制。(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