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橄榄绿特写:与汽笛做伴的守洞兵(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22:42 解放军报
橄榄绿特写:与汽笛做伴的守洞兵(附图)

战士们每天都要沿着铁路巡逻。张耀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张耀华

  提起北京,人们立刻会想到庄严的天安门,繁华的王府井,却很少有人知道在位于北京市郊的燕山深处有一条全长4公里的花果山隧道,首都用煤的90%由此运入。驻守在这里的武警官兵终年与大山为伍,和火车汽笛做伴,今天笔者就打算到他们的哨位上去看一看。

  “猎豹”在茫茫大山中穿行了近2个小时,一座高大陡峭的山峰凸现在我们面前。抬眼望去,半山腰处有两排红墙黑瓦的平房,平房旁边有一个硕大的山洞口。司机告诉我们,这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武警北京总队驻花果山隧道执勤小点。

  顺着铁轨,我们步行上山,一列列火车从身边呼啸而过,几乎每隔5分钟就有一趟。来到营区,我们发现营房就在洞口旁边,每当列车驶过,仅离铁道10米远的宿舍门窗就会被震得砰砰作响。

  从农村入伍的新兵喻孝忠以前在家从没见过火车。下连来到这儿后,真让他开了眼界,老兵们给他讲蓝色的火车头是慢车,白色的则是快车。小喻平时只要一有空就会站在隧道口看火车,嘴里还细数着火车的节数。但这样的日子没过两天,小喻就像霜打的茄子一样蔫了,因为夜里被来来往往的火车噪音吵得翻来覆去睡不着,只能望着天花板叹气。这样的夜晚如此反复了近半个月,最后不得不向班长请教。班长王磊告诉他:“你把火车的汽笛声当作家乡山间的流水声,就能睡着了。”喻孝忠按照班长说的做,反复了几次后还真管用,他说:“也许是慢慢习惯了,现在夜里如果听不到火车汽笛声心里还不踏实呢。”

  虽说是在北京当兵,但这里远离市区,交通不便,加之勤务繁重,战士们一年到头不一定能逛一次北京城。战士王子瑜的女朋友听说他在北京,就让他拍张照片寄回去。结果,女朋友收到照片一看又气又急,来信说在首都当兵又风光又潇洒,你怎么呆在了山沟沟里,除了火车铁轨就是大山。

  在这里,战士们每天面对的都是冰冷的铁轨和刺耳的汽笛声。生活久了,孤独感如影相随。在哨位上执勤的士官赵小华说:“我父母都是‘老铁路’,我的童年就是在铁路边上度过的。现在,一听到长长的汽笛声,便常常怀念起亲人和朋友,觉得在这山沟里很孤独。但想一想,也正是有了我们,才换来了这钢铁‘大动脉’的畅通,首都的发展也有我们一份功劳,也就不觉得那么孤单了。”说到这儿,赵小华把身板儿挺了挺。

  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次,哨兵郭庆宣、赵晨在执勤期间,突然发现洞口上方有一道火花。虽然只是一闪而过,但有着高度警觉性的他俩还是立刻拉响了警铃,正在值班的队干部迅速带人到达现场处置。一查原因,原来是隧道上方一根高压电线断裂引起了短路。正当此时,一声震耳的汽笛声从不远处传来。官兵们立刻做出判断,火车已经进隧道了!满车旅客的生命安危像一块巨石压在了战士们的心头,他们迎向列车发出紧急停车信号,同时迅速向上级领导和铁路有关部门报告,并派出一个巡逻小组在洞口附近加强警戒。列车带着尖锐的呼啸声越来越近,500米、200米、50米……终于,列车在距危险区仅8米远的地方停了下来!一起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避免了。

  正是怀着这份护卫“大动脉”的责任感,几年来,这个不起眼的小执勤点已经荣立了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3次,数次被总队评为“红旗哨位”和“先进执勤点”。

  当笔者和他们告别时,又一列火车疾驰而过。或许车上的乘客并不知道,在这里,还有一双双专注的目光在守护着他们的安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