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逊尼派武装继续被清剿 什叶派库尔德人较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09:32 人民网

  人民网2月19日讯 自从去年驻伊拉克美海军陆战队成功“夺回费卢杰控制权”后,当地逊尼派反美武装和极端分子头目就纷纷沿着幼发拉底河向该国西北部荒漠地区转移。同时,美军发现自己对手的军事素养也日益“专业化”。美方宣称,反美武装人员正凭借由走私集团留下的“路线图”,从容不迫地沿着由水源补给的秘密小路撤退到了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现在,美军正在积极寻找和切断这些所谓的“毛贼通道”,并逐渐将海军陆战队部分主力转移到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一线坐镇。此外,还有部分极端分子渗透到了巴格达及其南部地
区活动。美军认为,来自外国的极端分子给当地反美武装带来了“士气和金钱”,极大刺激了各类暴力活动发生,许多与美军进行合作的人惨遭毒手。这严重影响了普通逊尼派群众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热情。

  《华盛顿邮报》指出,由于美军装备了先进的夜视器材,结果让在晚上出来活动的反美武装分子频繁吃亏,后者因此逐步改变策略,不再乘着夜色掩护实施偷袭,而是充分利用普通群众作为自己的保护伞,转而在对手毫无防范的时候使用汽车炸弹之类的武器“狠狠咬上一口”。美军因而希望通过不断开展的“打草惊蛇”行动闹得反美武装心神不定,最终因为“不小心”而暴露目标。可是,在美军不断开展的清剿活动中,绝大多数伊逊尼派平民感觉自己处在“两头受气”状态:极端分子的威胁恐吓以及美军的报复行动接二连三,很难保证过上一天安生日子。同时,他们更担心自己的家人白白成为反美武装的替死鬼。结果,当地美军只好在普通伊拉克人的重重疑虑中艰难开展工作。在这种状况下,将反美武装成员顺利分辨出来何其困难。

  在清剿反美武装的过程中,诸如车祸之类的美军非战斗减员数量近期逐渐增加,并超过在战斗中损失的兵力。有关方面宣称,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是,五角大楼正在伊拉克开展大规模的换防行动。这种成千上万人的战略转移活动难免不会发生车祸。目前,在伊拉克共有15。5万美军。今后,美军数量将进一步下降。美国总统布什多次表示,在伊拉克新政府站稳脚跟前,美军将一直留驻伊拉克。不过,伊临时政府强调,以美国为首的联军部队应该在1年半内撤离。事实上,早在伊拉克举行大选之前,一些追随美国向伊拉克派驻军队的国家就已经计划在伊拉克大选结束或今年内撤军。但是如今“什叶派掌权”的大选结果可能增加伊拉克境内的不确定性,美国甚至有可能以“防止局面失控”为理由减慢从当地撤军进程。

  美国报刊分析认为,2月11日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突然造访伊拉克,一个主要目的便是实地考察伊拉克治安部队状况,为制订撤军计划寻找依据。从美政府和驻伊美军的动态看,今后美军将把重点从打击反美武装转向培训伊拉克政府军和警察上。五角大楼的初步目标是,到今年10月完成对20万伊拉克安全部队人员的培训。为了实现这一计划,美国军方正着手将2000到3000名军事顾问教员派往伊拉克军中开展培训工作,并专门向国会提出的一揽子增加拨款计划,其中用于培训和装备伊拉克军队和警察的款项多达57亿美元。此外,北约也承诺派遣300名军事教官从事伊拉克军人的培训工作,但眼下只有三分之一到位。在这种情况下,白宫今后势必会千方百计拉着西方主要盟国与其一道加速培训伊拉克军队的工作。

  目前颇有希望担任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的贾夫里日前宣称,他将领导清除萨达姆时期犯有重罪的前政府官员行动。不过,这种做法遭到伊拉克现任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批评。因此这可能造成当地出现更加动荡不安的局面,因为当年许多伊拉克人“被迫加入复兴党工作”。针对这种建议,贾夫里表示,绝大多数普通复兴党员将被“赦免”并可以在新政府中工作。另外一名伊什叶派人物沙拉比也通过呼吁加速审判前总统萨达姆来为自己的政治前途上保险。现在,他与贾夫里都可能被任命为过渡政府新总理。从现在情况看,沙拉比自从在白宫那里“失宠”后,转而投入什叶派宗教领袖手下,并且奉行既支持美军推翻萨达姆,又强调美国在占领伊拉克期间的种种不是;同时他表示要与伊朗划清界限,将石油收入花在伊拉克人民身上的立场,因此很可能东山再起。

  在政治经济军事都处在动荡不安之中的伊拉克,还存在一股重要的力量,那就是北部的库尔德人。现在,他们凭借其在伊拉克临时全国议会中第二大党派的地位,公开提出了要获得更多自治权利的呼吁。其中比较关键的内容包括,拥有伊拉克北部油田的开发权并与中央政府协商如何分成;保留自己手下的10万武装;继续维持过去10多年来形成的“库尔德边界”并向南部延伸。有人甚至担心,库尔德人可能为了实现更大自治权而协助什叶派穆斯林联盟将严格的宗教规律写入宪法。不过,现在,最反对库尔德人独立的就是什叶派了。如果任由库尔德人手中的权利越来越大,那么下一步他们就首先争取将伊拉克从共和国变成“联邦或者邦联体制”,接着就要争取全面独立了。这是其他伊拉克人绝不会接受的现实。(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