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传统武器需求不旺 阿联酋武器展反恐装备吃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0:21 环球时报
传统武器需求不旺阿联酋武器展反恐装备吃香

捷克军用卡车在表演越野性能。徐惠喜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传统武器需求不旺阿联酋武器展反恐装备吃香

参展的美制防空导弹。徐惠喜摄

  ●本报驻阿联酋特约记者 徐惠喜 ●本报特约记者 谢崇实

   

  2月17日,第七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在阿联酋落下帷幕。在为期5天的展会上,来自许多国家的先进武器云集于此,让这个恬静的海湾小国一时间充满了“火药味”。

  实弹射击展示武器性能

  两年一届的阿布扎比防务展是世界第二大武器展览。在本届展会中,来自50个国家的905家军火公司带来了各自的拳头产品。展出的武器装备包括军舰、坦克、雷达系统、火炮、各式导弹以及各种枪械等。其中,英国BAE公司生产的155毫米M777轻型牵引炮、瑞士生产的35毫米防空转膛炮等新型武器是首次在展会上亮相。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保利公司等7家公司带来了坦克、军舰、导弹及军备后勤物资的实物或模型,吸引了众多专业人士驻足观看。中国台湾的“中山科学研究院”也展出了战车组合驾驶训练模拟器等实物和模型。

  世界上有许许多多形式各异的防务展,但大都是陆海空特定领域的展览,而阿布扎比防务展却是集陆海空各种兵器于一身的展览。此外,该展会最吸引人的一点就是实弹射击表演,这在世界各国的防务展中并不多见。

  在2月15日的实弹表演中,伴随一发发炮弹准确命中远方的目标,俄罗斯的BMP—3型步兵战车成了射击场上最耀眼的明星。改良后的BMP—3型战车装备了多种最新的武器系统,如“窗帘—1”红外线干扰系统、新型动力调节装置、电子辅助驾驶和导航系统、自动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后视摄像机和现代化的“虹—2”型灭火系统,其战斗效能较以前提高50%以上,为满足阿拉伯国家的需要,该战车还配备了阿拉伯语显示系统。南非的40毫米榴弹发射器、意大利伯莱塔公司的各式手枪也在实弹射击中受到众多业内人士的好评。

  由于实弹射击能让客户直观地了解武器性能,因此每届展会都会吸引潜在用户前来考察,这也成为各国军火商推销武器的最好机会。本届展会头三天,仅阿联酋签订的武器采购合同金额就高达8.4亿美元。

  反映世界军火市场需求变化

  从各国参展产品来看,世界市场对武器的需求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即对坦克、战斗机等传统主战装备需求不旺,而对直升机、制导武器、防空系统、指挥通信、侦察探测以及特种装备等需求增长旺盛。

  随着萨达姆政权被推翻,被中东地区产油国视为威胁的一些因素已经消除,这使得各国对进攻性主战武器装备需求降低。然而中东局势依旧不稳定,这种不稳定并非像以往体现为国家之间的武装冲突,而是以外部势力干涉和恐怖活动的形式出现,中东各国都面临全面的防御和反恐问题,对武器装备的需求自然会转向。如在反恐和局部冲突中,并不需要大规模的装甲突击作战,但却强调武器综合作战能力,如俄罗斯的BMP—3型步兵战车集主战坦克火力和步兵战车功能于一体,因此颇受中东国家青睐。

  此外,由于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中东各国都采购了大量的武器装备,这些武器已经出现了老化,技术也逐渐开始落后,因此各国军火商在本届展会上极力展示坦克和装甲车辆等主战装备的改进技术,虽然这类展品以新装备形式展示,但是相关装置都能够直接用于改造老式装备。

  中东军火工业开始崛起

  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是中东各国自行研制的武器装备展品很多。由于近年来世界武器装备需求不旺,美国和欧洲国家军事工业开始压缩规模和并购,大量的武器研制人员流向中东,一些技术也被带到了这些国家。

  此外,军事装备严重依赖进口的中东国家为避免受制于武器供应国,纷纷加强自行研发能力,经过多年积累,很多中东国家自行研制的装备已不比西方逊色。如东道国阿联酋推出了多种微型潜艇、装甲车和无人机,不禁让人对这个海湾小国的武器研发能力刮目相看,尤其是Yabhon—M隐身无人机,据称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是从整体上讲,中东国家并没有雄厚的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储备,因此自行研制的武器装备主要集中在技术含量较低的领域,中东国家要想成为武器先进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